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公共安全事故頻發的社會根源

作者:肖利軍 發表:2006-01-15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些年來,中國大陸危害公共安全的惡性事故頻頻發生,對此,中國政府只是就事論事地處理問題,往往事倍功半。因為在這些看似分散孤立的事故背後,還隱藏著深層次的共同社會根源,不消除這些社會根源,公共安全就難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一、一切向「錢」看是其社會價值觀根源

中國的改革開放,主要是經濟領域的片面突進,在鄧小平「貓」論的誤導下,社會形成了一切向「錢」看的價值觀,現已到了「笑貧不笑娼」、「笑廉不笑貪」的地步。既然有錢是大爺,錢從何來無所謂,所以許多人為了盡快發財已是無情無義、無法無天、不擇手段、不計後果進而不顧人命了。

在這撈錢的社會狂潮中,許多政府官員首當其衝,他們的不正當行為對社會價值觀的嬗變起到了引導推動作用,他們的非法暴富過程對社會行為的腐敗起到了帶頭示範作用。因此,只為賺錢不講公德的生產經營行為就必然大量產生了,安全事故的頻發也就不可避免了。

二、腐敗是其社會行為根源

中國大陸的腐敗已蔓延到社會各領域,公共安全領域也不例外。只要送足了錢,安全不合格也可算合格,或者是雖然不合格但可邊整改邊生產經營,甚至不整改也照常生產經營,就是出了事故也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是錢不到位,就是安全管理都合格也可能被雞蛋裡挑骨頭查出不合格。所以,與其投資抓安全,就不如買通有關部門、人員省錢省事了。並且這裡還有個「貓膩」,那就是安全不合格的單位越多,有關部門、人員撈錢的機會和藉口也越多。為了弄外塊,他們怎樣去搞安全檢查管理也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國家的公共安全投資被截流挪用也是常有的事,就是投入到項目上的資金也會在其規化、設計、實施中被層層巧佔,環環套取,造成工程質量、項目效能大打折扣。

更為嚴重的是,官員以權力入股的方式參與違法違規的生產經營,為快賺錢,多分紅,對安全生產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已成為礦難不斷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當官的如此,一般工作人員誰還認真,所以,公共安全管理就空有衙門法規卻形同虛設了。

可見,腐敗嚴重地影響干擾著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開展。

三、一黨獨裁是其社會體制根源

在一黨獨裁的專制體制下,官員的進退升遷主要由與上級的關係決定,所以,他們就只唯上、不唯下,只唯權、不唯實了。再加上買官賣官的氾濫,使官員們將大部分精力都用在處理官場關係上,用在盡快撈回買官的投資上,就是有能力的人也會影響幹正事,何況這種體制下的官員多為庸庸之輩,由他們治國不出事才怪呢!

因為一黨獨裁,媒體被中共壟斷,新聞報導主要是為維護一黨之私利,缺乏客觀公正性,再加上腐敗的影響,特權關係網的干擾,必然影響對事故災害採取及時科學的對策。常常是事前防範不利,事發解決不利,事後總結不利,這樣,只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出於一黨獨裁的狹隘性,中共極力限制結社自由,將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納入自己的管控之下,就是管不好也不許民間社團或人士參與,就是對社會有利也不許別人干,民間防控愛滋病社團與人士被打壓就說明瞭這一點。但今天的社會生活具有複雜分散,多元多變的特點,僵化、保守、狹隘的專制體制已不適應時代的要求。中共在社會管理上已到了力不從心、顧此失彼、醫頭醫腳的地步了。公共安全事 故頻發也就在所難免了。

總之,中國大陸公共事故的頻發不只是單純的管理不當,責任心不強,而主要是社會機制存在問題。可以斷言,不實現政治的民主化和現代化,治國就難以科學公正,公共安全事故的發生也就難以降到正常概率之下,但願鮮血和生命能喚起國人的覺悟。

民主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