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今早宣布蘇貞昌組閣 副閣揆內定蔡英文

發表:2006-01-1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將在今天上午九點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蘇貞昌組閣。據瞭解,針對行政院副院長人選必須具有財經專業的條件,蘇貞昌已經決定延攬前陸委會主委、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英文出任。

同時,現任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可望入閣服務;李逸洋是行政院秘書長人選,蘇貞昌在中央黨部時相當倚重李逸洋,李逸洋曾任人事行政局長、內政部政次、臺北市議員,資歷完整,對院內及部會間協調可以駕輕就熟,其與陳總統的關係,亦可增強府院協調。

據指出,陳總統在十七日下午已經與蘇貞昌見面,正式徵詢組閣意願,雙方並就今後的施政主軸交換意見、建立共識,蘇貞昌在獲致總統首肯與指示下,已展開內閣布局。

執行積極管理蔡能負重

據透露,蘇貞昌昨日與蔡英文連繫,懇請其同意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協助財經小內閣的統籌,由於蔡英文具有陸委會的歷練,也有助執行總統極為在意的「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

據瞭解,經過深談,蔡英文並未在第一時間同意,過去陳總統希望蔡英文出任立委,同樣費了相當工夫,因此陳總統與蘇貞昌都認為應持續鎖定遊說,直到她點頭為止,絕不放棄。

內閣蘇蔡配具有互補性

「蘇蔡配」也是政壇傳聞許久的參選組合之一,一般認為兩人具有互補性,蘇的法政背景與選舉出身,草根色彩濃厚,後者財經專業與國際觀並俱,屬於都會世代,一男、一女,性別平權,具有多項指標意義。蔡英文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博士。

為何選蘇?總統將說明

總統府昨日下午舉行內部會議,研商新閣揆公布時間,基於政局穩定,並讓新閣揆有較充裕的時間徵詢閣員,決定今天由陳總統正式介紹新閣揆蘇貞昌,總統將同時說明他為什麼要選擇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並由蘇貞昌接受記者提問,談施政理念。

總統府昨晚特別澄清,謝揆與蘇貞昌並沒有交接的問題,因此二十三日純粹是謝內閣總辭,新閣則會持續在農曆年前籌組完成。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