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生物老化程序(圖)

發表:2006-01-12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線蟲研究顯示老化是生命的一個程序

據《科學》雜誌報導,遺傳學家最近發現生物的壽命是由控制生物胚胎髮育的相同基因所限制的,這顯示衰老也是生命中定下的一個程序。

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研究控制線蟲(C.elegans)胚胎髮育的基因lin-4 和受其控制的下游基因 lin-14而得到以上結論的。這兩個基因屬於異時性基因(heterochronic
gene)。異時性基因在線蟲的發育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們的準時表達決定了胚胎中每一個細胞的特徵,從而讓胚胎髮育成一個正常的成年線蟲。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培養出擁有lin-14基因突變的線蟲,結果發現這些線蟲的壽命增長了近30%。他們接著利用RNA干擾技術降低了lin-14在成年線蟲的表達程度,從而延長了這些線蟲的壽命。這證實lin-14基因的功能可以導致線蟲衰老而限制了它們的壽命。同時這也顯示老化也是線蟲生命過程中所定下的一個程序。研究員最後發現這個老化機制依靠的是胰島素/胰島素樣生長因子信號傳遞機制。

專家表示,這項發現衝擊了科學家們對生物老化原因的解釋。科學界一直以來都認為導致生物衰老的程序不應該存在。因為根據進化論,這些機制並不能賦予生物任何生存或繁殖優勢,也就不能在物競天擇下保存下來。因此科學家一直以來都認為老化是一種被動的過程,也就是說因為生物系統損壞造成的。

而新的發現讓科學家不得不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發育和衰老似乎都是安排好的、主動的過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