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關天:十六位北京律師的共同聲明 關於願為河南商水暴力越獄案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

發表:2006-01-0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位北京律師關於願為河南商水暴力越獄案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共同聲明:

我們16位北京律師近日得知:2005年12月23日下午,河南商水暴力越獄案的六位被告人經周口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全部判為死刑,我們深表震驚。

一、綜合相關主流網路、媒體的報導,我們瞭解到以下事實:
報導之一:檢方公訴意見稱:"2005年6月中旬,在押犯周留冰(又名周留兵)被轉到商水縣看守所13號監獄後,先後聯繫同一個監室的在押人員康玉周、白二輝、劉銀川、曾四群、楊安民,策劃越獄。他們試圖通過挖洞等方式越獄,但均告失敗。今年8月15日,6人商議後決定再次越獄。當天下午,他們在監獄內天井的東南角懸掛起床單,以掩蓋他們在監室內的活動。次日凌晨1時左右,白二輝用自製工具將監室內門打開,周留冰把室內照明燈熄滅,其他人員隨即衝進值班室,把看守所的兩位民警打傷並捆綁起來。隨後,他們找到鑰匙打開監區大門和看守所大門逃離。逃跑途中,幾人先是將另外一名民警打傷,又挾持了一名民警。出看守所後,6人四散逃竄"。
報導之二: 周留冰、康玉周等39名被告人中,除了上述6名暴力越獄逃犯外,還有與6名越獄逃犯分別結夥作案的其他33名被告人,他們分別涉嫌綁架、搶劫、窩藏贓物等犯罪。據悉,這是周口市中級法院成立以來所審理的刑事案件中犯罪性質最嚴重、被告人數最多、犯罪起數最多、庭審時間最長的案件。
報導之三:商水縣"8.16"暴動越獄案12月23日下午一審宣判,周留冰、康玉周、白二輝、劉銀川、曾四群、楊安民6人被判處死刑。同案受審的另外33人因犯綁架罪、搶劫罪等,有8人被判處死刑,3人被判處死緩;3人被判處無期徒刑。
報導之四:宣判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周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明山說,一審終結,實現了依法"從重從快從嚴"的預期目標。

二、如果上述相關報導屬實,我們12位律師對該案大體形成以下六點認同:1、商水縣公安看守所由於設施簡陋、管理疏忽,給六被告人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可趁之機,如果戒備森嚴、監管到位,完全可以杜絕所有犯罪嫌疑人的非法之想;2、六被告人逃跑過程中所採取的暴力手段還是有相當的節制,並非窮凶極惡,十惡不赦;3、暴力越獄罪本身就是性質嚴重的犯罪,我國刑法第三百一十七條對暴力越獄罪沒有規定所謂從重、從嚴原則,強調所謂實現了從重、從嚴的預期目標是法治的悖論;4、39個被告人如果不是共同犯罪,也不屬於同一犯罪集團,這種追求轟動效應的"一鍋審",有背程序正義之嫌;5、對六被告人不分主從、輕重一概處以同一量刑幅度的刑罰顯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6、六個被告人的犯罪情節是否達到罪大惡極的程度尚存疑問,六個人頭全部落地,顯然刑罰過於嚴厲。

三、23日的宣判對六被告人及其家屬而言,必定是你們有生以來最悲哀、暗淡的日子,聖誕和新年的喜慶氣氛在你們的心中已經蕩然無存。鑒於"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治國"已經莊嚴入憲,也基於最起碼的人道關懷,我們16位律師深刻體認到:生命權是第一人權,鮮活生命的逝去將徹底的無法挽回,因此我們一致共同聲明:願意為六名被告人周留冰、康玉周、白二輝、劉銀川、曾四群、楊安民提供二審上訴的法律援助。被告人的家屬可以與我們以下 16位律師聯繫。

李方平律師(北京中業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901360413、13601162974、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魏汝久律師(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901098010)
楊學林律師(北京首信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901241513)
李克昌律師(北京逢時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 :13901317255 )
張文凱律師(北京泰福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801263444 )
張立輝律師(星韻律師事務所北京分所,聯繫電話:13911696311)
李望律師(北京華風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401193885)
畢文強律師(北京漢卓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693251709)
楊在明律師(北京漢卓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010-86009518)
萬大強律師(北京逢時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511066824)
何忠義律師(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911112807 )
王金龍律師(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718501028)
江天勇律師(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001010856)
張雷律師(北京齊致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501100664)
楊濤律師(北京京頤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391660868)
余得和律師(北京合通律師事務所,聯繫電話:13011885686)

2005年12月29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