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005被中共刪除的12大網路新聞

發表:2006-01-25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中國網路一如既往被刪之帖多如過江之鯽,這裡一共收集了12個被中共網狗刪除的比較具代表性同時影響比較大的個案。

1)廣東汕尾東洲村民抗議事件:2005年12月6日廣東汕尾東洲村發生武警向抗議民眾開槍,造成多人死傷的事件,海外媒體稱這是繼「六.四」事件後中國政府再次公開動用軍警開槍射殺民眾的事件,事件引起廣泛關注。事情緣起於2002年廣東汕尾紅海灣經濟開發試驗區在當地興建大型發電廠,強行徵用村民的大片山地、耕作田地和白沙湖,村民得不到合理的補償和安置,村民們投訴無門,從今年5月起開始採取輪流駐守汕尾發電廠門外的和平請願方式,要求政府盡快妥善解決村民們的合法補償和安置問題,12月6日,抗議民眾和武警發生衝突,汕尾當局出動3000多名武裝警察鎮壓抗議民眾,事發後,中國當局封鎖消息,禁止國內新聞報導,直到五日後官方媒體新華網才發布有關消息對有關事件簡單交待,而在網際網路有關消息則被嚴禁談論,任何有關東洲村事件的評論被封或者被迅速地刪除,甚至禁止網際網路搜索引擎搜索和這個事件有關的關鍵字,「汕尾」都變成敏感詞。

2)廣東番禺太石村罷官事件:輿論認為這場珠三角農村村民自治運動是中國基層民主的一場試驗。廣東省番禺太石村村民2005年7月29日,以大量耕地被徵用、土地拋荒、經濟發展緩慢等原因,將 400人簽名的《罷免動議》遞交給了番禺區民政局要求罷免村委會主任陳進生的職務,在遭到當地有關部門拒絕後村民實行靜坐抗議,其後,地方政府表示將核實確認《動議》人數並組織下一步的罷免工作。番禺政府很快反口,9月12日竟然出動過千警力,以暴力搶去關鍵證物之一的帳簿。廣東番禺太石村民罷官風波一早引起關注,不過在有關當局的嚴防嚴守政策下,國內媒體一直並未對此事有任何報導,唯一官方報導是9月12日廣州媒體《南方都市報》以「番禺太石罷官事件調查」為題有一篇報導,而在網路上相關言論被嚴格限制,不得討論有關事件,其中,以言論比較自由而受到網民推崇的論壇燕南社區就因討論罷官事件被有關部門勒令關閉。

3)民工王斌余殺人案:民工王斌余因追逃欠薪不成而殺人泄憤,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民工生存狀態的關注,有關報導引起廣泛討論,在網路上更成為熱門話題,中國網民對殺人民工王斌余一片倒表示同情,不少網民都認王斌余殺人是在黑心包工頭的長期欠薪追討無門最終釀成如此惡果,王斌余殺人後立刻自首的行為也應該量刑輕判,罪不致死。更有網民甚至將王斌余比喻成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裡被逼上樑山的英雄好漢,黑心老闆實在該殺,指責在事件中王斌余只是一個受害者,是在社會的種種不公平和政府的不作為下的犧牲品。及後,有關部門為免網路輿論愈演愈烈,造成社會惡劣影響,下令各大網站論壇不得再討論王斌余一案。

4)河北聶樹斌冤案:繼2003年的「孫志剛案」後,2005年中國河北被揭發了一起直接衝擊中國死刑判刑制度的「聶樹斌案」。2005年3月,中國河北省日前爆出一宗十年前的冤案,當地一青年聶樹斌因強姦殺人案被執行死刑;可是,10年後真凶卻落網,並招認了當年的惡行。冤案披露後引起軒然大波,社會各界關注事件的發展。這件冤案被披露後引發軒然大波,有分析指,聶樹斌案有機會成為另一起促成中國司法改革的案件。不過,中宣部不久即下達通傳,不許媒體再報導聶樹斌案,同時禁止國內各論壇討論有關消息,有意為事件降溫。
值得一提的是,聶樹彬冤案披露後,中國媒體陸續揭發各地發生的冤假錯案,比較著名的有湖北佘祥林殺妻冤案。

5)胡耀邦誕辰:2005年中國官方首次公開紀念胡耀邦誕辰,中共中央11月18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座談會,紀念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誕辰90週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了座談會,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髮表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官正主持。此舉被視為是平反六四,甚至政治改革的先兆。中國官方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網站、門戶網站起初只是發布了雖然僅兩行字的新華社通稿,一筆帶過,而網路上就掀起一場悼念胡耀邦的熱潮,不過在各大論壇上有關討論仍然有諸多限制,所有提及89年政治事件的字眼都被刪除或屏蔽。

6)趙紫陽逝世:2005年1月17日,中國前國家領導人趙紫陽在北京逝世,趙紫陽在89年政治事件中下臺,在中國趙紫陽一向被列為敏感人物不得多談。在新華網報導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中國主要門戶網站,包括雅虎中國、網易、新浪,以及人民日報強國論壇等,都出現了網民自發悼念趙紫陽的文章,但很多文章都被當值管理人員即時刪掉,只有少數文章在」趙紫陽」名字前面加上符號,避過官方的自動審查系統而沒有被刪掉。

7)福建「反腐書記」黃金高被控貪污:2005年11月10日福建省南平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連江縣原縣委書記黃金高受賄、貪污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黃金高受賄、貪污款物總共達500多萬元,判處黃金高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新華網發布這則消息後,網民對結果表示難以置信。但是這些網上討論在消息發布3小時後都被清除。事情緣起於2004年8月11日,《人民網》以《福建一縣委書記遇黑社會威脅穿防彈衣查腐敗》為題,發表了福建省連江縣委書記黃金高的一封信。信中說,他為查自己轄區內的腐敗大案,一方面受到上頭壓力,另一方面受到黑社會威脅,6年帶著防彈衣上班。無奈之下,他投書人民網,請求聲援。信件經人民網刊發後引起輿論高度關注,黃金高更被稱譽為「反腐英雄」。不過事情其後有戲劇性發展,2004年12月12日,黃金高被紀檢部門以貪污罪名實行「雙規」。黃金高的信在《人民網》發表後,曾引起網民強烈關注。《人民網》留言近 2000條,新浪網和搜狐網的留言更是超過了一萬條,幾乎所有網民都對黃金高的舉動表示支持。此事也引起全國媒體的廣泛關注,《中國青年報》、《北京青年報》和《新京報》以及中央電視臺都作了報導。但這事的報導很快被叫剎車,連網上有關黃金高事件的報導都被一律刪除。以致黃金高被「雙規」,被查出有嚴重問題以後,任何媒體都不再報導,直到黃金高一審判決以後才由新華社報導出來。有分析指,黃金高發信媒體揭露腐敗問題打破了中國官場潛規則,黃金高可能因此遭到利益集團報復。

8)遼寧礦難事件:2005年大年初六,中國東北遼寧阜新孫家灣煤礦爆出了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礦難,孫家灣礦難遇難者人數高到213人。中國宣傳部門在礦難之初實施新聞封鎖,只許使用新華社提供的稿件,並下達了禁令,不准在論壇上討論這次事件。

9) 2005年禽流感:2005年10月,中國近日先後證實內蒙古、安徽、湖南三個省份爆發禽流感疫情,中國禽流感疫情再次受到關注。不過中國政府對疫情的處理手法依然備受質疑,民眾不滿疫情總是在扑滅後才得知有關消息指責政府有隱瞞疫情之嫌,而在中國各大論壇有關禽流感的話題都被嚴格審查,不得隨意討論。在最先證實有人感染禽流感個案的中國湖南省,傳言正是來自網際網路,有關消息經海外媒體紛紛報導後,中國政府後來才正式承認中國出現人感染禽流感案例。

10)兩會期間的高校bbs管制:今年兩會期間(3月5-14日),中國實行BBS控制封鎖。據新華網3月1日報導, 「兩會」期間北京市網際網路管理部門接到通知,要求嚴禁各類有害信息及計算機病毒在網際網路上傳播,確保首都網際網路信息網路安全。其中一向以言論活躍見稱的中國各大高校論壇首當其衝成為整頓對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大、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吉林大學、浙江大學的BBS等都同時在2月底和三月初網管發出「系統維護」的通知,其中西安交通大學在通知中直接稱,「本站接到上級主管部門命令,本站將在兩會期間對訪問策略進行調整……」

11)福州85名武警遭山洪襲擊喪生:10月2日晚,福州閩侯上街鎮武警福建省總隊直屬的福州指揮學校新學員訓練大隊遭遇山洪襲擊,85人官兵遇難。有媒體稱,這是新中國建立以來武警部隊乃至軍隊最為嚴重的意外傷亡事故,死亡人數超過2003年4 月的海軍潛艇事故。事後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決定,給予對該起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的武警福建省總隊總隊長於得水少將、政治委員陳慶耀少將行政記大過和免職處分,給武警福州指揮學校校長周小猛、政治委員施恭生以撤職處分,負有直接責任的該校新學員訓練大隊大隊長侯擁軍被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國內人氣論壇「貓眼看人」有網民有關該事件的帖子被屏蔽。門戶網站新浪網一貫在新聞報導後面有「評論」回覆連接,對於是次事件新聞後沒設「評論」回覆連接。在網易該事件的新聞報導「評論」回貼為零。有境外媒體稱,災後第二天,大批武警被派到福州各地封鎖當地消息,禁止任何人和媒體接近。此外境外媒體援引網民稱,事故造成這個大死傷的原因是閩侯大義水庫坍塌,而非官方稱的山洪爆發。官方對此事實行消息封鎖,輿論受到監控。

12)教宗逝世:中共當局禁止在網上討論教宗逝世的消息。天主教羅馬教宗約翰保羅二世2005年4月因病在梵蒂岡去世的消息,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在梵蒂岡宣布教宗去世消息不久,就在其網站上簡短報導了這一消息。不過官方就禁止網民在網上對教宗逝世一事進行祈禱及進一步發表評論,論壇上一切有關教宗逝世的消息及評論被刪除。中共當局一向不滿梵蒂岡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中共當局過去一直要求羅馬梵蒂岡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但遭到羅馬梵蒂岡的拒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