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媒體層出 中共控制趨難

作者:大紀元記者辛菲 發表:2006-01-05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月底,以敢言而著稱的《新京報》與《百姓》雜誌同時遭到中共當局整肅。

據《新京報》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編輯今日向大紀元透露,內部已在傳聞,原本要被當局撤換的副總編孫雪冬、李多鈺將保留職位,總編楊斌仍被撤職,但目前還未收到正式通知。遭整肅後的《新京報》編務已由中共喉舌《光明日報》全面接管。

《百姓》雜誌黃主編今日對大紀元表示,前段時間,「上面」有不同意見,要求雜誌改變封面、欄目、風格及內容。目前還沒有人事變動。他同時表示《百姓》雜誌不會辜負讀者的期望,還將繼續堅持原來的辦刊方向和宗旨。

敢於直陳社會黑暗和揭露中共黑幕的媒體都會遭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整肅,從《南方週末》到《新京報》,從《中國青年報》到《經濟觀察報》,從《河南商報》、《深圳法制報》到《百姓雜誌》,敢言媒體不斷曝光,被迫走中共喉舌的報導路線或者被迫停刊,再或者記者編輯集體辭職事件層出不窮。

網路作家劉逸明指出,《新京報》的淪陷只是中國良知媒體命運的一個縮影。面對社會的不公和老百姓岌岌可危的處境,一些諸如《南方週末》式的媒體在良心發現後終於發出了自己肺腑的聲音,對一些敏感事件和弱勢群體給予了積極的輿論關注。面對嚴酷的社會現實,擺在中國媒體面前的是良心與助紂為虐的兩難抉擇。

另有觀察人士指出,儘管不斷受到打壓,但許多大陸媒體及新聞工作者已不願聽從當局指令,這使得已經陷入內憂外患的中共高層難以維持控制,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這個控制也將更難。報導受打壓的媒體越多,正好顯示不願受奴役的媒體和媒體工作者越多,而且將形成一個趨勢,甚至連中共控制的媒體公司都可能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壓力之下,向公眾提供可能激怒當局的新聞。

《百姓》雜誌主編:將繼續堅持辦刊方向和宗旨

據外界消息,在大陸媒體中頗負盛名的《百姓》雜誌12月29日被查封。據知情人透露是因為該雜誌的文章引起高層領導的不滿,也有人稱是因為《百姓》刊登了河北雞澤、河北刑臺、河南太康等一系列重大稿件,得罪了中共官員。

據讀者反映,今年第一期《百姓》雜誌封面,突然取消了以往「記錄變革中的中國」的口號,內頁的名牌欄目「調查」「觀察」等也不見了蹤影。28日百姓雜誌網站亦不能登陸,有消息說,是該網站遭大陸警方查禁。

百姓雜誌黃主編今日對大紀元表示,前段時間,「上面」有不同意見,要求雜誌改變封面、欄目、風格及內容。目前網站正在恢復中。

當記者問,是否與新京報的情況類似?他表示,新京報是人事變動,而我們是封面、欄目等的變動,目前還沒有人事變動。

當被問到百姓雜誌是否會一如既往、不畏壓力時,黃主編表示,壓力什麼時候都會有的。我們不會辜負讀者的期望,還將繼續堅持我們原來的的辦刊方向和宗旨。

《新京報》:員工抗議 引國際關注

據《新京報》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編輯今日向大紀元透露,內部已在傳聞,原本要被當局撤換的副總編孫雪冬、李多鈺將保留職位,總編楊斌仍被撤職,但目前還未收到正式通知。遭整肅後的《新京報》編務已由中共喉舌《光明日報》全面接管。

新京報創辦於2003年底,主要編採人員來自以「敢言」著稱的廣東南方傳媒集團。由於風格相對自由,新京報在北京知識與白領階層有一定市場與口碑。

據中央社昨日報導,為抗議正、副總編輯遭革職而發起罷工的北京「新京報」記者群,現已恢復工作,但遭到嚴密的監視,如今新京報辦公室內迷漫著一股恐懼氣氛。

此次《新京報》事件引發廣泛的國際關注,在中國國內互連網上也引起強烈反響。廣泛認為,《新京報》這次人事更動,與該報報導今年六月河北定州當局鎮壓農民大規模抗議並打死六人的新聞有關。此外,在松花江污染導致哈爾濱停水事件上,《新京報》也最早站出來批評當局掩蓋真相。

《南方都市報》一再「踩地雷」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近日報導,繼北京《新京報》總編輯楊斌突然被撤換之後,其姐妹報--廣州《南方都市報》也傳出副總編輯夏逸陶遭撤職的消息。

據報導,夏逸陶遭撤職的原因,與該報近日在封面標題突出報導廣東省副省長游寧豐被中央政府行政記大過,以及在9月間報導番禺太石村村民集體要求罷免村官的消息有關。

《南方都市報》所屬的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內部消息人士告訴聯合早報,相信這是廣東省委宣傳部針對夏逸陶兩罪並罰的結果。

據稱,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是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直接領導。2003年,光明日報報業集團與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合資,成立與以知識份子和白領為主要對象的《新京報》。

報導說,消息人士認為,《新京報》與《南方都市報》高級編輯幾乎同時遭撤職,可能有一定的內在聯繫」。《新京報》因為打太多擦邊球」,而《南方都市報》在廣東省委宣傳部三令五申之下,從孫志剛事件開始仍然一再踩地雷」。廣東省委宣傳部應該是接到(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打招呼,順勢對《南方都市報》人事進行整頓。」

2004年6月,《南都報》原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前執行總編輯程益中,以及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前社委會委員李民英被廣東當局指控貪污、行賄。當局後來決定不起訴程益中,喻、李分別被廣州市法院判處原本八年和六年的有期徒刑。

外界普遍認為,喻華峰、程益中等人是因言獲罪,因為《南方都市報》在2003年率先揭露孫志剛事件以及獨家報導廣州再次出現沙斯疑似病例的消息,而遭到廣東部分官員報復。

《中國青年報》高層遭抵制

據中央社近日報導,北京中國青年報這兩年就因為「報導了一些不該報導」的新聞,遭到整頓。中國青年報是共青團系統的報紙,1951年創設至今。相對於中共所屬的其他報刊,中國青年報從辦報之初就較為敢言,這種風格並延續至今。

2004年前後,中國青年報先後揭露了四川萬源官民對峙、武漢當地大學女生賣淫以及某著名女星涉及利用特權高價出售演唱會門票等事件。據表示,這些「不該報導的新聞」讓中共有關部門十分不悅,中國青年報相關記者與編緝都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懲處。

2005年中旬,中國青年報又因為刊載了臺灣作家龍應臺一篇有關臺灣的文章再被檢討。

2005年8月,因為內部考核標準而引發的激烈爭論進一步升級,繼該報資深記者李大同致總編輯的信件曝光後,青年話題版面主編李方,也發表文章透露正式請辭。他在文章中表示,他不願意談論《中國青年報》內部具體的人和事,但強調任何人都有自由表達的權力,而且不應該因為強迫甚至威脅接受某種觀點乃至信仰。

《路透社》報導說有關的爭議是由於較早前一篇評論文章導致的,這篇文章稱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一段講話,像燈塔一樣為當代大學生指明了前進方向,主管評論的編輯不願意使用這樣的語言,但在上級壓力下無法刪改,因而導致了激烈的爭論,併進一步擴展到關於如何辦報的方針上。

中共當局已派出喉舌「人民日報」管理人員進駐中國青年報,但因為新聞理念相差太遠,據透露這名身負整頓重責大任的新任高層,在中國青年報遭到無言的抵制。

《經濟觀察報》部分記者編輯集體辭職

去年8月,素以深度評論聞名的北京《經濟觀察報》部分記者編輯集體辭職,辭職人員包括許知遠、於威、史彥、邵穎波、黃繼新、張帆等,多數是評論部成員。其中,許知遠是《經濟觀察報》的主編及主筆。

許知遠辭職前在他的博客專欄中發表了一篇題為「Let's try something new」的文章,其中寫道:「…… 我沒興趣說現在的報社到底怎麼樣了,可能它一直就有如此基因,或者是中國的幾乎所有組織都會犯類似的錯誤,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對我個人而言,這是不錯的四年。我想對我一起來工作的朋友來說,也應該是吧。如果我們的情緒與理想這麼輕易就被愚蠢與庸俗的人敗壞,那麼說明我們的理想禁不起考驗。……」

「我離開的主要原因是,是因為這個機構的正義感的徹底消失,儘管它對我沒有直接影響,但我想在一些時候,總是要捍衛一點基本的立場吧。…… 我討厭現在的經濟觀察報,也是因為它搞得像是黨派鬥爭,那麼多政治正確,那麼多不透明性──我們成功是因為我們方式簡單,而不是複雜。 ……」

《深圳法制報》停刊 「上面的意思」

以敢言著稱,在大陸有一定影響力的《深圳法制報》11月5日 突然停刊。當局指該報無法扭轉長期虧損狀況是停刊主因,《深圳法制報》網站5日登出的停刊啟事中稱「因報業結構調整需要」。但據消息人士透露,頻頻發表文章揭露陰暗面,引起有關當局不滿,也是被迫停刊的重要原因。

大紀元記者打電話到《深圳法制報》詢問內情,一位女士很隱晦地說,這個停刊的事情其實醞釀了很久,是「上面」的意思。當記者問到「上面」是指誰時,她猶豫了一下說:深圳市報業集團,也許還有更「上面」的吧,我們不便說。

披露礦難封口醜聞 《河南商報》被當局休刊

河南省的一家地方報紙《河南商報》因為報導了一樁礦難後的「封口費」醜聞,被地方當局休刊一個月。

據美聯社去年9月28日報導,《河南商報》的一位職員向媒體證實,這家報紙因為報導一次礦難善後處理過程中許多前來採訪的新聞記者接受礦主「封口費」的新聞,被當局勒令休刊,休刊日期從9月17日至10月16日。

這起發生於去年7月31號的煤礦淹水事故,迄今沒有被正式披露。但是《河南商報》在報導中表示,有數目不詳的礦工被淹死或受傷。

範友峰通過《河南商報》將醜聞曝光,輿論嘩然,全國同行多表敬意。然而,範的現場錄音資料被收繳,報社分管採編的負責人辭職,範本人也可能因此離開河南。國內媒體接到上級禁令:嚴禁繼續報導紅包醜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