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邀訪 扁欣然同意

發表:2006-01-18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在北非地區有重大外交突破。陳水扁總統昨日接見代表利比亞政府的「利比亞格達費基金會」主席賽義夫.格達費(利國領袖格達費之長子),雙方除同意恢復設立代表處,格達費並親函邀請陳總統前往利比亞國是訪問;總統除欣然接受,也邀格達費訪臺。

格達費長子代父親訪臺

首次訪臺的賽義夫強調,格達費領導人已表達願與臺灣開展實質關係的決心。他並期盼今後雙方能展開更廣泛的交流與合作,使利比亞成為臺灣前進非洲的門戶,此行目的即是為雙方關係的開展踏出歷史性第一步。為此,兩國將就互設代表處於近日簽署備忘錄。

據指出,臺灣自一九七八年與利比亞斷交後,曾自一九八○年至一九九七年在利國設立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商務辦事處。熟悉內情人士認為,兩國同意復設代表處後,我方可望以「中華民國」或「臺灣」名義設立代表處。

利國盼兩國多層次交流

賽義夫還說,臺利雙方另將在石油開發、科技、商業、安全及軍事各領域展開不同層次的交流。他並希望臺利兩國能在非洲扮演重要角色,不僅幫助非洲人民,也讓雙方與非洲各國間的夥伴關係持續增長。

對此外交破冰,負責的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部署達一年時間。

在利比亞地位僅次於格達費的賽義夫是於十六日晚間率團抵臺,密集會晤我政府高層及企業界人士,總統昨在賽義夫離臺前接見,並於府內午宴款待。會晤結束後,兩人還共同發表談話,顯示臺利關係的發展已告成熟。

利國反恐與美關係改善

對於利比亞在國際上的激進形象,總統府官員認為,利比亞過去一段時間受到西方國家制裁,與美國關係確實不友好,但在九一一事件後利國全力支持反恐,與美關係也正常化;加上是重要產油國家,將來可與臺灣石化產業合作。

總統府官員透露,利比亞去年底曾派團來臺考察,對臺灣高科技、通訊產業等經濟發展成果,印象深刻,決定加強與臺灣的關係。而利比亞屬非洲領袖國家,「非洲聯盟」即為格達費催生,若兩國能合作,有助臺灣推展與非洲其他國家關係。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