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黨文化」對中國大陸企業文化的破壞

發表:2006-01-08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良好的企業文化是營造企業核心競爭優勢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那麼什麼是企業文化呢?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員工在從事商品經營活動中所共同具有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是外顯於廠風廠貌、內顯於員工心靈中的以價值觀為核心的一種意識形態。企業文化是民族文化的具體體現,是由民族文化所決定的。

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文明歷史和優秀的民族文化,「儒釋道」奠定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根基,這些文化不僅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對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許多亞洲國家,諸如:日本、韓國、新加坡、臺灣等國家和地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無不得益於汲取中華民族文化傳統文化的精華。

回顧歷史,東方文化遠遠早於西方文化,並極大的優越於西方文化。在中國,早在商周時期就出現了儒士階層,到先秦時期,儒學成為顯學,形成了龐大的儒家學派。從漢代開始,漢武帝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儒學取得了「獨尊」的地位,成為「官學」,並廣為傳播,在亞洲一些國家形成了「儒學文化圈」,使儒學成為一種世界性的思想學術文化流派,特別是自宋明以來,儒學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在儒學的影響和作用下,中國古代曾在世界上遙遙領先。早在西方傳教士從遠東紛紛向西方傳播他們一知半解的亞洲見聞時,西方人對東方世界便懷著一種尊重、驚奇、神秘和敬畏感。儒、釋、道文化奠定的中國古代社會經過充分發展所達到的文明,遠遠高於歐洲的中世紀文明。

到了明清末年,由於閉關鎖國、盲目自大、搞黨爭,實行禁錮思想的高壓政策和駭人聽聞的文字獄,使傳統文化維護統治、維繫人心的作用大為削弱,中國的經濟和社會開始退步。而歐洲從15世紀開始,經過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產業革命和開拓世界市場等一系列社會變革,創造了新型的西方文明。到16世紀中葉,歐洲各國與中國的生產力發展大致上處在了一個水平上。

鴉片戰爭,中國大片國土淪為他國的殖民地,西學大量流入,邪惡的布爾甚維克思想也乘機從蘇聯傳入中國,很快就和中國本土的小農思想相契合,在全國範圍內發動了一場「反帝、反封建鬥爭」,把「孔孟之道」作為思想革命的重點,傳統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再一次被削弱。

但是中國傳統文化致命性的浩劫還是「文化大革命」。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是世界經濟高速發展時期,而大陸在幹些什麼? 50年代初,百廢待興,好鬥的中共惡黨就帶領中國人民捲入了朝鮮戰爭,為此向前蘇聯借了十二億美元。到50年代末,又搞起了「大躍進」、「人民公社」,戰天鬥地的破壞生態平衡和自然規律,禍及全球和後世子孫,結果遭到了大自然的懲罰,三年大飢荒餓死了許多百姓。

共產惡黨一貫認賊作父,建立之初就事事請示共產國際,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就想北上逃跑到前蘇聯,可是蘇聯並不買這個「乾兒子」的帳,總是在中國最困難的時候給中國當頭一棒,到60年代初,前蘇聯強迫中國還債,使中國大陸的國民經濟雪上加霜。到60年代中期,惡黨在其黨魁的操控下人為的掀起了「文化大革命」,而且一搞就是十年光景,使中國大陸的國民經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

西方國家在高速發展,而中國大陸卻在快速退步。不僅在經濟上遭受了巨大的損失,在文化上遭受的損失就更大了。「文革」中,極左份子破「四舊」,立「四新」,砸孔廟,批孔孟,硬是把幾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的「命」給革掉了,把傳統文化遺棄了,斷帶了。

沒有了優秀的傳統文化,中國人的心理迷茫了,思想混亂了,價值扭曲了,是非顛倒了。人們本來對自己都很有約束,可是到後來便肆無忌憚了。原來犯點錯誤自己就感到羞恥,到後來別人說什麼都無所謂了。後來竟然發展到以敢於犯規、善於越位為能、為榮這種不知羞恥的地步!

中共惡黨為了籠絡人心,拿百姓的血汗錢養肥了一群大貪官,中國大陸的國民在圖變無門的情況下(「六四」運動),由氣憤到無可奈何到上行下效,大陸的國民變著法的鑽國家和集體的空子,想方設法的佔國家和集體的便宜,反正公家的東西有我一份,不拿白不拿,直至一步步發展到貪污受賄、侵吞國有資財、腐化墮落的地步,給國家和企業造成了巨大的難以挽回的損失。這就是大陸背離和遺棄優秀傳統文化所付出的巨大成本和代價!

值得慶幸的是,世界覺悟了,全世界都認識到了中共惡黨的邪惡本質。《九評共產黨》就像一面法鏡,照的惡黨體無完膚。也照亮了我們的雙眼。讓我們認清了共產邪靈對中國大陸的企業文化的根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破壞。

破壞「天人合一」 的道家思想

「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道」家文化的基本思想,它說明瞭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周圍環境的關係。「天人合一」首先認為,這個世界是一個統一的世界,都是由天地演化而來的。人之為人本於天,人就是天的縮影,道家所說的人體是個小宇宙也反映了這種觀點。比如天有365天,人有365個小關節;天有 12個月份,人有12個大關節;天有五行,人有五臟;天有四時,人有四肢;天有晝夜,人眼有開合。又比如人的情感方式與天也是一致的。天有風雨陰晴,人有喜怒哀樂;天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人有仁義禮智信「五常」;天有五星,位有五等,人有五臟,地有五方,聲有五音等等。

第二,「天人合一」 思想表明,天下萬物之間是一種全息關係,即部分映視著整體,並凝聚著整體的各種信息。孟子曰「萬物皆備於我」。比如人就是整個宇宙的縮影,而人身上的各個部位又映視著人的整體。人的第二掌骨就是人整體的縮影,人體任一節支系統均有對應人體各部分的穴位,每一個部分都是一個全息單元,並每時每刻都與天地進行著物質、能量、信息的交換,構成一個龐大的生態系統。天有其時,地有其財,人有其治,人把天之時、地之財按照一定的方式組合起來,就形成了我們生活的世界。

第三,「天人合一」思想強調人在天地間的作用,即「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這種積極的人生觀。儒家認為,「天地之性人為貴」,「人者,集天地之德,五行之秀也」,「天地人,萬物之本。天生之,地養之,人成之」。人上參天地,下化萬物,按照一定的天理、規律生活、勞作、生生不息,繁衍後代、子孫,與天地、自然、社會、和諧統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國大陸氣功高潮階段,在企業管理方面曾經有一種新的理念「無為管理」,這種管理模式的基本思想源於道家的「無為而無不為」、「因其不爭而顧無人能與之爭」,這裡的「無為」並非什麼都不作,而是順乎規律的去做事,不強為,「不爭」並非是消極的推讓,而是不爭小利,不失大節。

這種文化理念也奠定了中國傳統的經營之路,中國古代的儒商是以德為本來進行商賈的。儒商精神首先是遵循客觀規律去經商,即「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經商不僅僅是為了賺錢,經商豐富了一方百姓的生活,本應有所回報,「捨得捨得」付出的幸勞越多,收益也越多,靠本事吃飯,而不是像現在有些人那樣拉關係、走後門,坑矇拐騙,貽害眾生;同時那時的商賈往往有大眼光、大氣魄,他們具有一種堅韌不拔,善於和光同塵、韜光養晦、等待時機的智者精神,他們遵從做人的基本標準「仁、義、理、智、信」,生意不成仁義在,做生意不在數量,而是一件事業,哪怕再小的生意也認真去做。

做生意和做人是一個道理,只有真誠、善良,寬容多為客戶著想,才能贏得誠信和客戶,才能有源源不斷的、長期的效益來源,否則不重誠信、不講道德,只能貪圖到一些短期利益,卻失去了客戶;儒商往往是吃苦耐勞、善於應戰的,每一個大企業的在創業初期建立都是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有付出就會有收穫。而共產邪惡主義提倡無神,否定因果,否定善惡有報,搞絕對平均主義,吃大鍋飯。

共產邪惡主義宣講的所謂「解放全人類,達到物質極大豐富,各取所需」的人類理想是不存在的。「不失不得」是宇宙的規律,也是一條天理,只有付出才會有收穫,這個世界不會養懶人,而共產邪靈打著所謂「為人類理想而奮鬥」的招牌,到處行騙,換取老百姓對它的頂禮膜拜,它的發家史就是「騙」「搶」和利用。

以中國為例,共產惡黨從一開始出現就在中國大陸搞起了什麼「打土豪,分田地」,進而「大鍋飯」等絕對的平均主義,五、六十年代的三反、五反,又把地主和資本家的資產劃為國有,明著把老百姓的錢搶來維持自己的統治,可是2004年開人大會,又承認私有制,相當於把國有資產又變成了私有財產,變成了某某人夫人、某某人兒子腰包裡的錢財。現在大陸的幾大家族,靠的是老子、靠的是裙帶,江澤民的兒子江綿康靠著老子壟斷中國的網通,李小鵬、李小倩靠著李鵬壟斷中國的電力,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破壞「和為貴」的儒家思想

中國傳統文化中以「和」為貴,講究「家和萬事興」,「萬事和為貴」,互惠互利,和氣生財,只有多為顧客著想才能得到客戶的眷顧。利他利己的雙贏策略奠定了華夏民族的處世之道。可是共產邪靈嗜血成性,戰天鬥地,殘民以逞,講究鬥爭哲學,美其名曰 「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

由於中國大陸受惡黨文化中「邪、騙、煽、斗、搶、痞、間、滅、控」餘毒的影響,在大陸的政府和企業中不同程度的存在著說假話、說大話、說空話、說套話,做假帳、報假數字、搞假審計,生產銷售假、冒、偽、劣產品,做「一錘子」買賣,甚至坑、繃、拐、騙現象;存在著公家東西小到辦公用品、公共設施,大到國家資財、水利工程,什麼都敢要,什麼都敢拿的強取豪奪的行為;存在著上從國家領導人,下到企業經營者,明知自己德性、能力、水平不行,卻偏偏執意不肯主動讓位,誤國、誤企、誤民、誤己。

破壞人類最基本的盡責報恩的傳統美德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做企業實際上是在做人,做人要誠實、守信,善良、寬容,作企業同樣講究誠信,為顧客著想。每個企業中都會制定不同的制度,作為約束員工的行為準則,制度固然重要,但是制度都是由人定的,而且制度本身沒有完善的,都需要人去不斷的改進,需要人去具體執行。人只有自覺、自願的遵守和執行制度,制度才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如果一個人執意要違犯制度,制度本身並不能夠阻止他。所以,在體制、機制和制度尚不健全和完善的情況下,人就成為企業成敗的決定性因素。企業文化的終極目標就是引導人的這種自發性,中國傳文化的盡孝報恩思想能夠解決人的自覺和自我約束的問題。因此,企業文化建設要從做人的最基本品德--盡責報恩開始。

縱觀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舞蹈、美術、音樂、文字、語言等人類文明成果最初的起源都源於感恩,舞蹈、音樂最初產生於豐收後祭祀活動,一方面是表達豐收後的喜悅心情,一方面是感謝天地萬物賦予的食物;東方的藝術最初是出現在神佛的塑像上,西方的繪畫最初是出現在教堂的穹頂上……可以說感恩是人類的最基本的道德品質。中國的古人說:「君子施恩不圖報,知恩不報是小人」,「受人滴水之恩,他日當湧泉相報。」這些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

報恩體現在方方面面,對待自然環境,要與天地萬物和諧相處。如果把天作父,把地作母,人類對待天地萬物要像對待父母一樣,按其本性來敬養它,這樣就能夠得到萬物的恩惠。孟子說,不違農時,糧食就吃不完;不把細密的網撒向大湖深池,魚類水產就吃不完;伐木砍樹能遵守規定的季節,木材就用不完。相反,如果人類對天地萬物不敬養,不珍惜,不愛護,最後受到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臭氧層空洞、沙塵暴、人類生存環境的嚴重污染和破壞,就是鮮活的例證!我們接受的是同一個太陽的能量,吸收的是同一個地球的營養,呼吸的是同樣的空氣,飲用的是同一個水源,世界萬物與人類本來是一體,我們「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呀!愛護大自然和他人,就是在愛護我們自己;損害大自然和他人,就是在損害我們自己!

對待父母要孝敬,「孝」同樣是天地大道的直接體現。《孝經》中說: 「立嗣有後和順應大道」謂之大孝。是指不僅要讓家族、家業和家德代代相傳,而且還要順應天地之大道。即當祖宗利益、家族利益、民族利益、社會利益,與自己小家的利益發生衝突時,小家利益要無條件地服從大家利益;當道與孝發生矛盾時,孝要服從大道。因此,有三種情況孝子可以不服從父母之命:即當服從父母的命令會使父母處於危險境地,會使父母受到恥辱,會陷父母於禽獸狀況時,可以不從命。這就是所謂的「大孝不孝」,其實這是一種更深更廣博的孝。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就是這種大孝的體現。1999年7.20政府在少數人操控之下,取締「法輪功」,法輪功學員在強權威逼之下,為了呼喚人間的正義和良知,為了眾生的存亡不顧自己的安危,本著憲法和法律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去各級政府部門上訪。在上訪無門的情況下去天安門廣場證實大法,這是真正的為祖國和人民負責任,因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利用輿論進行造謠和誣蔑,顛倒黑白、愚弄人民。他們的行為是真正的為他人負責、為社會負責、為中華民族負責的「大孝」的體現。

對待人民,我們同樣要報恩,我們的衣、食、住、行和日常所用的一切,哪一樣不是人民給予?紡織工人每天勤苦織出的好布,自己卻穿著不起,而共產惡黨那些腐敗的黨徒卻經常在挑肥揀瘦;農民鋤禾日當午,起早貪晚收穫得來的糧食,自己都捨不得吃好的,而共產惡黨那些腐敗的黨徒經常在大吃大喝中無益的浪費;有些建築工人蓋了一輩子的房子,也沒住上樓房,而共產惡黨那些腐敗的黨徒卻經常調來換去,還不如意稱心,甚至一個人有多處住宅還不滿意;有些山區至今不通道路,而有些城市的道路,今天鋪上,明天挖開,損失浪費驚人。看看今天的中國大陸,最貧困的就是過去曾經養育了共產邪靈的所謂「老區」(共產邪靈摘取勝利果實的地方),那裡有的人家裡只有一條褲子,出門要換著穿,可是 2004年7月1日,惡黨的生日,宋祖英去「老區」唱歌,在當地亂攤派,亂收費,是喝完了人民的乳汁又喝血,是狼的本性啊!中國青年報披露了這件事,一週之後,中組部下人撤銷了中國青年報的編輯。過去古人們講飲水思源,可是惡黨從來不把百姓的利益當回兒事兒,不知恩圖報,只是無盡的索取,難怪網上有一則笑話稱當江澤民拿出一疊黨票時,狼激動的說,終於找到組織了。

共產惡黨執政的短短五十多年,中國大陸在「黨」的領導下就發動了數次政治運動, 「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鎮壓法輪功,每一次運動都是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摧殘。由於長期受到中共黨文化壁壘、文化管制的壓迫,從中國大陸企業文化的發展現狀來看,可以說中國大陸現階段絕大部分國有企業沒有自己的企業文化,甚至病態百出,主要表現為:

(1)文化愚民。在那些黨組織專權的企業。領導人極端強調黨文化的價值理念。以前一段時間在中國大陸搞的「保鮮」活動為例,烏市某企業黨委嚴格遵照上面的命令,組織黨員開會,黨員天天去匯報思想,獎金照發、工資照拿,廠裡的工作沒人干,下面的職工怨聲載道,它產生的原因多數是希望通過這種「洗腦」掩蓋事實真像。這類企業通常易產生盲目崇拜或者對事實真像的噤若寒蟬。在中國大陸,所有的企事業單位基本都有一個黨組織,這個組織既不是生產部門又不是服務部門,但卻「指導」 著全體員工的思想,有些企業盲目崇拜黨文化,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遠大抱負,妄圖改造世界。「大而空」的口號使人們可望而不可及;宏偉、統一的崇高目標往往缺乏實實在在的客觀基礎。該類企業員工表現多數都激昂澎湃,但可能忽略了眼前的險惡形勢和今天該幹什麼,在這種企業中往往浪費嚴重,把過多的人力、物力和資源浪費在一些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中。

(2)文化壓迫。通常表現為企業有十分系統和嚴明的規章制度。這些制度規定了員工必須怎樣做和不能怎樣做,但沒有明確的文化理念和價值倡導,疏於對員工的教育與培訓。在這類企業,往往缺乏正常的人際交往中的真誠、善良和寬容。黨文化中的「妒嫉文化」、「馬屁文化」、「坐穩奴才位置」的文化很盛行。

此類現象多產生於工業製造企業,產生的原因多數是因為中共選拔幹部的標準長期以來不是以人的技術、組織能力和素質為標準,而是以所謂的惡黨政治資本和裙帶關係為標準,長官意志、行政命令,被民間戲稱為「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這樣任用的企業領導人本身素質不高,或對企業文化缺乏認識。在其管理下的企業通常缺乏活力,死氣沉沉,沒有憂患意識,嚴重者可能造成企業職工的離心離德。

另外,許多企業的企業文化中黨性的東西太多,抑制了人的個性,在企業中只重視黨組織的意志,抹殺了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這種農村公社式的小生產觀念下產生的「集體主義」,難以形成企業的內聚力。

現在的競爭異常激烈,優勝劣汰成為遊戲的新規則,中國經濟要想有騰飛、人民的生活要想富足,出路只有一條,首先改變那種社會上從上到下打擊好人、滋生腐敗的因素,建立一種揚善抑惡的管理機制和用人體制,重用賢明、重德興善。同時,中國企業文化的重建,必須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當務之急,要在企業員工中建立起正確的理想、信念,正確的價值標準、道德行為準則,建立起有效的約束和激勵機制,用公認的倫理道德約束人的心理,科學合理的利用自然資源,保護好人類生存環境和文明成果,為子孫後代留下一份豐厚的物質和精神遺產。這就需要我們徹底取締共產邪靈的獨裁統治,摒棄黨文化的餘毒鏟,重建人們心中「真 善 忍」的道德準則,恢復傳統文化,塑造全新的企業文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