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年夜飯」調查:公款吃喝為沖賬

發表:2006-01-20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價年夜飯為何年年有人做?是什麼人、為什麼去吃?對此,記者近日在南寧進行了一番調查摸底,經過一番努力,記者找到一名從事多年酒店經營業的老闆,在記者保證不透露其姓名的情況下,這位化名張君祥的老闆向記者講述了「天價年夜飯」的內幕。

表象:「天價年夜飯」轉入地下

針對11日新華社播發的《杭州一家酒店推出19.8萬元天價年夜飯引發爭議》一稿,張君祥說:「吃10萬元就能做出30萬元的賬,表面是公款吃喝,實際上是為企事業單位沖銷賬目。別看現在杭州『天價年夜飯』名聲在外,真正搞『天價年夜飯』的行家全在地下活動。」

從2000年開始,張君祥就先後擔任廣州、杭州、廈門、南京等地大型酒店的負責人。「天價年夜飯」在這些地方非常受歡迎,「最初是6999元、8999元、9999元一桌,我們開始還只是『試試水』。沒想到真的很受歡迎。」

看到市場銷路廣,「天價年夜飯」價格迅速狂飆,從2000年春節的不到1萬元迅速升到2003年的10多萬元、20多萬元一桌。

張君祥承認,從2004年開始,隨著「節約型社會」的提倡,「天價年夜飯」和「天價月餅」一樣,開始失去往日的風光,但這不等於已經沒有市場。有心計的商家實際上還在苦心經營之中,不少地方採取「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做法,通過發放客戶經理名片、小廣告等方式,繼續推銷「天價年夜飯」。

記者在南寧、廣州、杭州等地隨機採訪時發現,不少賓館酒樓的客戶經理往往在與客戶觥籌交錯之際,就適時地提出:「年夜飯我們也能承擔,貨真價實,但價錢貴一點。」

內幕:「公款吃喝」+「企業沖賬」

張君祥認為,天價年夜飯剛推出的最初幾年是公款吃喝佔上風,現在則是企業沖抵年終繳費為主導因素。

為了適應顧客豪華奢靡的「斗富」心態。一些酒樓飯店自稱有一系列的「珍品原料」,可張君祥說:「這些東西的來源查無實據,吃掉喝掉的其實都是納稅人的錢,但都是為了公事,效益好的部委辦局不會計較。」

這幾年效益好的企業,尤其是律師、公關機構、廣告宣傳機構、金融機構、投資公司、電信、石油等行業,為了減少年終應交的稅收,往往就是通過與酒樓飯店聯手,平時住宿多開費用司空見慣。年底的時候還要來一兩筆開銷極大的開支,以實現對企業的沖賬。

「我的經歷是:吃10萬元年夜飯,就有人要做出30萬元的賬單。」

難題:證據難查打擊乏力

談到杭州城隍閣風景區內「老正興」的港式中餐廳推出19.8萬元的「天價年夜飯」時,張君祥頗為不屑地說:「這種做法太老套,行內早就不時興了。」

「吃得下,吞得掉,消化得了,沒有後遺症。」這是敢於推出「天價年夜飯」賓館酒店的「底線」。他承認,做這個行當最擔心的當然是會計師查賬,但要從源頭上做起,進貨過程中往往就胡亂捏造進貨商名單,找不相識的人填寫進貨金額。一來二去,就能夠無中生有地「衍生」大筆開支。

張君祥透露,「國內不行國外買,國貨不行進口貨,國內廚師不時興,乾脆邀請外國人。」這是「創造開支」的最好辦法,所謂的日本北海道魚生、北極凍蝦、鯨魚肉……實際上都是唬人的玩意,但這樣做請客的「有面子」,事後又能沖銷賬目,抵扣稅收。

張君祥坦言,稅務部門不會對這種行為較真,審計部門也不願意一查到底,即使查出來,因為飲食屬於第三產業的服務行業,地稅部門一般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