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鬧市悼念紫陽 國人嘆香港能做國內做不了

發表:2006-01-16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藉著明日(17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先生逝世一週年,於15日舉辦了「紀念趙紫陽逝世一週年暨八九民運圖片展」及「紀念耀邦紫陽平反八九六四」座談會。在熱鬧旺角行人專用區,引來了許多支持者及自由行人士觀看及參與。有國內同胞感嘆的表示,在國內根本不能公開悼念他們2位。

座談會開始,由支聯會常委的蔡耀昌簡單敘述了胡耀邦及趙紫陽2位前中共高官。他說,趙紫陽在89民運中,敢於抗衡當權保守派,拒絕以武力鎮壓學生運動,在「64」後沒有改變立場,反對軍隊血腥鎮壓,是一位具政治良知,錚錚風骨的領導人。

而一向敢言的時事評論員黃毓民就直接了當的指出:「中共政權以為只要搞好經濟,就可以千秋萬代……你走走我看看,跌死你!!」而對於海內外720萬人的退黨潮,他認為,「這個退黨與西方不同,他真是唾棄這個思想,唾棄這個政黨的所作所為……」他說,這代表一種現象,反映了很多問題。

無民主 司法不能獨立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副主任陳家偉說到近期國內的維權事件時指出,類似發生在廣東省的維權事件,在其他任何省份都有同類事件發生,汕尾及太石村事件只是靠近香港被媒體廣泛報導而已。對於胡溫新政,他說,胡溫初上臺時,對發生在瀋陽的大型維權活動被大規模武力鎮壓事件,曾經公開表示支持,而且他們上臺後,從沒有對官方武力鎮壓民間維權運動做過任何的批評,包括汕尾事件,只是溫家寶公開說過調查事件,但至今沒有任何結果。他認為,從某個角度來看,對異見人士、新聞自由方面的控制,將會更加嚴重,所以他對胡溫新政並不樂觀。他又用「野貓式」來形容突然發生在國內的無組織性的維權運動。他認為,雖然中共高層不斷發出 「依法治國」的言論,但在一黨專制下,司法不可能做到獨立。除非將來一個非常大的改變。

黃毓民就認為:「中國在經濟改革方面,已經是一條不歸之路,在政治體制上仍繼續一黨專政高壓統治,所產生的最大矛盾是在市場經濟上,容許私有財產,甚至是修改憲法來保障自由財產,但是憲法卻要繼續所謂四個堅持,那就是一句話堅持共產黨一黨專政……但是從發展上就可以看到,明明是法西斯官僚資本主義制度,有權就有錢,官商勾結,這就是一個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的人民共和國?匪夷所思。」他說,在這種情況下,每天都發生著維權事件。每一次都是在高壓強力鎮壓下收場,最近一年不斷的維權運動,對中共統治響起了警鐘。

但他對維權運動並不樂觀看待。他說,因為現實的中國是一個官僚資產階級專政官商勾結專政,中國共產黨要改黨,它連社會民主黨都不如,如果不能長治久安的制度開明的制度,維權事件層出不窮挑戰統治者,他說,比較擔憂遲早又被統治者所強行鎮壓。所以希望通過香港及海外的中國人多關心國內的維權人士:「我們想問問,到底它(中共)說的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到底內涵是什麼,你(中共)告訴我!?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的內涵你(中共)告訴我?!」

社會主義天堂是地獄

他分析說,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的天堂邊緣其實是「地獄裡面」,輾轉了30年,到1979年後的市場經濟,但是仍然是一黨專政,官商勾結貧富懸殊,維權事件層出不窮。他指出,其惡性循環的根源:「中共政權以為搞好經濟百姓安居樂業,共產黨就可以千秋萬代,但是歷史告訴我們,你(中共)一條腿走自由經濟道路一條腿政治集權的道路,就好像一條腿走史太林的路一條腿走羅斯福的路,一隻腳向左走一隻腳向右走,你走走我看看,跌死你!!」歷史事實證明所有的自由經濟都是要實行民主政制。

退黨是唾棄中共思想

對於發生在海內外的退黨潮,黃毓民說,「退黨現象本身反映很多問題,如果在民主社會很簡單,退黨就退黨,但是共產黨就是你進來後,不能隨便出去,要經過我(中共)同意,否則退黨就是大逆不道的行為……這個退黨跟西方的不同,他真是唾棄你這個(共產)思想,唾棄這個政黨的所作作為。」

黃毓民指現今香港的維權活動需要事先向警方申請,並得到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就可以正常進行遊行示威活動。但是他提醒市民一點:「97回歸前遊行不需要通知警方,不需要他們批准,只是知會他們來維持秩序就可以了。」

黃毓民用臺灣的選舉制度作比較,他透露近期去臺灣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面談一個半鐘頭中,指出臺灣法治的不健全。但他讚揚臺灣的民主制度,他說,臺灣年年都有選舉,從鎮代表到總統都是一人一票人民選出來的。臺灣人已經習慣了行使他們的權力去選舉:「而香港就只是一個殘缺的民主政制,但是我們有法治、言論自由及司法獨立,但是由於民主沒有向前推進,司法開始動搖,法治開始不健全,言論自由開始壓縮,言論自由、看看報紙都歸邊了。」

(大紀元記者浦慧恩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