中國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第111位

發表:2006-01-04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與傳統基金會共同出版的《2006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 (2006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 顯示,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的經濟自由度進一步提高。
指數編輯人員萬傲斯(Marc Miles,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經濟中心主任)、Kim Holmes(傳統基金會負責外交事務的副總裁)、柯桂迪(Mary Anastasia O』Grady,《華爾街日報》編輯委員會成員及 「美國」專欄編輯)指出,在今年的評選中,19個亞太國家的得分有所改善,只有9個國家的得分惡化。經濟自由度出現改善的國家比經濟自由度惡化的國家多出10個,較去年的7個有所進步。

報告同時指出,亞洲地區繼續呈現兩極分化現象。在這一地區有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 香港和新加坡,還有排名處於前十位的紐西蘭和澳大利亞,這兩個國家與美國並列於第9名。不過在2006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中,亞洲地區多數國家仍被評為 「較不自由」。而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最低的兩個國家-緬甸和北韓,以及全球16個經濟最不自由的國家中的7個,都在亞洲。

被編輯人員稱為「全球經濟自由度典範」的香港,今年的評分再次被提高。因其政府支出佔本地生產總值 (GDP) 的比例下降至20.7%,其「政府財政負擔」項目評分減至1.8,比去年改善了0.2分。此外,香港的「政府對經濟的干預程度」項目的分值也降低了。

中國大陸地區今年的經濟自由度指數綜合評分比去年下降了0.17,有顯著的改善,目前得分為3.34。表現雖好,但僅排在全球157個受評估的經濟體的第111位,仍屬於「較不自由」經濟體類別。雖然通脹率低,但是其稅率和對外國投資的限制仍高,而且主要的銀行仍然是國家擁有。

與此同時,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全球第二位的新加坡,得分繼續得到改善。該國將企業稅率從22%降至20%。政府開始不參與非策略性的政府關聯企業,並將政府支出佔 GDP 的比重減少了1.2%至15.7%。同時,該國的司法體制在2005年被香港的政治經濟風險顧問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 評為亞洲最佳司法體制。

在亞太其它地區,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繼續保持了良好表現,儘管紐西蘭的評分稍有下降。紐西蘭減少了政府支出,但是在「資本流動和外國投資」項目得分惡化,這是因為它最近提出了加強限制外資擁有土地的立法。

另一方面,北韓在每一個分類指標上的得分都是最差。在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中繼續排名榜末。近幾年,北韓採取了少量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許一些半私有市場、商店和小型商業的存在和運作、取消舊有的食品分配基制、允許物價和

匯率浮動。因此,它錄得了28.5億美圓的貿易額,是自1991年以來最高的。同往年一樣,這次的指數涵蓋了10個大類50個不同的經濟指標。這10個大類分別是:銀行業和金融業狀況、資本流動和外國投資、貨幣政策、政府財政負擔、貿易政策、工資和物價、政府對經濟的干預程度、產權、行業監管及黑市交易。每個類別指標最佳得分是1分,最差是5分。將一個國家所有10大類指標的得分累加後的平均值就是其總體指數。

全球有99個國家的指數有所改善,51個國家出現退步。另外有5個國家的指數與去年一樣,其中包括澳大利亞。在報告中的157個國家和地區,屬於「自由」的經濟體有20個,「較自由」的有52個,「較不自由」的有73個,「受壓制」的有 12個。剛果、伊拉克、塞爾維亞和蘇丹這四個國家沒有包括在本次報告中,因其相關資料被視為不可靠。在過去的指數報告中沒有進行評分的兩個國家-安哥拉和蒲隆地,今年因其國內政治恢復了穩定,被予以評分。

今年是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連續第12年發布這一指數報告。萬傲斯 (Marc Miles) 是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經濟中心主任;Kim Holmes 是傳統基金會負責外交事務的副總裁;柯桂迪 (Mary Anastasia O』Grady) 是《華爾街日報》編輯委員會成員及「美國」專欄編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