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奎德:兩黨制--臺灣勾出輪廓

發表:2006-01-1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黨的起伏脈絡

前不久,筆者應邀前往臺灣參觀「三合一」選舉,感觸良多。

選舉結束,評論家大跌眼鏡,驚駭於這次藍營大勝綠營慘敗的一邊倒式的結果。筆者不敢妄稱先見之明,卻以為這次選舉其實與其他國家的政治變遷的歷史進程頗為相似,相當符合新興民主政體政黨輪替的一般起伏脈絡。

過去的一個威權主義老舊政黨,當黨禁開放後,在新興反對黨衝擊下,在歷史傷疤的充分披露下,日漸衰落,終被取代。

反對黨上臺後,原來熟悉的街頭政治競選鼓動的長處派不上用場了,處理經濟外交國防等管理國家機器的捉襟見肘,卻暴露於選民面前。雖年輕有為,朝氣勃勃,但政治準備不足,管理經驗不足,人才儲備不足。加以掌權後人性弱點呈現,爆出內部貪腐醜聞,彰顯出權力的傲慢,迅速失落其「黨魂」,喪失其民意。

而在百年老店國民黨方面,雖然論資排輩,暮氣沉沉,但在管理經驗和人才儲備方面,確實大大勝於對手。再加上國民黨經歷危機震撼,臥薪嘗膽。中生代奮起自救,主動出擊,實施黨內民主改造,從而振衰起弊,枯木逢春,於是出現「馬氏中興」。

有鑒於此,政治重心重新移動,出現第二次政黨輪替的可能前景。
確立新的政治平衡

筆者並無藍綠偏好,因此對這次三合一選舉結果,只傾向於從對臺灣總體民主進程的影響來評估。與多數臺灣觀察家不同,在我看來,個別政黨的一次勝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種可以穩定而持久的政治平衡大體建立起來了。

這次選舉,雖然是地方選戰,但我卻認為,其政治意義遠不止此。在臺灣的政治演變史上,它很可能是一個良性轉折的歷史契機:由某種一個政黨逐漸膨脹坐大的政治 趨勢,轉向一個格局清晰的兩黨政治的態勢。這是一個可貴的機遇,對任何一個新起的民主轉型的社會,這種機遇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在臺灣出現了。這是上天 賜予臺灣的最可寶貴的禮物。

為 什麼說過去臺灣存在一個政黨逐漸膨脹坐大的政治趨勢?因為臺灣的民意有一個基本趨向,就是臺灣自主意識的崛起。它正在逐漸成長,實際上也就是臺灣的民族主 義的崛起和發展。這個確實是臺灣正在經歷的歷史過程。臺灣人基本的權益,臺灣意識的歷史性成長,臺灣民族主義的壯大,這是一個沒有辦法改變的歷史流程。雖 然,臺灣主體意識在藍綠兩方都存在,但不可否認,它主要是由民進黨來承擔的。因此,海內外觀察家過去一直比較擔心,從長遠看,從年輕一代的傾向看,民進黨 大概會持續不斷地膨脹壯大,最後會像日本的自民黨、印度的國大黨一樣,逐步壟斷政治空間,長期執政,甚至染上某種民粹主義色彩。

但是,這次選舉,中斷了這一趨勢。

在這方面,經歷本次選舉後臺灣發展出來的政黨政治格局,將比日本、新加坡乃至印度的「絕對優勢黨體制」(predominant party polity)更為優越,也比義大利和法國那種極化多黨制更為穩定。

日本、新加坡、印度(國大黨長期執政時期)等國,雖然有民主選舉,但是同一政黨長期連續「一黨執政」,被人們稱之為「絕對優勢黨體制」, 也有人逕直稱之為「一黨制」。 雖然存在選舉,但政黨之間的制衡作用是相當有限的。

而義大利和法國這些極化多黨制國家,小黨林立而無法形成能佔議會多數的執政大黨,常常是必須幾黨協調才能執政,即多黨聯合執政(multi-party coalition government)。由於黨與黨之間意識形態和利益的分歧都比較大,很難達成共識,導致政黨組合和政府輪替頻繁,如走馬燈一樣,不及兩黨制穩定。

目 前形成的臺灣政黨政治格局,使得其他各黨逐步泡沫化,都不得不分別向國民黨或民進黨靠攏,形成政治上的兩極,這就逐漸呈現出類似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新 西蘭、加拿大等國家的兩黨制局面。成為一種既生氣勃勃,相互制約,又穩定有序,有獨立執政能力的政黨政治。除了中共式的一黨專政的非民主體制外,在「絕對優勢黨體制」、「兩黨制」和「多黨制」幾種主要的政黨政治模式中,筆者一直是比較看好兩黨制的,認為它是較為成熟而穩定的政黨體制。

但是,政黨政治模式是自然形成的。雖然民主國家的法律並不禁止人們創立多種政黨。但究竟會形成何種政黨模式,它與選舉制度、宗教教派分布、族群分布、政治文化傳統…..等許多偶然因素和歷史脈絡有關,並最終在競爭執政權力的邏輯驅使下成形。一旦形成,很難改變。如今,臺灣因緣際會,自然而然地走上了其中較為健康的兩黨制路徑。有可能,將來的國民黨日漸類似於臺灣的「共和黨」,而民進黨則日漸類似於臺灣的「民主黨」,走上長期此起彼伏的競爭之路。這雖然只是筆者的良好期望,但卻絕不是沒有可能的。倘若果真如此,那將是臺灣之福。恐怕最終也會是中國之福。
北京:如何因應?

據悉,北京上層有個別人把國民黨在這次臺灣地方選舉中的勝利看作是中共對臺政策的成功。

這一看法,如果不是自作多情,起碼也是一廂情願。

如 前所述,這次臺灣的地方選舉,政黨及其候選人的執政能力、道德形象是選民關注的焦點,而族群矛盾、兩岸議題已經邊緣化,不再是關注的中心了。基本上,可以 說,中共的因素雖然不能說毫無關係,但顯然只有相當微弱的影響了。大多數觀察家認為,這次臺灣地方選舉與中共的所謂兩岸政策無關。正如政治明星馬英九所 言,民進黨只是「自己打敗了自己。」

實際上,筆者更想說,在臺灣格局日益清晰的今天,中共上層的深謀遠慮者恐怕會更加憂心忡忡於臺灣的政治發展。原因無它,乃在於,這次選舉表明,臺灣政治已經從過去那種以「統獨」為競爭重心,轉向了以「制度競爭」為訴求重心了。馬英九的言論就是一個顯著例證。而人們心照不宣的事實是:中共其實並不害怕台獨,它唯一心驚膽顫的,是喪失壟斷性的政治權力。它甚至還期望利用「台獨」煽動炙熱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情緒,從而鞏固自己的壟斷性權力。

而制度競爭,目標正是直指其壟斷性政治權力的。這才是北京的心腹之患。

最近,馬英九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直接挑明瞭這一主題。他指出,臺灣的「整個過程在全世界來看是非常難得的,沒有流血,沒有大規模的暴亂,這個過程當中經濟還是維持高度的成長。這其實是寧靜革命的一個典範。」他進而說「執政者,要有胸襟和準備,要實施民主體制,就要知道自己有一天是要下臺的,不可能永遠執政的。…. 不能說不可以換,你換的話,我就開槍。」他呼籲北京的中共,「要做好準備實行更多的民主,讓人民有選舉權,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

北京將如何回應它自命的友黨(國民黨)主席的這一番呼籲呢?它還能裝聾作啞,充耳不聞嗎?

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洗耳恭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