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家梅蘭芳和他的兩個妻子

發表:2006-01-13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蘭芳娶的第一位妻子叫王明華,與他可謂門當戶對。她出生於一個京劇家庭,父親王順福工花旦,胞兄王毓樓,是著名的武生。王明華剛嫁過來時,梅家還不富裕,她毫無嫌貧之意,而是盡心盡力操持家務。王明華與梅蘭芳十分恩愛,結婚的第二年就生了個兒子,取名大永;隔了一年又生了個女兒,喚作五十,兒子女兒都很乖巧。那時梅蘭芳每當散戲回家,總是與媳婦說起演出的情況,與兒女嬉戲,沉醉在天倫之樂中。

  王明華不僅在生活上體貼照料梅蘭芳,甚至於在他的事業上也能給他很多有益的建議。為了長伴在梅蘭芳身邊,王明華在與梅蘭芳生了一雙兒女之後,一時考慮不周,貿然做了絕育手術,不料過後大永和五十兩個孩子卻因為當時的醫療條件太差而相繼夭折了。從此,梅蘭芳每晚散戲回家,再也聽不見兩個孩子歡快的笑聲,心中的傷痛是難以言表的,但他看到妻子因懷念兒女形容憔悴不思飲食,整日裡臥床嘆息萎靡不振,他又不得不強打精神,掩蓋起自己的悲傷,反過來安慰妻子,夫妻倆就是這樣互相安慰著支撐著度過了那些悲苦的日子。

  梅蘭芳的第二個妻子名福芝芳。福芝芳生在北京的一個旗人家庭,父親去世很早,與母親相依為命。福母福蘇思以削賣牙籤等小手藝維持生活,當她聽說梅蘭芳已有一個妻子,便道:我家雖然貧寒,但我女兒不做姨太太。梅家得到回話急忙商議,再至福家稟報,說明梅蘭芳是兼祧兩房。福芝芳入門後,梅家將把她與前邊那位太太等同看待,不分大小。如此一番周折,福母這才允諾了這門親事。1921年冬,梅蘭芳與福芝芳結為秦晉之好。

  王明華原知梅蘭芳對梅家香火所負責任,只是深悔自己當時的冒失及嘆息命運的作弄,並不反對梅蘭芳與福芝芳的婚事,更是沒有對梅蘭芳有怨懟。她也知道梅蘭芳是有情有義之人,不會嫌棄她,因此對福芝芳也很友善,兩人相處得頗為融洽。細心的梅蘭芳很是洞察王明華的複雜心理,為不使她難過,新婚之夜,他先在王明華的房裡陪著說了些話,而後說:「你歇著,我過去了。」王明華本就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又見梅蘭芳如此體察她的心情,自然很是感激,便道:「你快去吧,別讓人等著。」

  福芝芳對王明華很尊重,當她生下大兒子後,立即提議過繼給王明華,還親自把兒子抱給王明華。王明華給嬰兒縫了頂小帽子,又將孩子送回給福芝芳,她對福芝芳說:「我身體不好,還請妹妹多費心,照顧好梅家後代。」王明華因肺病久治不癒,身體很弱。後來為養病,她獨自去了天津,最終病逝於天津。當福芝芳得悉後,叫兒子赴津迎回其靈柩,將她葬於北京香山碧雲寺北麓萬花山。

  摘自《現代家庭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