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遭停刊 龍應臺或袁偉時是導火線?

發表:2006-01-26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頗受讀者歡迎的《中國青年報》的「點」週刊突然於24日被勒令停刊整頓,原因是這份期刊發表了引起爭議的文章。就在此前不久,標榜負責報導一切而大膽敢言的《新京報》總編輯楊斌被解除職務。而臺北市前文化局長龍應臺今天在港臺媒體發表一封「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胡錦濤」代表什麼?」,對「冰點」的停刊表示抗議。

中國官方指「冰點」一篇文章「極力為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罪行翻案……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因而遭停刊整頓。香港明報評論指出,這篇文章只是導火線,「冰點」不聽話才是被當局停刊的根本原因。因此,中共中央宣傳部勒令停刊整頓,當局並對中青報總編輯李而亮和冰點主編李大同通報批評。

不過有傳聞說,「冰點」被停刊是因為刊登了臺北前文化局長龍應臺撰寫的文章,題目是,「你可能不瞭解臺灣」。文章中有一段話說,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

也有傳聞指出,《冰點》突然停刊與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最近發表的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直接相關。袁偉時的文章中討論教科書如何影響中國年輕一代的觀念:「廿世紀70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3大災難後,人們沉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20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我們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

袁偉時文章中所謂的「狼奶」究竟為何?他指出,中共製定的歷史教科書中所傳達的意識形態,是讓年輕學子無法認清歷史真相的根源,間接攻擊中共政權是「狼」,它所傳達的意識形態是「狼奶」。

對於部分媒體被封,香港評論指出,當局干預媒體運作,顯示中國媒體進入了寒冬期,而在對外開放二十多年後,中共意識型態主管當局依然屢屢打壓媒體,要媒體繼續扮演「喉舌」,要求唱響「主旋律」,殊不知,絕大多數民眾早已厭倦了千篇一律的「黨八股」,並不相信當局的「正面宣傳」,甚至往往從另一面解讀,這或許是當局始料不及。

而前臺北市文化局龍應臺,今天更以一篇長文投書媒體,開宗明義就先批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認為馬英九期勉國民黨青年團出一個胡錦濤,是他從政以來講過最不及格的笑話。此外,龍應臺還批評胡錦濤違逆歷史潮流,對中國進行言論控制。

「冰點」週刊自1994年創刊以來,刊登了大量反應社會現實,關注底層民生和抨擊腐敗等醜惡現象的文章,深受讀者歡迎。對於突然被下令停刊,「冰點」主編李大同只有表示,中宣部並沒有給他們停刊整頓的期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