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小小說)

作者:劉宗正 發表:2006-01-08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份北京的龍潭公園,到處盛開著各種美麗的桃花;這些桃花,有粉紅色、深紅色、緋紅色、純白色,真是令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

有一對文學院的情侶,他們在桃花樹下,討論文學;那些美麗的詩句,與柔和的春風、碧綠的湖水、飄動的柳條、水上的紅樓、湖上的拱橋、突兀的石頭、醉人的桃花、綠樹和奇草等,形成絕美的組合。

「桃花桃葉亂紛紛,花綻新紅葉凝碧。霧裡煙封一萬株,烘樓照壁紅模糊。」,那位男生,對著桃花,吟了《紅樓夢》裡的詩句;一陣輕風襲來,湖水泛起陣陣的漣漪,他接著吟道,「嫩寒鎖夢因春冷,花氣襲人是酒香。」。

「春夢隨雲散,飛花逐水流。」,女生從地上撿起了墜落的桃花,有些傷感地吟道。

「杜鵑也慕飄香橘,伴我來訪花散裡。」,男生接過了女生手中的花,聞了一下,他引用了《源氏物語》裡源氏的詩句,想要藉此安慰她。

「若將人淚比桃花,淚自長流花自媚;淚眼觀花淚易干,淚干春盡花憔悴。」,女生又拾起一朵落花,默默地剝著花瓣,一片片丟在湖面上,「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男生感慨地,吟了《長恨歌》裡的詩句;但是,他又覺得稍微傷感了些,於是又吟道,「不堪霜凍菊花蔫,色香依舊留人間。」

「雪夜緬懷昔日情,鴛鴦哀鳴更添愁。」,湖上的柳條,隨著風飄動著,他們倆靜靜地看著湖水,沉默了一段時間之後,女生終於又開口吟道,「秋別多半亦悲傷,鈴蟲聲聲更斷腸。」。

「人生斯世兮如輕塵,天上人間兮感夙因;感夙因兮不可惙,素心如何天上月。」,男生若有所悟地說道;他又恐太過於無情,於是繼續吟道,「月兒行空真羨慕,願隨落月共西沉。」。

「泛舟橘島結緣深,似常綠樹不變心。」,女生望著遠方的湖畔,指著常綠樹說道。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男生不禁唱起了這首詞。

花叢中,有一雙美麗的蝴蝶,快樂地飛舞著,它們彷彿在吟誦著,「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我覺得中國文人,最無恥了!他們總是躲在象牙塔裡面生活,從來不關懷社會,從來不敢承擔社會責任,從來不過問人民的苦難,從來漠視社會的不公不義,從來不敢站起來對抗暴政!你看,現在的年輕人,就只會躲在樹底下談情說愛,他們哪裡懂得關心社會?」,此時,有一對路人,經過這對情侶的身旁,其中一位先生,對著他的同伴說道。

這對詩興仍然意猶未盡的男女,在無意之間,聽到了這番話,兩人都假裝沒聽到,匆匆忙忙地離開了公園。


2006-1-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