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控網際網路阻止新聞自由流通

作者:VOA/萊瑟姆 發表:2006-01-19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最近釋放了在2000年被控犯有顛覆國家政權、泄露國家機密的罪行而被控入獄的記者姜維平。他之所以被捕入獄是由於他發表了有關中國東北地區官員貪污腐敗的文章。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中國關押的記者人數是世界上最多的。

一些在中國有豐富經歷的外國記者表示,中國政府控制網際網路是報導新聞的一個主要障礙。

*控制信息流通由來以久*

倫敦泰晤士報前東亞部編輯喬納森.米爾斯基是研究自1972年以來中國新聞史的學者。他說,中國在控制信息流通方面歷史悠久。

米爾斯基說:「我在中國工作時,中國人幾乎相信所有來自外國的消息,因為他們認為『我們的政府一直在欺騙我們。所以,如果你想要知道真相,你就得從外國新聞裡得到』。」

*眾多網站被政府封殺*

在當今信息技術爆炸的時代,最容易得到外國信息的手段看來就是網際網路。不過,波士頓環球報駐北京記者波查所說,許多網站在中國都被完全封殺了,根本進不去。

波查說:「我自己個人的網站我在中國都進不去,因為網站上有一些文章不會讓中國政府感到自豪。那裡有無數的網站。根據最後一次的統計,我想至少有20萬個在中國是被禁止的。如果你鍵入英國廣播公司的網址,你什麼也得不到。」

波查說:「另一個現象則更加微妙,那就是你可以進入某個網站,但是其中某些網頁被他們擋住,你看不到了。大約在過去6個月裡一直發生這種情況。有的時候,想看這些網頁的人還以為網頁或者是伺服器有問題,而不一定是政府在監控。中國大約有3萬名監督人員,專門對網民的網上行為進行檢查或者是監視網上的聊天內容,如雅虎或MSN以及中文的聊天。」

*讓網民難獲信息並感到威脅*

波查說,北京當侷限制使用網際網路的政策有兩個目的。他說:「有一個人還真是和我在私下談過這個問題,那是一位中國官員。中國當局之所以這樣做,首先是讓你很難獲得信息,防止信息傳到一些關鍵的人那裡。其次是告訴全國人民我們在注視你。別想和我們耍花招,要明白政府正在監視你。」

瑪麗.凱.馬吉斯塔德女士是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公共電臺「世界」節目負責東北亞地區的記者。她去年擔任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的主席。她解釋了限制訪問網際網路的過程。

她說:「任何生活在中國的人,如果你用一些敏感的詞在網際網路上搜索,如民主加上西藏或者民主加上臺灣,你會發現你的電腦速度會慢下來。你首先會看到一個屏幕,上面說網頁無法找到。如果你繼續做同樣的搜索,你的電腦速度會慢到無法使用的程度,一開始會持續幾分鐘,接著是幾個小時,有時甚至會一兩天。」

*政府常拿記者開刀*

不過,要和外國同行相比,中國記者使用網際網路則更加困難。

馬吉斯塔德說:「這是政府經過深思熟慮後制定的政策。這項政策鼓勵自我審查。政府偶爾拿某個人來開刀。師濤就是一個例子。師濤是一個記者,他在美國一家網站上發表文章說,政府宣傳部門官員2004年到他的報社告訴記者們,他們不能對天安門鎮壓事件15週年進行報導。中國政府後來找到了發表文章的人,因為雅虎告訴了他們。於是他們逮捕了師濤,判他10年徒刑,目前他正在服刑。」

喬納森.米爾斯基說,這種行為讓人最不安的地方就是,他們是在一些美國服務商的幫助下才能這樣做的。

他說:「就雅虎和古狗這兩個公司來說,中國方面要求這兩家公司簽署協議,表明他們會遵守中國有關網際網路的法律。根據這方面的主要信息來源,特別是哈佛大學的伯克曼中心,在中國大約有70%的網站現在都在中國政府監督之下,其中很多已經停止運作。另外,大約有60到70人由於使用這些網站或者是在網際網路上建立這類網站而被捕入獄。」

*中國記者越來越勇敢*

馬吉斯塔德說,儘管政府加以限制,她在過去10年裡還是看到中國記者以不斷增長的勇敢和事業心報導那些有爭議的主題。不過她指出,他們這樣做是冒著極大風險,因為他們有可能失去自由和安全。

2006年1月18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