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九大司令聚華盛頓確定未來美軍20年走向(圖)

發表:2006-01-1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討論《四年防務評估報告》 確定美軍未來二十年走向

美國共有9個聯合司令部,各位司令都是軍務繁忙的「一方諸侯」,但是,1月9日, 他們卻與國防部高級官員齊聚華盛頓。在嚴密保護下舉行的「高級防務領導人會議」,重點是

討論並敲定即將於下月提交國會審議的2005年版《四年防務評估報告》(以下簡稱《評估報告》)。分析人士指出,五角大樓召集各位戰區司令討論這份報告,就是為了讓2007年國防預算在國會順利通過,順利地拿到錢。

同為四星上將,各管一片天地

美國有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北方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歐洲司令部5個戰區司令部,這些司令部把全球都納入了作戰範圍。4個職能司令部分別為聯合部隊司令部、運輸司令部、特種作戰司令部和戰略司令部。此次參加會議的9位司令同為四星上將,在軍中均享有較高威望。

太平洋司令部每年要與「轄區」內眾多國家和地區舉行1500多次演習和訓練,因此法倫司令的工作更像職業外交官,自去年2月上任以來,他已先後訪問了斯里蘭卡、中國、韓國、日本、菲律賓等十幾個國家。法倫不但功勛卓著,而且軍事理論功底深厚,在9個司令中威望最高。越南戰爭時,他先是飛進叢林窺探軍情,後來又駕駛攻擊機執行攻擊任務。從太平洋到大西洋,從印度洋到地中海,他共在5艘航母上待過24年,是一名飛行時間4800小時、在航母起降1300多次的王牌飛行員。

圖:美國九大司令部編製

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是黎巴嫩裔,是目前美軍中職務最高的阿拉伯裔軍官,也是美國軍界首屈一指的阿拉伯問題專家,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協助前司令弗蘭克斯完成「倒薩」任務,被媒體稱為「最合適的人在最合適的時間擔任最合適的職務」。與法倫相比,阿比扎伊德更具軍人風範。

阿比扎伊德掌管的中央司令部「轄區」西達埃及、東抵巴基斯坦,南北分別到達肯尼亞和哈薩克斯坦,覆蓋25個國家。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都是在中央司令部的指揮下進行的。中央司令部處於美國反恐戰爭的前沿,每年不包含在軍費預算內的800多億戰爭特別撥款幾乎全部用在中央司令部的作戰行動上。

由於伊拉克的安全環境並不樂觀,迄今已有2000多美軍喪命伊拉克,連阿比扎伊德的車隊也曾遇襲,他成了9位司令中出鏡率最高的一位。他每次露面都一身戎裝,好像時刻準備去戰鬥。

《評估報告》要管20年

美國國防部召集文職官員和軍事將領討論《評估報告》是年終歲首的一件大事。此次會議的正式名稱為「高級防務領導人會議」,以前叫「戰區司令會議」,這次由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佩斯上將共同主持。通常,美國防部的文官主要負責制定政策,而各聯合司令部的司令則負責執行政策,兩者缺一不可。從此次「高級防務領導人會議」來看,與會者既有最高級別的文職官員,也有最高級別的軍職官員,特別是擁有實際部隊指揮權的各聯合司令部司令的到會,可謂是「各路諸侯齊聚頭」。

按照會議的安排,9日和10日,從世界各地趕來的各位司令各自匯報過去一年的工作情況,並對新年度的工作做出展望;11日的會議是此次會議的重點,討論了即將出臺的《評估報告》。美國防部官員稱: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指示,這個報告不能僅僅覆蓋4年,要管20 年,因此必須具有前瞻性。五角大樓為了弄好這個報告下了大力氣,此前,五角大樓已經組織了一系列十多場會議討論這份報告。但是這些討論會都沒有形成任何報告,五角大樓政策規劃部門將在總結各個會議後歸納成文,最終在2月份向國會提交的《評估報告》中有所體現。

專家指出,此次會議有政策執行層面的高級軍官參加,可對《評估報告》的可行性進行評估,並最終確定其內容。

會議決定美軍發展方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根據美國全球反恐戰爭的實踐經驗所撰寫的《評估報告》,對美軍建設具有全局性的指導意義,因此會議結果對美軍未來的走向將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在戰爭計畫方面,將出臺的《評估報告》對同時打贏兩場大規模戰區戰爭的政策做了少許修改,使美軍能夠更好地處理國土防禦和全球反恐戰爭。報告認為,國防部應當保持足夠的部隊和裝備,以便在每個領域進行「穩定行動」,並能夠迅速集結大規模部隊在每個領域內應對危機。美軍的「1-4-2-1」任務模式將保持不變,「1」代表保衛美國本土,「4」代表威懾世界上4個重要地區的敵對國家的能力,「2」代表幾乎同時打贏兩場戰爭,最後的「1」代表軍隊必須保持決定性地擊敗兩個對手之一的能力,包括佔領其首都,推翻其政府。美軍將以《評估報告》中規劃的美軍未來承擔的作戰任務為依據,進一步確定各軍種部隊的規模以及武器裝備的數量、類型和性能,於下月出臺新的部隊建設方案。美國防部負責政策的首席副部長幫辦亨利日前指出,《評估報告》將把需要威懾的威脅來源分為3種類型:即能力幾乎對等的軍事挑戰者,像未來的中國;地區挑戰者,如追求核武器的朝鮮;恐怖組織和極端主義分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指出,這次會議事關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調整的具體事務。國家安全戰略的變化源於對安全威脅判斷的變化。「9.11」之後,美國把最大的安全威脅定位為恐怖主義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隨著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結束,美國的主流認識有所變化,認為反恐戰爭已經取得了重大的階段性成果,一些國家則利用了美國的反恐逐漸坐大。美國不能再把過多的資源集中在對付恐怖主義上,而應該兼顧反恐和應對某些大國的挑戰。基於這種變化,美開始調整安全戰略,很重要的行動是調整美軍在全球的部署。美軍高層指出,新的軍事部署需要10年時間才能徹底完成。9位司令難得聚在一起,應當會討論如何更有效地發揮軍事調整的作用,推進新安全戰略思想的落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