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歐洲六國聯合研發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

發表:2006-01-10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自己的超視距空空導彈,在未來的空戰中就會處在挨打的境地;依靠進口美、俄導彈,必然受制於人;沒有自己的強勢產品,就要眼看著別人瓜分120億美元的軍火市場。因此,共同的對手,尷尬的現狀,可觀的利潤,讓歐洲六國首次聯手,共同組建世界第二大導彈生產企業MBDA公司,合力打造「流星」這一超級導彈。

  圖:「流星」導彈全長3.65米,氣動外形十分特別。

  MBDA公司國際導彈系統部從2005年12月11日起,一週內將其研製的「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分別裝到歐洲的三種戰鬥機----法國的「陣風」戰鬥機、瑞典的「鷹獅」戰鬥機和歐洲聯合研製的「颱風」戰鬥機上進行飛行試驗。

  12月11日,法國海軍的「陣風M」單座艦載戰鬥機先後在其機翼滑軌式發射架和機身彈射式發射架上,攜帶1枚「流星」空空導彈的遙測彈----「環境數據蒐集彈」(EDG),從位於地中海的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上彈射起飛,然後載彈著艦返航,驗證該機發射導彈的全部使用包線。

  同一天,瑞典空軍的JAS39「鷹獅」戰鬥機在其左側機翼的外翼滑軌式發射架上,攜帶1枚「流星」空空導彈的遙測彈----「流星航空電子彈」(MAM),從瑞典的林科平空軍基地起飛,首次載飛驗證導彈的性能,尤其是導彈與載機之間的主動通信能力。

  12月18日,由英國皇家空軍的快速噴氣與武器使用鑑定部隊的第17(R)中隊進行飛行試驗,在其裝備的「颱風」戰鬥機的前機身左、右兩側發射架上,攜帶2枚「流星」空空導彈的訓練彈----「地面操作訓練彈」(GHTM)升空,驗證載機懸掛導彈時的各種機動飛行性能。

  2002年12月23日,英國國防採購局(DPA)代表聯合發展該導彈的歐洲六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典,同MBDA公司簽訂價值12億英鎊(18.6億歐元)的固定價格「流星」空空導彈研製合同。「流星」空空導彈的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將是在2006年瑞典的維德塞爾靶場進行首次「鷹獅」戰鬥機實彈發射該導彈的「空射驗證彈」的試驗。


  圖:歐洲聯合研製的「颱風」戰鬥機裝載「流星」導彈升空測試。

  Meteor「流星」超視距導彈

  隨意對空發射導彈自己去找攻擊目標

  「流星」導彈是一種快速和高機動性的超視距空對空武器。導彈採用主動雷達導引頭制導,能夠在各種氣候條件和電子戰環境下全天候自動攻擊空中目標。「流星」導彈具有遠程防區外射程和高殺傷能力,可以配裝近炸引信或觸發引信,以確保在各種環境下有效毀傷目標。

  「流星」導彈全彈長3.65米,發射重量約160公斤,在導彈後部安排了兩個不對稱的衝壓發動機進氣口,彈體中部採用兩片飛行翼,在其尾部設計有4片鰭狀翼。整個導彈的氣動外形十分特別。它著眼於歐洲下一代戰機需要,採用了多種新技術。因此,與一般導彈相比,它具有很多獨到之處:

  射程遠:無須看到目標

  「流星」導彈採用體積小、成本低和結構簡單的固體衝壓發動機,推力可調節。由於衝壓發動機利用空氣中的氧作為氧化劑,因此它比固體火箭發動機的能量高得多。同樣體積和重量的發動機,衝壓發動機能夠提供至少兩倍於固體火箭發動機的射程。「流星」導彈的最大射程可達150公里,比美國的「先進中距空空導彈」AIM-120的80公里要遠許多,比俄羅斯的R-77「蝰蛇」導彈的100公里還要遠,是打得最遠的空空導彈之一。超視距作戰的最大好處就是在載機發射導彈後能很快脫離作戰空域,從而使發射載機獲得最大程度的安全。


  圖:法國的「陣風」戰鬥機裝載「流星」導彈升空測試。但只是帶出去遛一圈,又原封不動載了回來,尚不能進行實彈發射試驗。

  速度快:高達4倍音速

  它採用固體衝壓發動機的另一優點是導彈的速度要比傳統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快。「流星」導彈最大速度可達4馬赫。由於具有較高的巡航速度,因此其生存力也就強。同時,由於高速度和高機動性,它還具備了打擊高機動目標的能力,如打擊敵方戰鬥機和巡航導彈等。英國宇航公司的一位軍事專家稱:除了絕對射程增加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擴大有效殺傷區,採用衝壓噴氣主發動機的空空導彈有可能使有效殺傷空域增大兩倍。

  制導先進:自動追尋目標

  中制導通過載機或空中預警機進行指令修正,末制導為X波段雷達主動搜尋,主動雷達導引頭採用MICA空空導彈和Aster地空彈的A4導引頭,因而導彈可實施全向攻擊和具有多目標攻擊能力。它的戰鬥部採用無線電近炸和觸髮式兩種引信,在導彈接近目標時根據需要達到精確引爆,從而大大增加了對目標的殺傷概率。

  誕生背景歐洲不甘受制美俄

  美俄導彈雄霸天空

  長期以來,歐洲高端空空導彈的市場都是美國人的天下。到20世紀90年代後,以色列、俄羅斯、法國等國家都相繼推出了自己研製的先進空空導彈。特別是俄羅斯在20世紀90年代初推出了R-77 「蝰蛇」空空導彈,其最大射程達到100公里左右,堪與美國AIM-120 AMRAAM先進中距空空導彈媲美。歐洲現役空空導彈都不能與之抗衡,要與攜帶「蝰蛇」導彈的敵對戰機進行空中交戰就只有吃虧的份兒。

  軍火市場需求旺盛

  另外,國際軍火市場專家還估計:到 2011年前,全世界需求的先進中、近程空空導彈總數在5.3萬枚以上,總價值高達120億美元。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誘惑,歐洲空空導彈製造商們也為之垂涎。誰能研製和推出具有先進技術水平的下一代空空導彈,誰就可以把握先機分得最大一塊蛋糕。

  歐洲發奮自力更生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歐洲導彈工業界行動了。先是英國公司提出研製超視距空空導彈動議,繼有法國馬特拉BAe動力公司等幾家歐洲公司參與支持。1997年,「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研製計畫實施。導彈計畫於2007年進入現役。


  圖:瑞典的「鷹獅」戰鬥機裝載「流星」導彈升空測試。

  發展前景六國聯手求一彈

  強強聯合對陣雷聲

  2000年,歐洲最著名的幾大導彈公司 ----德國的MBD公司、法國的馬特拉BAe動力公司和義大利的阿勒尼亞馬可尼等聯合成立了「MBDA」導彈公司,後來德國的LFK公司也加入到這一跨國公司。MBDA的總部設在英國的倫敦。2001年12月18日,MBDA公司正式成為僅次於美國雷聲公司的世界第二大導彈生產商,年銷售額達到25.5 億美元。

  對手強大前景堪憂

  為同美國的AIM-120 AMRAAM先進中距空空導彈競爭,MBDA公司正在加快發展比AMRAAM性能更好的「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但由於歐洲各國的防務經費緊縮,「流星」 空空導彈繼續研製的經費未能全部到位,能否按計畫服役還難以確定。而美國雷聲公司主宰國際、國內市場,銷售了數千枚AMRAAM,並繼續發展新的改進型。

  未來兩年分出勝負

  為打造「流星」空空導彈,英國、法國、瑞典、義大利、德國和西班牙6國共同努力,克服困難,第一次走到了一起。2002年12月18日,所有參加國都為耗費12億英鎊(18.6億歐元)的歐洲 「流星」完成了法律手續。MBDA宣布:歐洲國家出產的「颱風」、「陣風」、「幻影」和「鷹獅」戰鬥機將裝備「流星」導彈。「流星」導彈計畫到2007年裝備,因此今明兩年的發展十分關鍵。

  五個同類兩大對手

  當今空空導彈領域群星閃爍。除美國的 AIM-120 AMRAAM先進中距空空導彈、俄羅斯的R-77「蝰蛇」導彈外,還有法國的「米卡」導彈、以色列的「德比」和南非的R-Darter空空導彈,它們都具有超視距作戰能力,且都採用主動雷達導引頭,具備發射後不用管的本事,在國際市場都擁有一席之地。單從技術指標來看,「流星」的綜合性能應在現役的幾種中、遠程空空導彈之上,特別耀眼。可「流星」導彈還要到2007年後才能裝備,此間它還要突破一些技術環節,還有些不確定的因素,它要一枝獨秀也難。

  面對「流星」挑戰,空空導彈研製強國是不會輕易退縮的。美國雷聲公司正在著手對AIM-120 AMRAAM導彈進行「絕對革命性」技術改進,如開發具有「多方向破片殺傷」能力的「定向」彈頭、加大AIM-120 AMRAAM導彈大離軸角的性能,以使其能夠攻擊載機後面的目標等,目的是要「把AIM-120 AMRAAM的優勢保持到2007年以後」。同時,美國正大力推行「買我飛機得買我導彈」的「捆綁銷售」辦法,確保自己的市場份額不丟失。俄羅斯也在著手改進其R-77「蝰蛇」導彈。以色列正在發展第5代空空導彈「怪蛇」-5,據說將為戰鬥機飛行員提供「革命性的全向攻擊能力」。由此可見,這一領域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