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偉華:為即將爆發的中國革命正名

發表:2006-01-16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起革命,國內的所謂知識精英們、右派們、資本家們、曾經的用生命的代價奮不顧身參與到無產階級革命中的無數勞動者們無不驚恐的回想起社會主義革命與政治運動所帶來的災難性的、毀滅性的、慘無人道的殺戮與暴虐、苦難與不幸;無不回想起中國歷代王朝的更迭所導致的人間災難;彷彿革命就是暴力的、政治的、反人類的、反人道主義的;彷彿革命不過是一些政治野心家對傳統的顛覆、對社會正義的顛覆、對社會倫理與道德的顛覆;彷彿革命不過是一個階級對另外一個階級的暴力顛覆與專政。對平民百姓來說,他們絕望的認為無論誰統治他們,他們永遠是奴隸、永遠是臣民、永遠是賤民;而革命者不過是暴民、是反人類進步的暴徒。

這種思想的產生與這種思想慣性的沿續源於人們對共產主義革命根深蒂固的恐懼,源於革命的後果---更加殘暴的現代專制主義的產生及其刻意之政治恐嚇與暴虐。人們從此以偏概全、以點概面的否認一切革命,進而否認一切可能帶來社會進步與發展的革命思想。從此他們看不到歐洲資產階級對封建專制制度的革命所帶來的社會進步;看不到美國的革命---用《獨立宣言》宣告了英國殖民主義統治的結束,用南北戰爭廢除了非人的農奴制,用黑人解放運動而解除了種族歧視與虐待;他們看不到發生在原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顏色革命所帶來的民主與法治、自由與人權;他們更看不到工業革命所帶來的人類進步與發展、更看不到信息革命浪潮所帶來了人類的空前繁榮及融合。彷彿革命除了暴力不再有其他的含義!

今天我們有必要重新闡述與詮釋革命的真正內涵與意義,為在中國已經爆發的思想革命及即將爆發的社會深層變革乃至革命正名!

首先我們要說明的是,今天的革命是廣義的、包括一切進步思想與行動的概念。它首先是對現實的、反人類進步、阻礙社會發展、侵害人民權益的陳腐惡制的反思與摒棄;是在思想領域、在人們潛移默化的潛意識中的一種日益強烈而愈加深刻的對舊的、惡的、侵害人們利益、喪失生命力的陳腐價值觀念的徹底否認。如對馬克思主義的公有制理論的陳腐觀念的徹底否認、天賦人權觀財產觀的落地生根導致了今天此起彼伏、層出不窮的、自發的農民反暴力圈地、居民反暴力拆遷的公民維權革命運動,它預示著一個耕者有其田的時代的到來、它預示著受到憲法保障的公民財產權時代的到來,在此,廣泛而深入人心的對馬克思主義公有制理論進行徹底批判的思想革命奠定了已經爆發的公民維權運動的思想基礎;如今天基於共產權貴利益的中共所主導的教育制度改革---教育產業化所導致的讀書難的問題普遍而深刻的刺痛了每一個家長的心靈、窒息了幾乎所有家庭的發展與前途,人們無不切齒而刻骨銘心、痛心疾首的發出了摒棄教育產業化惡制的呼聲,期待一場新教育革命浪潮的到來。在此,侵害公民切身利益的教育制度為新教育革命浪潮的到來準備了人民群起而攻之的思想基礎,我們可以預見,在全民的一致抗爭之下。一場新的教育革命即將開始!

一場思想革命的到來往往是建立在現實社會的不公與腐敗之上的,當馬克思主義的道德價值觀與所謂堅定不移之馬克思主義者的行徑發生了深刻的背離乃至背叛之時,人們摒棄這種偽善之道德而反對腐敗墮落、要求社會正義與公正的思想革命就已經開始了。這時,革命首先表現在於對這種道德價值觀的質疑與反思,進而表現為對人性惡之本質的普遍認同,進而表現為對權力的制約與對制度性憲政公正的內在信仰與遵從。這時,在全民普遍的對所謂馬克思主義者的腐敗與墮落痛心疾首、疾惡如仇之下,一場反腐敗、反專制、反暴政,捍衛憲法尊嚴與法治公正的思想革命就已經深入人心。至此,一場深刻而徹底的捍衛憲法尊嚴、匡復法治正義的震撼而激動人心的憲政革命即將爆發,而它的序幕已經拉開。在此共產權貴的普遍腐敗與全社會的一致絕望為共產強權敲響了革命即將爆發的喪鐘,並為革命思想理論的形成、全民一致的政治思想意志的形成準備了物質與精神土壤,奠定了革命的社會基礎。我們可以預見,中國的顏色革命就在眼前!

廣大的中國勞工為了沒有任何保障的每天不到十元的收入而在非人性的、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忍受長時間的艱苦勞作,掙扎於生死存亡的生命線之上,而政府與資本家及黑惡勢力結合不斷的踐踏他們的人權、剝奪他們的收入、殘害他們的身體。他們在無助與絕望中渴望著一個可以真正捍衛他們利益與人權的組織-----工會、農會等各種公民社團的呵護!他們無法奢望,他們除了忍受權貴的踐踏與掠奪之外,只有團結起來,罷工、示威、靜坐。這時,一場由個別自發而到有組織、有規模的勞工革命運動就已經準備好了思想革命基礎及其滋生突然。說它是革命,因為這種思想的形成,本身就是對舊制度的否認與挑戰,它在日益強烈的要求迫使強權者做出退讓,在國家與政府公權力之外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公民社會、公民團體、公民社群!從而為一個能夠保障各階層利益的公民社會的形成及公正的政治思想理論的形成提供了普遍而廣泛的群眾基礎。從本質上說,這種日益頻繁的工人革命運動不是暴力的,它是在日益惡劣非人的境地中被迫一步步走向廣泛聯合與一致抗爭。當他們的行動遭遇到強權者的暴力鎮壓之時,我們無法否認他們因此暴力抗爭的合法性,我們更沒有權力剝奪他們捍衛自己生命與財產安全的天賦人權。我們應該明白,政府的合法性來源於人民的同意。當他們遭遇到暴力鎮壓之時,任何人無法剝奪人民起來革命,推翻暴政的權利!我們無法否認草根革命的合法性與積極的社會意義!

當千千萬萬的法輪功成員在殘暴之法西斯武警的摧殘與滅絕之時,當每年成千上萬的勞工的生命為權貴利益的獸慾所埋葬,當幾乎所有的勞動者喪失了他們原有的醫療保障、社會福利,當所有的公民喪失了法治正義下的天賦人權、財產與生命保障,當整個社會籠罩在黑社會化政府的暴虐與政治恐嚇之下。我們卻還在為強權者的所謂穩定奔走呼號,在他們絕望抗爭與掙扎的靈魂深處殘酷無情的刺上一把剝奪他們所有希望的利劍--否認他們為生存而抗爭的天賦權利!在此,強權者的行為動機完全背離了人民的意志,它追求的不是人民的安居樂業、生活穩定、社會穩定;它拚死捍衛的是共產權貴千古不變江山的穩定!在此,強權者非人道行為與非人性本質已經注定了它最終走向人民的對立面,而賦予了人民起來革命,爭取生命、財產及人身幸福權利的革命正義性。

因此,我們說廣義之革命不是暴力,更不是以暴易暴,但它決不排斥暴力革命推翻暴政的可能。也只有在這種威懾力量之下,強權者才可能認真考慮人民的意志、人民的疾苦、人們的願望而像古羅馬的公民維權革命運動一樣,最終一步步的實現民主政治,為公民爭取到天賦而不可剝奪的自由與人權、實現憲政法治。

現在,我們從另一個方面分析盧梭傳統的法國革命、馬克思主義的暴力革命與洛克傳統的資本主義革命的本質差別及由於他們政治思想與原則的不同所帶來的完全不同的結果。十七世紀後,在科學發現、牛頓的偉大奇蹟出現之時,整個歐洲無不為人類理性的偉大創造性能量所折服,人類對理性的崇拜在十八世紀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巔峰。在這種歷史背景之下,大體上出現了兩種思潮與理論,一種是相信人的絕對理性、崇拜人之理性力量的無神論,他們從對上帝的崇拜到對科學理性的絕對信仰,從而導致了自認為人類能夠取代上帝決定歷史命運的狂妄自大,從而導致了盧梭、黑格爾、馬克思傳統的哲學理論與思潮。他們相信人類只要遵從理性的指引,就能夠達到他們夢寐以求中的理想王國,而他們作為超凡人已經具備了預知人類未來,決定歷史命運的超能力。為了實現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國,人類的所有公民要遵從他們的指引,交出自己的所有權利甚至於生命權,而為這一烏托邦理想而奮鬥。這時出現了盧梭的契約論及之後黑格爾絕對精神、絕對理性,以及之後繼承黑格爾之大統而提倡暴力革命、階級鬥爭及無產階級專政的馬克思主義。他們無一例外的要求人們為了自己未來的天賦人權而放棄現有的天賦的、不可剝奪的人權。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在人們把所有權力交給國家之時,也就是人民遭遇滅頂之災的時候。人民通過革命建立起來的國家機器瞬即背棄人民主權、主權在民的意志,而成了集顛覆一切之大權於一身的強權者肆意妄為的暴力工具。這時按照這些超人意志建立起來的國家機器不可避免的走向殘暴與專制!

而洛克傳統的有限理性主義者們則相信人類的理性始終是相對的,人類永遠只能夠把握相對真理。人不是天使,他不可能取代上帝而創造出絕對理想國,更無法把握人類發展的歷史。在他們看來人性惡的本質已經決定了人不可能成長為超人,人類也不可能出現拯救世界的超人。因此洛克的有關政府合法性基礎的政治思想理論是建立在對人性惡的時刻提防之上的。他的契約論首先強調的是人人不可剝奪的自由與人權,這種自由與人權是天賦的、不可渡讓的。人們聯合起來組成社會、組織政府的唯一目的就是捍衛保護人人平等、天賦不可剝奪的人權。因此政府的權力必須是有限的,政府也必須是有限政府。人民給與政府的權力不過是保障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障他們自由、自主的追求人生理想與價值、個人幸福與人生!而對人性惡的時刻提防導致了他的三權分立、權力制衡政治理論的出現。遵從洛克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理論的指引,英國革命,美國獨立革命運動及今天日益普及、深入人心的現代民主政治革命得以獲得輝煌的成功。並給現代民主社會帶來了持久的和平穩定,給他們的人民帶來人人平等的自由與人權,幸福與安康。我們又怎麼能夠因為對馬克思主義暴力革命的懼怕而排斥現代民主政治革命理論?

革命思想與理論原則的不同導致了他們革命的手段與性質的本質差別,導致了現代民主政治革命只是號召人民砸碎鐵鎖鏈而獲得人的消極自由;而馬克思主義暴力革命不但要砸碎鐵鎖鏈,而且還要顛覆一切的傳統與價值,摧毀人類的一切過往文明!這就導致了一部分人的積極自由對其他人的自由與人權的徹底剝奪與侵害,導致了暴力下無產階級專政的出現!

從本質上來說,馬克思主義的暴力革命根本就不能夠冠以具有正義與神聖含義的革命一詞,它不過是對人類發展與進步的徹底顛覆與反動。是對文藝復興、啟蒙運動以來所建立的民主政治、法治精神的反動,是對人類文明的徹底顛覆及對中世紀專制黑暗時期的否定之否定!我們只有真正明白了革命的本質與內涵,革命的進步意義及革命給人類帶來的過往輝煌,人們才有勇氣在強權者槍炮之下、在非理性統治力量的殘酷鎮壓之下統一革命的意志,為自由與人權,為即將到來的民主法治社會而戰鬥!

2006年1月14日奮筆疾書於清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