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 普通手術主治醫生每日回扣達兩萬

發表:2006-01-17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關係,你就直接寫我的名字吧,這個行業太黑了,我有必要來說一說它的黑幕。」趙國雄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一點也不避諱。

趙國雄先後在多家醫療器械銷售公司做過銷售,而對於醫療行業內人工關節手術的回扣暴利,他的心裏藏著一筆清楚的賬。「醫生回扣高的時候,一天能夠拿到2萬元。」趙國雄說。

  進口產品壟斷醫院

「在患者看來,人工關節手術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手術,但事實並非如此。」趙國雄對記者說。

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上海各醫院開始開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根據業內估計,上海每年近80餘家醫療單位開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近7000餘例。這個數量相當於闌尾炎手術的數量,這也就意味著人工關節手術實際上已經到了幾乎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水平。

「而對於手術所需要的人工關節,醫生一般只推薦進口產品,很少使用國產的,這是因為醫生從進口產品中得到的回扣更高。」趙國雄說。

從趙國雄為記者提供的一份詳細的價目表顯示,同樣的一個人工全髖關節,國產價格最便宜的只要7150元,而進口產品價格最高達到36923元。

事實上,按照業內行規,無論是國產還是進口的人工關節,給每個主刀醫生的回扣都在 20%~30%之間,一般進口人工關節的回扣在5000元到9000元之間,而國產的只有2000元到4500元之間。由於兩者價格相差懸殊,因此醫生只認定進口產品,而在上海大醫院的骨科裡,幾乎被進口產品壟斷。

  一天進賬2萬元

趙國雄為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

一家大醫院平均一天可以進行4臺人工關節手術,一次手術的平均時間為2小時,而其中真正需要主刀醫生的只有半小時。按一個手術平均回扣5000元算,這也就意味著主刀醫生一天只要花費2小時,就能有2萬元的回扣進賬。而一般一個醫生一週大約有3天的手術時間,「你想,他們的收入有多高,而且這一部分費用還不用支付

個人所得稅。」趙國雄說。

事實上,無論從醫院還是醫療器械公司方面來說,雙方並不能從購買和銷售人工關節上得到多大利潤,獲利最大的是主刀醫生。

「公司將人工關節賣給醫院時,醫院只會按照5%的加價將產品賣給患者,這一部分是記在醫院賬面上的。而回扣則是公司在醫生使用了自己的人工關節之後,返回給醫生的,與醫院間並不發生關係。」趙國雄說。

  而對於公司來說,由於一般醫院支付賬款都是在3個月以後,但給醫生的回扣卻在手術發生之後,這些回扣都是公司自己墊付的,因此,公司同樣也需承擔較大的風險。同時,去除回扣和各種稅費後,公司的利潤已相當微薄。

但為了能銷售自己的產品,公司都是不惜代價的,而這也是主刀醫生青睞進口產品的一個原因。

  國產質量並不差

趙國雄告訴記者,事實上,國產人工關節的質量和性能並不差。對於一般的患者來說,用國產產品已經可以了。

但由於病人缺乏專業知識,遇到手術一定要到大醫院。而手術中,醫生只推薦進口產品,如果病人堅持選擇國產產品,醫生就要給病人看臉色,製造種種藉口,比如醫院床位緊張無法保證安排住院,甚至在手術時會影響到手術質量等。

「目前,國產人工關節只能銷往區級醫院,而在這些醫院裡,有時候一個月才會動3~4臺人工關節手術。」趙國雄說。

  而相比之下,上海幾家大醫院裡,手術絡繹不絕,且手術權力主要集中在兩到三名骨科醫師手中,「他們每人每年的回扣收入如果說達到200萬元到300萬元也不會令人驚訝。」

同時,上海是全國唯一一個人工關節手術需要自費的城市,在醫生高回扣的背後,有的卻是患者沈重的付出。


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