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9/11後的美中蜜月已結束

發表:2006-01-15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年前,恐怖份子襲擊美國的9/11事件把中國和美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然而,最新出版的《華盛頓季刊》發表一組關於中國的研究文章聲稱9/11之後的美中蜜月已經結束。華盛頓季刊2005到2006冬季版發表的一組和中國有關的文章指出,在反恐戰爭把中國和美國緊密結合到一起四年之後,中美兩國雙邊議題日益複雜化。最新一期的華盛頓季刊從民族主義、中日關係、中國和美國的軍事關係、能源以及兩個國家的戰略角力等各個層面進行了分析,得出美國和中國的蜜月已經結束的結論。

*智庫及其刊物影響華盛頓政策*

華盛頓季刊是美國重要智庫組織「戰略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編輯的刊物,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出版。

在美國,智庫組織雖然獨立於政府之外,但是智囊人物和政府官員之間的關係就像一個旋轉門,通常是你方下臺我登場。和中國不一樣的是,美國內閣成員不是由執政黨任命,而很多來自於教育和研究機構。智庫是政治精英匯聚之處,為美國政府輸送高級官員;反過來,很多政府高官離開政府之後,智庫就成了他們的棲身之地。

美國的智庫大多有自己的刊物,如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華盛頓季刊》、布魯金斯學會的《布魯金斯評論》、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外交政策》和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外交》雙月刊等,這些刊物對華盛頓的內政和外交政策有著重大的影響。

*美中關係在9/11後開始恢復*

華盛頓季刊2005到2006冬季版發表的這組和中國有關的文章回顧了中國和美國在90年代幾乎沒有任何雙邊關係的歷史。1989年中國政府開槍鎮壓了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之後,美國和中國的關係跌入深谷。美國政府中斷了所有和中國的國防合同以及和軍事有關的商務活動。9/11事件之後,美中關係開始恢復。

*雙邊軍事交流既有進展也有問題*

在雙邊軍事交流方面,華盛頓季刊總結了幾項積極的進展。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都採取了若干關鍵性步驟促進兩國間的軍事合作,避免軍事上的誤判。華盛頓和北京都相信他們可以運用軍事雙邊關係約束和規範對方的行為。在促進雙邊軍事透明化方面,美國和中國的軍方研究人員都希望能夠更好地瞭解對方。與此同時,兩國間還簽署了一系列加強軍事交往的協議,並且促成軍方高級官員的互訪。

華盛頓季刊也指出了美中雙方軍事雙邊關係出問題的地方。首先是中國方面缺乏回應和互動。美國方面抱怨說,儘管美國向中國代表提供了詳細的軍事簡報和內容豐富的軍方出版物,並允許中方代表能夠進入範圍廣泛的美國軍事設施,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提供的回報是姿態性的。

華盛頓季刊還指出,在美國和中國的軍事交往中,美方發現很多中國高級指揮官對錯綜複雜的全球政治缺乏理解。這些高級軍官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內地從事區域性戰地指揮工作,很少和外國人接觸。

另外,華盛頓和日本的軍事同盟關係以及美國和臺灣的關係也是影響美國和中國雙邊關係的重要因素。華盛頓季刊向布希政府提出的政策建議是繼續保持交流,並且把美中軍事交往的期望值和成果降低。

*兩國在亞太地區暗中角力*

在最新一期的華盛頓季刊中,專家們還撰文談到了中國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暗中角力。專家指出,鑒於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不斷增強,美國和中國在亞太地區暗中角力是不可避免的。

華盛頓季刊指出,中國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競爭有三個風險可以損害美中雙邊關係的穩定以及亞太地區的安全:第一,臺灣問題的處理;第二,對地區性問題的反應;第三,兩國政府對國內問題的處理。如果這三方面的風險沒有受到謹慎的控制,那將導致兩國關係逐漸漂離現狀,並且帶來負面的競爭,甚至使美國和中國在戰略上成為彼此對立的競爭對手。

華盛頓季刊對關於北韓核問題的六方會談的模式表示讚賞,認為加強區域性外交合作和多邊對話有助於創造出一種機制,可以防止美國和中國出現戰略對立,從而迫使整個亞太地區面對不必要的選擇和本來可以避免的衝突。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