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再不大聲疾呼就來不及了 ——推薦《和解的智慧》

發表:2006-01-11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權與國家的穩定,終歸是要落實於一個合理的制度和安祥的民心之上。

作為當今世界僅存的共產專制大國,中國正面臨著艱鉅的民主轉型。中國的民主轉型為何如此艱難?在現階段,中國社會存在著哪些重大的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在未來的民主轉型中,我們將遇到哪些阻力和挑戰?什麼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正確方式?中國究竟應該選擇何種道路?

出於對上述問題的長期思考與研究,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兩位學者,馮崇義和丘岳首,向一切關心中國命運的讀者獻上了他們的一部論文集:書名是《和解的智慧》。該書已由香港明鏡出版社出版。全書收錄了兩位作者的18篇文章以及三篇附錄。其中,有對自由主義理念的深入淺出的闡發,有對時政的理性的分析批評,也有對中國政治轉型的富於建設性的主張和建議。

和一般的時評政論相比,這本書更有學者的嚴謹與明晰;和一般的學術著作相比,這本書更通俗流暢,貼近現實。尤其需要強調的是,這本書有很強的時間性:它是為當下的中國而寫,希望為當下的讀者所讀,指望在當下的中國發揮一定的作用。正像兩位作者在前言裡所說:「我輩本是書齋中人,直接出面干預江湖中事,實是情非得已。」作者有一種強烈的緊迫感,和李慎之一樣,他們認為在中國實行民主憲政的時機已經成熟而且已經爛熟了,再不實行就要出大麻煩大危機大災難了。我們是在和災難賽跑,再不大聲疾呼就來不及了。

兩位作者指出:「中國正經歷一場翻天覆地的大轉型:從指令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從專制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轉型、從大一統文化向多元文化的轉型、從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的轉型、從封閉社會向開放社會的轉型,這種宏偉的轉型給人們帶來無窮的希望和期盼。與此同時,社會大轉型也引發種種矛盾與危機。失範現象遍佈大江南北的每個角落,處處顯示出現有黨國體制無法適應社會大轉型的需要。…… 為此,我們渴望並將致力尋求一次『壯麗』的和解--體制內外、海內外不同政見者基於寬容理性和政治多元化等自由主義基本價值理念的和解」。

請注意:在這裡,針對中國面臨的種種問題,作者首先提出的主張是政治和解。這無疑是極有見地的。從表面上看,作者並沒有對中國存在的各種具體問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譬如說,作者沒有提出應該怎樣解決經濟的可持續性增長問題,怎樣解決貧富懸殊問題,怎樣解決腐敗問題,怎樣解決失業問題,怎樣解決三農問題,怎樣解決人口問題,怎樣解決生態環境問題,以及諸如此類。作者首先提出的是政治和解。這是不是太務虛、太空泛了呢?不是,絕對不是。作者提醒我們,不要忘了,「『改革開放』時期的開端是相當程度的政治和解」。沒有七十年代末大規模的平反冤假錯案,就不會有後來
的改革開放。因為共產專制就是不斷地實行政治迫害,不斷地製造冤假錯案,不斷地製造社會的分裂、對立與仇恨。如果聽任這種分裂、對立和仇恨不斷積累而拒絕實行和解,整個社會必然會爆發大動亂大災難,哪裡還談得上什麼解決問題。

從表面上看,馮崇義和丘岳首似乎並沒有提出解決當今中國各種問題的具體辦法,但實際上,作者提出了一個比「解決問題」還更為基本更為深刻的問題,那就是 「如何解決問題」的問題。自由民主不是為瞭解決問題,自由民主是為瞭解決「如何解決問題」這個問題。自由民主就是用討論代替監禁,用數人頭代替砍人頭。這難道不是比提出一兩個解決具體問題的辦法更重要嗎?農民問題專家於建嶸在回答如何解決三農問題時,開門見山第一條就是「讓農民自己說話」。這個答案不是比那些具體的政策性建議更根本嗎?

作者指出:「和諧,是指各種聲音有序的組合互動;穩定,是各派力量有效的協作制衡。政權與國家的穩定,終歸是要落實於一個合理的制度和安祥的民心之上。不錯,中國的經濟是在發展,但經濟大廈建得愈高,愈是要求有一個堅實平穩的文明政治基礎。缺乏合法性的專制政治絕不可能將中國帶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天堂。中國的危險恰恰在於一座不斷拔高的經濟大廈與政治合法性地基的不相適應。封殺有善意建言認真探討問題的網站,逮捕及恐嚇有獨立見解的異見人士,一如在這一原本就脆弱的地基上再挖掉一些沙石。」 「大廈傾倒,無一方將倖免於難,是誰也不樂見的。要免於這一災
難,急需各方人士、特別是握有主動權的政府一方的理性、妥協和寬讓。執政者應以包容的態度對待異見,不能以固有唯我獨尊獨大的偏執心理態度拒斥不同政治理念,更不能以掌控的國家暴力扼殺思想者。」

正所謂「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迄今為止,中共當局絲毫沒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跡象。兩位作者在這裡苦口婆心地呼籲中共當局停止政治迫害,實現政治和解,是不是太迂腐、太書生氣了呢?我相信作者的現實感決不比別人差。事實上,正是出於對現實的深刻瞭解從而對大災難到來的可能性不敢掉以輕心,他們才寫下了這本書。兩位作者的一片赤子之心,讓人不能不感動。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向讀者熱誠地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楊恆均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