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性,只有政治 宴繼勤悲劇的啟示

作者:侯傑 發表:2006-01-15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0月4日,還處在歡度國慶假日歡樂情緒中的14歲女孩宴繼勤登上726路巴士的時候,怎麼也沒想到這是她的死亡之旅。因為讓座與買票的問題她的母親同售票員發生矛盾,她只抱怨兩句竟然就被正值壯年的售票員掐住脖子,導致昏迷後死亡。

此事震驚北京,轟動網路,引發了關於人性的爭吵。如果說,掐人的售票員冷血,那麼同車司機就是冷漠,看到少女昏死,竟然不救人,還要拉昏死的宴繼勤和她父母去總公司補交罰款。同樣冷漠的還有同車的那些乘客,他們都成了看客,沒有一個人出面制止售票員的暴行,沒有一個人對宴繼勤出手相援,而且事後很長時間竟無人出面為宴繼勤作證。更為冷漠的還有媒體,事後除了少數的幾個媒體做了報導,大多數的主流媒體竟然都選擇了沉默。

更讓人不能容忍的是,網路上竟然還出現這樣的討論:宴繼勤是否也有責任?是否有逃票行為?是否有罵人行為?是否有不為人知的潛在疾病?似乎任何一條成立都能成為售票員掐死她的理由,似乎任何一條理由如果成立,那麼都可能成為售票員掐死人有理的證據,都可以減輕掐人售票員的罪責。

一個未成年人的被無辜掐死竟然沒有得到全社會一致的同情,掐死未成年人的人竟然不能引起全社會的憤怒譴責,我不能不為之感到震驚。因為,我想到了另一個中國人極富同情心的例子:一是美國兵虐待伊拉克戰俘,中國人憤怒了,以CCTV為首的主流媒體和網路上一致譴責,似乎中國人個個都是道德的衛道士;第二個例子是美國警察事出有因地毆打了一個身份不明的中國女遊客,整個中國憤怒了,沒人質詢美國警察打人的理由,因為人們不需要理由,因為他們認為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為警察打人的藉口,甚至中國政府的外交部長也表示了很人道的關切。中國人把對自己的愛心,把自己對弱者的同情演繹得淋漓盡致。

然而,對一個未成年少女的死,他們卻都沉默了。一個中國未成年少女的生命,不及伊拉克戰俘的尊嚴,更不及一個中國女遊客的皮肉之苦。伊拉克戰俘的尊嚴受侮,中國的媒體不能容忍,中國婦女的臉蛋浮腫,中國的公眾憤怒,而一個未成年少女被活活掐死,中國的媒體認為無足輕重,中國的網路上認為應該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這,難道就是當今中國人的道德水準、價值標準?

中國人冷血嗎?宴繼勤之死似乎給了肯定的答覆,726公交車上的所有人給我們展示了當今中國社會的道德水準。應該譴責的不是三個公交職工,而是應該反思我們的社會──中國已經是個沒有道德底線、沒有良知、沒有同情心的冷血社會。但是,中國人真的冷血嗎?似乎又不完全是,中國人對伊拉克戰俘很關心,中國媒體對中國女遊客很關注,似乎人人都那麼的人道,那麼的熱血,那麼的正義。這一冷一熱的反差,毛病出在哪裡?這種差別的原因是什麼?這種態度迥異的原因是什麼?這種價值判斷的標準是什麼呢?

其實,中國人的價值判斷是有統一標準的,這個標準就是政治性。中國人對美軍虐俘的憤怒,是緣於政治的判斷,中國對美國警察毆打中國婦女的憤怒也是基於政治的判斷,他們憤怒的不是人的尊嚴受侵犯,不是中國婦女的人格受到侮辱。他們關注的不是施暴的受體,而是施暴的授體。他們判斷自己是否應該憤怒的標準不是誰受害,而是誰讓人受害。

中國人在是非的判斷上,只有政治的價值,沒有了人性的價值。這或許是中國「三講」的成果,結果是不光中國的共產黨員們學會了「講政治」,中國的媒體學會了「講政治」,中國的青年和眾多的百姓都學會了「講政治」。而在人人學會了「講政治」的同時,中國人卻沒了人性,甚至對人命也漠然了。

我甚至在想,10月4日,726車上的乘客,在他們漠然地目睹了宴繼勤的死後,走下公共汽車,回到家看到網路上美軍虐待戰俘時,他們可能會憤怒,看到美軍誤殺伊拉克平民他們會聲討,他們可以很自然地對美國政府表達一個人對正義和良知的看法,但是讓他們表達對自己的同胞的生命的關切,關心一個未成年人的生命卻可能很難。因為,他們的價值觀念裡,政治是評價正義的唯一標準,人性已經不在考慮之列了。這就是中國人的道德評價的標準:只有政治性,沒有人性。

民主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