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點」週刊遭整肅海內外反應強烈

發表:2006-01-27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週刊「點」遭勒令停刊後在海內外引起廣泛的反響。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當局接連出重拳整肅媒體已經使中國媒體進入寒冬期。
*李大同:蓄謀已久*

中國青年報的上級主管共青團中央宣傳部星期二做出《關於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錯誤刊發〈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的處理決定》,認為這篇報導嚴重違背歷史事實,嚴重違背新聞宣傳紀律,嚴重傷害了中國人們的民族感情,嚴重損害了中國青年報的形象,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因此決定對報社總編李而亮、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通報批評,冰點週刊從1月25號開始停刊整頓,並對相關責任人給予相應的經濟處罰。

冰點週刊被停刊整頓後,主編李大同做出強烈反應。李大同說,「上面」少數人對冰點週刊的扼殺蓄謀已久,此前刊登的《平型關戰役與平型關大捷》、臺灣著名作家龍應臺的《你可能不知道的臺灣》以及胡啟立的長篇回憶文章《我心中的耀邦》等文章都遭到中宣部少數人的無理指責、批評和興師問罪。

李大同說,這種冒天下之大不諱、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行動不僅沒有任何憲法和法律的依據。李大同說,中宣部少數人專制蠻橫的工作方法將本應該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活躍局面管制得萬馬齊喑、一片死氣沉沉。

*國際媒體權益組織譴責關注*

國際媒體權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對中國當局持續不斷地壓制言論自由表示震驚。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主任庫伯說,關閉冰點週刊讓人們悲哀地想到在中國言論自由仍然還是幻想。保護記者委員會說,胡錦濤領導下的中共當局採取大範圍的步驟收緊對媒體的控制。

記者無國界組織也譴責中國當局下令讓冰點週刊停刊整頓。記者無國界組織說,在新京報和南方都市報上個月的危機過後,冰點週刊的停刊證明,中共的宣傳部負責人希望把自由派的報紙言論空間減少到零點。記者無國界對新一輪的媒體整肅將走向何方表示嚴重關注。

*盧躍剛:中宣部少數人濫用職權*

盧躍剛是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的副主編,2004年6月曾經發表公開信,對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趙勇的「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作法提出了辛辣的批評。盧躍剛星期四對記者說,責令冰點停刊整頓是中宣部少數人濫用職權的行為,他們將採取現代社會的規格和方式來回應這些橫暴和野蠻的方式。

盧躍剛說:「我們目前認為,根據我們現在知道的情況,中宣部少數人利用權力和對我們冰點不滿來進行打擊報復,所以說,我們要按照正規渠道,到中紀委控告中宣部濫用職權。我們冰點當然會在適當的時候以適當的方式、適當的渠道給予抗議和反擊。」

*張偉國:媒體開放進一步、退半步*

新世界網站創辦人和編輯張偉國指出,對所謂「出軌」媒體的打壓是胡錦濤政府的特點之一,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報刊雜誌遭到整肅的事實充分反映了中共在媒體開放上進一步、退半步、甚至退兩步的特徵。

張偉國說:「現在處理冰點也好,對新京報、對一些媒體的打壓完全可以看得出來,胡錦濤的這種風格有決定性的作用,那就是既想得到開放的好處,同時又不想承擔開放的義務,所以中國媒體在夾縫裡處於一個相當困難的掙扎階段。」

*劉曉波:阻止媒體走向市場化*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劉曉波說,製造政治嚴寒的中共官權及其惡吏們在幾番較量都無法令中青報同仁屈從之後終於拿出野蠻的封殺手段。劉曉波說,自2004年以來的政治嚴冬非但沒有任何轉暖的預兆,反而表現出持續降溫的冰封期。凡是在民間和海外的評價中比較開明的報刊大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整肅,其中包括南方週末、南風窗、南方都市報、新京報、經濟觀察報、河南商報、深圳法制報、百姓雜誌等,他們要麼被改刊,要麼被停刊,要麼管理層被換血。

劉曉波指出,中共現政權加大整肅媒體的力度是為了阻止中國媒體逐漸走向市場化、民間化、獨立化的進程,以保證所有媒體的「喉舌化」。他說,被中共官權封殺的冰點週刊將長久地留在民間的心中;中青報同仁為爭取新聞自由而屢屢挑戰官權的頑強抗爭,也將成為中國新聞史上閃亮的篇章。

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在博客上留言說,「儘管平靜,但我還是能體驗到其中的悲憤和無奈:再見!冰點頑強存活了11年,終於凋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