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的致命軟肋

發表:2006-01-22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段時間,網易有個報導,是關於少年犯罪的。一名學生的手機丟了,他懷疑是某個同學偷的,於是叫來朋友們,把「犯罪嫌疑人」叫來一頓毒打,可是由於下手太重,這個同學被活活打死了,由於參與打人的都是未成年人,法院最後從輕處理,沒有償命的,都回學校讀書吧!法院的法官認為從輕處罰可以喚起這些凶手的善良的良心,可是我卻不同意法院的觀點和做法。不知大家是否也還記得不久前的這麼一件事,一位女同學看另一位女同學不順眼。於是叫上好友們把「仇家」綁架到自己的寢室,扒光衣服肆意凌辱,隨後用尿淋「仇家」的頭,當場所有人歡呼喝采,竟沒有一個人表示反對這種侮辱人格的行為。前幾年轟動一時的那件案子大家也一定還記得吧,3個喝了酒的初中生深夜在街上亂逛,突然發現一個要飯的女乞丐。於是這3個人藉著酒勁兒把這個都快能當他們奶奶的乞丐拖到僻靜處肆意侮辱,至於他們都干了什麼我就不說了,瞭解這個案子的人都清楚,手段殘忍而變態,最後他們就像殺隻狗一樣的殺了這個和他們素不相識的乞丐。遠的不說了,最近的復旦研究生虐貓事件大家也還沒忘了吧,我記得看報導說他虐待小貓們是為了排解壓力,原來挖貓眼睛還能舒暢心情啊!好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你以為挖貓的眼睛而不挖人的眼睛就不是變態狂了嗎?這就是地地道道的心理變態患者!!

在網上大家都位我國犯罪的低年齡化而頭疼,越來越多的孩子走上了不歸路。綜合以上我所舉出的幾個例子,大家確實可以發現我們的孩子們越來越「壞」了,漠視和肆意踐踏別人的尊嚴和人格甚至是生命,而且絲毫不為自己的行為而感到內疚和懺悔。殺父殺母的事情也時不時的見注報端。這是為什麼?是什麼使我們的孩子沒有了善良?

失敗的道德教育的必然結果

我們的道德教育有多麼失敗,身為國人大家心知肚明。但我還要老調重彈,揭這個傷疤。因為捂久了可就要爛了!!我小時侯就思想品德課,這種課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有,但效果極其不好。我給我國的思想教育下了這麼個結論:它叫過我們要為共產主義獻身,它叫我們做一個「螺絲釘」,它叫我們要好好學習,它叫我們聽黨的話,它叫我們做許多東西,但它就是沒有叫我們怎麼做人。如果我們連人都不是了,那我們成了才又有什麼用呢?人才人才,先人而後才也。中國的教育本墨倒置了!!!!你叫一群連人都不是的畜生遵紀守法,熱愛祖國,尊老愛幼,建設和諧社會,可能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格和人性的培養決不能依靠上大課`開報告會`講大道理。中國的教育沒有人性教育(既善良教育),而學生之間的激烈競爭又造成了一種弱肉強食的環境氣氛,孩子們在這種環境中成長必然會人格畸形發育,人性扭曲變形。如果他們一旦成長成年,這種扭曲的人格和人性必然會帶來許多的社會問題和矛盾,隨著善良的消失,中國社會也必然會扭曲發展,我決不是危言聳聽,大家細細的看一下現在的中國社會,你聞不出這種味道嗎?

中國人自古堅持著善良的信仰,而且總能從中得到希望和力量。這也許就是中華民族能薪火相傳,連綿不熄的原因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