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叫天的三碗麵

發表:2006-01-1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貧苦的農家孩子成為京劇藝術大師,蓋叫天八十餘年的生涯頗具傳奇色彩,其中有個三碗麵的故事。這三碗麵的故事分別發生在他藝術生涯的三個不同時期。

  第一碗麵。那是他幼年在八國聯軍入侵之後,他所在天津的隆慶和科班解散,窮得「撂地」。後在戲班同行們的幫助下,由天津來上海投奔他大哥武旦賽陣風,由大哥延師教他學戲,然後搭班演出。這時他大哥因病輟演,一家老小的生活全仗他演出維持。他小小年紀每天夜戲回家總覺得肚裡燥燥的難受。他不知道這是一場夜戲下來精疲力盡腹內飢餓的緣故,也不把這當回事,倒頭便睡。他的母親這時也來到上海,發現這情況,便叫他不忙睡,泡了杯熱茶給他喝,再從弄堂口麵攤上叫了一碗陽春麵來讓他吃下。吃了這碗麵,他頓覺渾身舒泰,肚子也不難受了。從此每晚夜戲後總要吃一碗麵。他說,這一碗麵把他吃「嬌」了,養成了吃「宵夜」的習慣。這碗麵成為他跨進上海藝壇開始漫長藝術生涯在生活中的一個標誌。

  第二碗麵。 1956年他上廬山小憩。江西雲居山上雲居寺中有一位年高113歲的老和尚。蓋叫天要去拜見這位老和尚以了宿願。當時他已是70歲的人了,據說山高路險,荒無人煙,他不聽勸阻堅決要去,沒有辦法我只好陪他去。我們整整爬了一天陡峭的山路,日落時分才到達山巔,夜宿廟中。次晨他誠摯地拜謁了那位長老,然後辭別下山。下山愈走愈熱,中午時分才到達山下。腹中飢腸輔輔,山腳下只有一所茅屋小店,我們坐下後蓋老要了兩碗肉絲面。蓋老正狼吞虎嚥地吃著時,來了一個乞丐,站在身旁看著我們。蓋老見了,叫店家再來一碗,招呼那乞丐坐下與我們同吃,說:「讓他也高興高興。」那乞丐喜出望外,做夢也沒有想到會有這種好事。蓋老吃完麵,讚不絕口說從來也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面,其實是餓極了,什麼都好吃。以後他還常常回憶起這件事,不能忘情。

  第三碗麵。「文革」中蓋老受盡摧殘,被一群暴徒們拖去遊街示眾時,先被打斷了腿,然後又被扔到糞車上繼續游鬥。其時已經年近花甲的蓋老不堪受辱,幾次掙紮著從糞車裡爬出來,每次都被那些喪盡天良的暴徒們硬是塞了回去.在批鬥會上,被殘酷地「壓槓子」,再次斷腿,並且被掃地出門,住進一個幾平方米的小屋裡,全靠夫人五嬸(小蓋叫天母親)照顧。那時他已臥床不起,北風陣陣從從破窗門縫中吹進來,小木屋顯得分外陰冷。時已11月,再過幾天便是他83歲生日。往處每逢生日他總要吃一碗家裡做的有特製澆頭的打滷麵。那天他對五嬸說,生日時他還想吃一碗麵。這在平時是不成問題的,可現在一個月的生活費才只有15元,哪來錢去置粉呢?對蓋老的要求五嬸從來沒有回絕過,她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好在杭州人對蓋叫天都十分敬仰,五嬸想方設法借來錢。按照過去的澆頭配料,做了一碗打滷麵。蓋老吃了面,再洗了個澡睡上床,閉上眼,再也沒有說話,從此告別了人生,告別了他為之不惜命的京劇藝術。這碗麵為他既燦爛、又坎坷、富於創造的一生,畫上一個名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