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民到將軍:誰是沙龍?

發表:2006-01-07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8年沙龍出生在特拉維夫附近的一個來自俄羅斯的猶太人家庭。14歲沙龍參加了一個准軍事青年組織,這為他此後的軍旅生涯奠定了基礎。但由於沙龍習慣堅持己見,不願聽命於人,因此他的軍旅生涯也並不是一帆風順。

後來沙龍獲得了戰鬥英雄的稱號。不論是1956年的西奈戰爭,還是1967年的6日戰爭都給沙龍帶去了榮耀。然而沙龍自行其是,獨斷專行的做法還是阻礙了他在軍隊中的升遷。1973年沙龍決定離開軍隊從政。此後他加入了梅納赫姆-貝京的右翼陣營,並協助貝京組建利庫德黨。1973年「10月戰爭」爆發後沙龍重返軍隊,一年後因為其政治立場原因他不得不再次離開軍隊。

1982年沙龍擔任國防部長期間積極推動了入侵黎巴嫩的戰爭。表明上看,他要通過這一行動打擊和消滅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但實際上他計畫在黎巴嫩右翼天主教民兵的配合下,建立一個以以色列和天主教黎巴嫩為中心的新的地方秩序。令他沒有想到的是,1982年黎巴嫩右翼天主教民兵在以軍眼皮底下製造了貝魯特郊區的薩巴拉和莎提拉巴勒斯坦難民營大屠殺。受這一事件牽連,沙龍被辭去國防部長職務。

但沙龍的政治生涯並沒有就此劃上句號。不久後他重返回政府內閣,並積極主張在被佔領土上修建猶太人定居點。

在沙龍眼中,巴勒斯坦人永遠是敵人。以色列永遠不可能同巴勒斯坦人達成和解,實現和平。正是基於這一觀點才發生了入侵黎巴嫩的戰爭和沙龍此後在一次接受報社採訪時所說的那段話。他說,後悔當初沒有在黎巴嫩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阿拉法特幹掉。也正是基於這一立場,沙龍瘋狂地支持猶太移民運動,並堅決反對拉賓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於1993年簽署的奧斯陸協定。沙龍說;「這麼做是無法實現和平的。要想在中東實現和平,不是通過什麼幻想。我們的雙腿必須牢牢地站在這塊土地上 」

此後沙龍在公開場合肆無忌憚地攻擊拉賓,使政治空氣變得更為緊張,1995年秋季拉賓遭到暗殺。在利庫德集團的內塔尼亞胡領導的政府執政期間,沙龍擔任過不少部長職務,直至外交部長。

2001年沙龍接任了政府總理職務。他對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阿拉法特採取了孤立政策,並下令將巴勒斯坦自治機構在最初幾年內在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建造的所有基礎設施摧毀。後來在美國,聯合國,歐盟以及俄羅斯的促成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終於接受了路線圖和平計畫。但沙龍強調說:「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是否繼續推動中東的和平進程和執行路線圖計畫,這取決於巴勒斯坦方面是否能夠完全停止恐怖主義行動,停止暴力和煽動行動,以及是否摧毀恐怖組織,收繳它們的武器,取決於巴勒斯坦自治機構能否履行它的義務進行機構改革。」

後來沙龍突然提出了以色列單方面從加沙地帶撤出的建議,並在去年夏季落實了這一建議。沙龍親自下令拆毀猶太人定居點。利庫德集團內部因此而爆發了激烈爭論。在內塔尼亞胡的支持下,黨內對沙龍是否還適合擔任當主席產生了分歧。

沙龍迅速作出反應。他離開了利庫德集團黨,成立了前進黨。並宣布以色列於3月28日舉行大選。與此同時他還向外界透露說,他雖然決定放棄加沙地帶,但是以色列將加強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建設和保衛。利庫德黨內的一部分人跟隨沙龍加入了前進黨。而在沙龍此次嚴重中風前,前進黨是最有希望在大選中得魁的唯一政黨。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