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海:也談談「一分為二」

發表:2006-01-27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分為二」被看成是毛澤東對辯證法的貢獻,被中共和御用學者們給予高度評價。強調任何事物都要「一分為二」。這種「一分為二」的思維模式,經毛、中共以及全國百姓的「活學活用」,已經滲入到了中國人的細胞裡去了。
莊稼人講苗好,草不好,可中共說,寧可要社會主義的草,也不要資本主義的苗。你說,牛糞是髒的,可是毛說,農民腳上有牛屎,但是跟那些知識份子比,農民反倒是乾淨的,所以,知識份子要下放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你說,地痞無賴是不好的,可是毛說,他們雖然是社會的垃圾,可是卻是革命中可以依靠的力量,在農村中搞革命,不能沒有他們。因為他們革起命來徹底,沒有任何顧忌。這些當年的革命精神,今天仍然在發揚光大。只不過換了一個新說法:我是流氓,我怕誰。你說,鴉片不好,害人,中共卻發現,一小袋的鴉片可以從國統區換回來一大袋的錢,所以為燒鴉片而死的張思德才被毛大加讚揚,稱之為「為人民利益而死」、「重於泰山」。「改革開放」初期,一個大學教授到國外訪問,回來後,同事們都來聽他談觀感。教授頗有感慨地說,國外好啊,國外好。除了社會制度不好以外,哪都好。你看,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講了幾十年,的確沒有白講。社會主義國家哪都不好了,可是社會制度仍然是好的,仍然是中共要全國人民都堅持的四項基本原則之一。你說,獨裁不好,民主好。它說,沒有中共的獨裁,中國就會亂。你說,軍人不能屠殺學生。它說,殺幾個人與整個國家動亂比,殺人就是應該的了。對殺人也要「一分為二」嘛。人們已經想不起來,和平時期是不應該靠殺人來維持穩定的。如果到了非要殺人才能達到穩定的地步,可以看出它的統治是多麼的不穩定。看一看今天的世界,除了共產極權,誰還靠槍桿子維持政權。

嫖娼賣淫是可恥的,可是現在的人講「笑貧不笑娼」。筆者到哈爾濱市所屬某縣出差時曾經聽當地人講了那裡發生的一件事。一些婦女實在忍受不了丈夫不顧家中妻兒老小經常到夜總會鬼混,聯合起來到縣政府要求取締當地的夜總會,得到的回答是不能取締。第一,當地的夜總會改善了外商和內商的投資環境,吸引了投資,搞活了經濟;第二,夜總會,咖啡屋,洗髮廊等單位比廠礦等繳納了較多的稅金,增加了財政收入,差不多要成為該貧困縣的支柱產業了;......1997年,福建省莆田市地方稅務局最早向三陪女徵稅,同年8月,太原市地稅局出臺了《對歌廳服務人員徵收個人所得稅暫行辦法》,10月,瀋陽市發布了對服務業人員收個人所得稅的通知。有評論說,這是稅務系統無法忍受公安系統獨吞好處的一項舉措。

在一個名為「偉人故事」的網頁上有這樣一段話,很能說明中共領導人對「一分為二」的妙用:1979年,陳雲對胡喬木等人說起毛澤東時,他講:「毛主席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但是,身上也有封建殘餘,有些習慣很不好,說過的話,有時不承認,搞經濟工作是外行,不過,全盤否定他就是否定我們這個黨,還是一分為二的看他的錯誤。......

毛死了,講什麼三七開、四六開的。從四九年到七十年代末期,死於中共歷次政治運動和3年大飢荒的就有8,000萬人之多。在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裡,有死刑制度的,毛要被1萬次死刑;沒有死刑制度的,毛要被判1百萬年監禁。如果天堂地獄真存在的話,毛恐怕要下地獄、跳油鍋、滾刀山了。
在中共的統治下,對於一個人,強調他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需要的時候,可以在一個很壞的人身上找到他好的或者可以利用的地方,然後把此人予以重用,或者予以肯定,一俊遮白醜。相反,也可以在一個很好的人身上找到他的不足之處,而予以否定。全憑毛等黨魁或中共的需要。有著名對聯曰: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橫批:不服不行。

中共在無數次政治運動中害死了無數善良的百姓,還有其內部的數次大清洗,也就是所謂的你死我活的路線鬥爭,它忘了講「一分為二」。在3年人禍的大飢荒的年代,中共的村幹部們,堵在村口,寧可讓人餓死也不能外出討飯,以免給社會主義丟臉,它也沒有想起來對挨餓的農民講「一分為二」。它們迫害民運人士,迫害地下教會人士,迫害法輪功學員,抓捕上訪群眾,還有汕尾的農民,一點都不手軟,也忘了講「一分為二」。在階級鬥爭中有一句話講︰把敵人打翻在地,踏上一萬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還有什麼「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整個就是一個群體滅絕政策。哪裡還有「一分為二」?

中共對別人不講」一分為二」,卻要求人民對它講「一分為二」。中共犯了罪,都會成為它「偉光正」的一次機會。迫害、平反的週期性循環甚至讓許多深受其害的人感激涕零。

講「一分為二」,成了中共為其所犯下的滔天大罪的藉口,成了它得以存在的理由。它就是要布下邪惡的場,以便自己無所顧忌的行惡。

「一分為二」給中國人民帶來的一個最大的害處就是混淆了人們的是非善惡觀念,顛倒了黑白。評論任何事物是應該都要從不同角度去看,不能簡單化,但是不能抹殺判斷事物好壞的基本標準。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國家,應該遵守一定的道德倫理標準的。沒有標準,什麼都講「一分為二」,那就成了狡辯、胡攪蠻纏,強詞奪理。比如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要遵守國際慣例,簽署的各種條例、規則等。如果都來個「一分為二」地遵守,哪個對我有利就遵守,不利就不遵守,那還簽它幹什麼呢?有規則才不亂啊。一個人在社會中生存,就要遵守人的道德規範。而這個做人的準則,我們中國的聖人先哲們已經給我們留下來了。如儒教中講的仁義禮智信,佛教道教的出世的教化等。孔子教育人要孝敬父母等,告訴人要如何做人。還有佛教、道教的,教人要提高境界,修來生等。人各有不同的境界,但是是非善噁心中都有一把尺,而不是出爾反爾。可是西來邪靈的中共把整個傳統文化破壞掉,就剩下斗和殺。今天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惡性競爭,都是中共的鬥爭哲學的成果。

對於一個殺人犯,那是要還命的。去講他平時做的一些好事,來個「一分為二」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他平時所做的好事只是為了日後做壞事而做的準備,就更沒有必要講他的什麼好了。一個父親強姦了自己的親生女兒,也不能因為他養活了他的女兒,給她衣服穿,給她飯吃,就為他開脫罪責。撫養子女是每一個父親應盡的義務,沒有啥好講的。一個信神的人,你讓他對他所信的神和神的世界也來個「一分為二」,他就無法繼續信下去。也就是說,在一定的範圍內,人們應該從不同角度去評價人和事物,可以去看它的優點和缺點,長處和短處,善的方面和惡的方面。而在許多問題上,都是要決定是非、善惡、成敗、有罪無罪、合格不合格、行與不行等等取捨的。也就是說,不管如何「一分為二」,都有一個最後的了斷,這就是一個質的問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