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生命的內涵(組圖)

作者:作者:採訪/攝影 張雲清 發表:2006-01-15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的舞者們深信「舞蹈」是神送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之一,人們透過欣賞舞蹈表演能夠啟發心靈最純真的感動,認識生命裡面最有價值的內涵。希望藉由舞蹈的呈現,讓觀眾瞭解傳統藝術的純正與美好。

第二次應邀在新唐人新年晚會表演的神韻藝術舞蹈團,今年以「農家樂」作為主題,將臺灣早期農業社會淳樸善良、勤奮知足、崇敬天地的特質,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形式,透過舞蹈創作與展演,呈現給生活於緊張忙碌、逐漸迷失在追求物質享受的人們。


農家樂劇照。(照片由神韻舞蹈團提供)

舞蹈是神傳文化

正當全世界沉浸在跨年狂歡的時刻,神韻藝術舞蹈團的大小舞者為了準備在新唐人新年晚會的演出,犧牲假期加緊練舞。排練中,舞團負責人黃凱綾不厭其煩的指導舞者每一個細微的動作,舞者耐心的一遍又一遍反覆練習。


每個細節和過程,所有舞者都投入心力,認真討論。

任職於幼稚園教導舞蹈的黃凱綾團長表示:舞團的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有教師、學生、上班族,她們因為嚮往傳統舞蹈優美身韻與純正的內涵,志趣相投、願意為舞蹈藝術努力而齊聚一堂。由於平日需要上班、上課,只能利用假日練舞,卻甘之如飴。

「每一種舞蹈都有他的特性,不同民族的舞蹈的內涵都很不一樣,我覺得中國舞非常豐富、精彩。」黃團長解釋說:「中國舞蹈很著重在身韻、內涵的表現,因為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每一個朝代在輪替的過程中會有不同的舞蹈流傳下來,而神韻的舞者們都深信舞蹈是神送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之一,人們透過欣賞舞蹈表演能夠啟發心靈最純真的感動,認識生命裡面最有價值的內涵。」


黃凱綾期許自己與神韻所有舞者努力發揚傳統舞蹈藝術。

「農家樂」詮釋生命

有感於當今社會上充滿功利主義,人們為追逐物質享樂逐漸迷失善良的本性。神韻今年以「農家樂」作為主題,將臺灣早期農業社會淳樸的生活形式,透過舞蹈創作詮釋生命的本質與內涵。


農家樂劇照。(照片由神韻舞蹈團提供)

黃凱綾表示:當時的人們生活非常淳樸和善、知足,敬天地,懂得相互尊重、長幼有序,孝順父母、吃苦耐勞等等特質。她說:「這是生命裡最有價值、最根源的本質,需要我們用藝術的方式讓人們認識,觸動內心深處最純真的本性。」


農家樂劇照。(照片由神韻舞蹈團提供)

為了更完美的詮釋舞蹈的內涵,從音樂、編舞到服裝、道具的製作、舞者的舞蹈練習等等,每個細節和過程,所有舞者都投入心力,認真討論後一起用心去完成。團長感謝編舞老師黃婉君默默付出及所有舞者賣力演出,她希望這個作品所表現的純正、善良、美好和光明能讓觀眾細細品味。


農家樂劇照。(照片由神韻舞蹈團提供)

新唐人提供舞臺

這是神韻第二次應邀在新唐人新年晚會表演,黃凱綾表示當初接觸新唐人電視時,感覺這個媒體很特別。「現在幾乎沒有媒體願意為傳統藝術做努力,新唐人竟然以晚會的方式來做。」她說:「他們是以純正的中西方藝術來做節目,不像時下媒體的節目充滿嘻笑怒罵,參雜很不好的東西在裡面,這樣的節目讓孩子看我都很擔心。」

黃凱綾覺得新唐人願意為傳統藝術做努力讓她十分敬佩,這個理念跟舞團很相近,她說:「神韻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藉由舞蹈創作表達傳統藝術的價值。」她認為新唐人新年晚會提供傳統藝術工作者一個國際舞臺非常的了不起,她說:「當傳統藝術逐漸被現代藝術取代了,傳統藝術家也失去表演的舞臺,新唐人適時的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對他們而言非常珍貴。」她希望因為這樣的機會,能夠經由新唐人這個舞臺讓全世界的人認識臺灣優美的傳統藝術。

與新唐人互動的過程中,黃團長發現新唐人電視臺沒有財團和政黨支持,卻又能夠不以商業利益為目的,節目的製作與篩選很嚴謹,因此很放心讓孩子在任何時段去觀看。她表示:他們重視傳統藝術的價值,而不計代價的去維護,格局很大,值得讚賞!

有心人結緣同行

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化」幾乎取代一切傳統的價值,包括傳統的舞蹈。黃凱綾表示:現在藝術學院注重現代舞,傳統舞蹈的課程非常少,有許多舞者為生活不得不走現代舞的路,很讓人憂心。她也為時下年輕人盲目追求流行擔憂:「年輕人感覺流行就是好,卻沒有認真探討其背後真正的內涵是什麼?」

黃團長認為年輕人跟著音樂狂舞,沒有動作上的美化,只是一種情緒上的發泄,或者是自我的放縱,她說:「看到這些我感覺人很有規範的、很美感的那個東西被遺忘了,而這卻是我們傳統藝術工作者最想找回的東西。」

因此,黃凱綾期許自己與神韻所有舞者要更加努力發揚傳統舞蹈藝術,更希望藝術工作者不要忘了藝術領域的使命:告訴人們什麼才是真正人應該接觸的藝術,及怎麼樣去欣賞真正的藝術。

神韻所有舞者希望藉由舞蹈表演接觸到更多有心人,與他們結合一起為傳統的舞蹈盡力,神韻願張開雙臂與所有藝術工作者結緣同行。

*****

三代同舞巧因緣

神韻舞團黃凱綾團長的姨媽巫雪真是一個舞蹈工作者,也是她的啟蒙老師。凱綾回憶小時後跟著阿姨學舞的經歷很有意思,也很有價值。阿姨在她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就將她像大人一樣做很紮實的基本功訓練,很有耐心的對每一個動作、表情訓練很久,直到那個韻味達到標準才繼續下一個動作。「當時心裏會有不悅的感覺,為什麼一個同樣的動作要做那麼多次?可是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感謝阿姨。」她說:「如果不是阿姨那樣堅持為我付出,現在我就沒有辦法把中國舞蹈那個身韻做好」。


紮實的基本功訓練。

熱愛舞蹈的黃凱綾在懷孕時,時常隨音樂起舞,生下女兒後,也經常在她面前放音樂跳舞,女兒總是目不轉睛的看著,兩歲多就會跟著音樂舞動,上幼稚園時聽著音樂就能夠編舞,讓人有一種「她就是來跳舞的感覺」。

由於這個因緣,舞團成立後,懷著對神的敬仰,黃團長想像飛天仙女的殊勝境界,以古箏演奏曲「法光天際來」,搭配神佛的法器如蓮花、琵琶、佛塵、彩帶等,與阿姨和女兒合力演出。凱綾表示:「法光天際來」表現的是天上神的舞蹈,在人這兒就是中國很傳統的古典舞,這個部分內涵非常好,讓人感覺一種寧靜祥和。凱綾覺得與阿姨和女兒祖孫三代一起演出,是一個很奇妙的安排。

*****

關懷生命 聲援退黨

神韻舞蹈團除在新唐人晚會演出外,亦經常受邀在大紀元時報的活動中表演,自然的看到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因而知道在中國大陸有接近700萬人因為看了《九評共產黨》而公開聲明退出共產黨,基於對生命的關懷,黃凱綾與神韻的舞者參與了2005年底在香港舉行的聲援退黨遊行。


關懷人權-香港聲援退出共產黨。

為了配合遊行,她們採用西洋鼓與啦啦隊結合的方式表演,黃凱綾說:「因為有這麼多勇士把他們正義的心聲用退黨的形式表現出來,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活動。」

當天的遊行人山人海,小舞者活潑可愛的表演吸引觀眾的目光。「有好多觀眾跑來跟我們說:你們表演太好了,下次再來好不好?」凱綾說:「很高興舞蹈工作者也可以藉由舞蹈表演的方式去表達對生命、信仰和人權的關懷,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也許有人會認為支持退黨是政治活動,不應該讓單純的小孩參與,團長卻認為這與政治無關,她說:「大陸的人民在中共暴政的統治下,過著貧困而沒有尊嚴的生活。我們教育孩子總是要求他們要有同情心,要關懷生命,支持退黨正是讓孩子學習對生命關懷最好的機會。」

*****

神奇的經驗

神韻舞蹈團自2003年11月成立以來,受邀參與大小型演出約30餘場。包括彰化「花卉博覽會」跨年演出13場次;立委盧秀燕主辦「慶祝母親節愛心跳蚤市場」、新唐人電視臺「全球新年晚會臺北場」、南投中興新村「藝術饗宴」、臺灣省政府主辦「中興新村慶祝父親節藝文音樂會」、交通部觀光局主題樂園聯合促銷活動、古坑「咖啡節」等;更於2004年遠赴菲律賓「嘉年華會」、2005年接受美國紐約「孫逸仙中學」邀請演出。


主題樂園聯合促銷活動─江南風韻迎賓舞。

由於神韻和新唐人致力於傳統藝術的理念十分契合,2005年初接受新唐人的邀請,前往美國紐約曼哈頓為新年晚會造勢推票。神韻的大小舞者在冰天雪地的街頭賣力演出,舞者們中國傳統古典造形和優美的舞姿,溶化曼哈頓人的冷漠。「他們的臉上都泛起友善的笑容,短短兩週奇蹟式的賣出2,000多張票。」黃凱綾回憶說:「那是一個未曾有過、很神奇的經驗!」


小舞者在冰天雪地的紐約街頭賣力演出,優美的舞姿,溶化曼哈頓人的冷漠。(照片由黃凱綾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