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局漸明朗

作者:杜默 發表:2006-01-1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前發生政壇大地震不稀奇,連發三起可就極為罕見了。當前的以色列就是這種情況,首先是勞工黨提名裴瑞茲為黨魁,接著是裴瑞茲出馬促成夏隆退出聯合黨自組前進黨,最後是夏隆中風,三度問鼎總理寶座夢斷,歐默特陡然躍上枱面。

震後的以色列政壇,由歷來的右派聯合黨與左派勞工黨兩雄相爭,變成左、中、右三足鼎立局面:右派有納坦雅胡的聯合黨,置土地於和平之上,主張繼續佔領和擴大屯區;中間派是歐默特的前進黨,持續夏隆路線,亦即兼併土地、片面更動疆界、加上一些全無意義的表態與模棱兩可的和平口號;左派是裴瑞茲的勞工黨,推動與巴人進行務實談判,終結以巴衝突。

這只是粗略的區分,實際上,聯合黨與前進黨對待巴人只是手法有別而已,勞工黨的和平主張也只是抽象的和平,並不是具有明確輪廓和施行細節的和平。這也許是種族主義使然,也許反映以阿戰爭和長年衝突的自然結果,總之,儘管大多數以色列人都渴望和平,對阿拉伯人的猜忌卻依舊根深柢固。

因此,夏隆中風也就具有特別深遠的影響。夏隆出局,意味政壇上已無風格鮮明的魅力領袖,以色列可以成為一般政治人物領導一般政黨的正常國家。

歐默特不是戰功彪炳的將官出身,也沒有國際知名度,既無過人魅力、也談不上高瞻遠矚,只是個再平常不過的政治人物。不過,此人是律師出身,圓滑精明、口才便給、冷靜務實,意識形態較淡,是個善於見風使舵、可左可右的十足政治人物,若能擺平前進黨內極右派哈內比與大軍頭莫法茲,順利接下黨魁一職,對裴瑞茲和納坦雅胡都會構成重大威脅。

在夏隆的巨大身影下,左右兩陣營只有更左更右,沒有別的選擇,前進黨換上個可左可右的人之後,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歐默特第二」,更得提出明確的主張,模糊空間更少,裴瑞茲如此,納坦雅胡亦然。三人同床,中間的人總是有被子蓋,只要歐默特沒在選前就被人擠掉,下一任總理很可能就是他。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