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新京報 中宣部人馬接手

發表:2006-01-17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底因高層人事更替而引起滿城風雨的北京「新京報」,今天召開員工大會,正式宣布新的人事任命案,原「南方報業集團」出身的「新京報」高層人馬,均遭「掃地出門」,由中共中宣部直屬的「光明日報」人馬接替。而「新京報」的高層人事全面改組顯示,中共中宣部對於媒體的控制力度,已有逐漸轉強的趨勢。

消息指出,最新的人事安排是:「光明日報」副總編輯趙德潤主管「新京報」工作,「光明日報」編委鄧海雲協助趙德潤管理「新京報」。「新京報」原總編輯楊斌回南方報業集團,聘戴自更為「新京報」總編輯,聘王躍春為「新京報」常務副總編輯,協助總編輯管理「新京報」日常採編事務。

「新京報」在二○○三年十一月創辦,由中共中宣部直屬的「光明日報」與南方報業集團合作,當時被視為一種嶄新的報業合作嘗試。當時一向觀念保守的「光明日報」集團,在發行與經營上已出現嚴重疲態,尤其是制式的編輯風格,使報紙發行量大減,引進南方報業集團合辦一份新的報紙,成為當時「光明日報」集團試圖振衰起蔽的必要選擇。當時南方報業集團獲選為合作對象的主因,則在於該集團辦報觀念較為開放,又擁有足夠的資金,並且有意往北京發展,因此雙方就一拍即合。

經過兩年的合作,由南方報業集團人馬主導的「新京報」果然逐漸在北京闖出名號,並對既有的北京各日報構成重大經營壓力,同時也引發了中共中宣部、「光明日報」與南方集團間的政治及利益矛盾,最終引爆為高層人事調整。

關於「新京報」此次高層人事異動的原因,北京新聞界出現兩種說法:其一是「新京報」屢次以擦邊球方式觸犯政治禁忌,其二是「光明日報」眼紅於「新京報」的逐漸坐大,而企圖坐享豐厚利益。

據瞭解,在「新京報」新的人事宣布前,「新京報」編輯、記者曾多次以巧妙手法在報紙版面上表達抗議,其中包含一次以斗大的圖片說明標題說:「你真以為北京是你的家?」影射南方報業集團人馬太過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在北京立足。 以文找文

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