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同:停刊《冰點》蓄謀已久

發表:2006-01-27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被停刊的新聞週刊《冰點》主編李大同說,所有信息表明,《冰點》遭停刊整頓是一個黨內高層某些人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行動。
中國青年報每週專版《冰點》主編李大同日前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公開抗議《冰點》被非法停刊。他在公開信中寫道:「2006年1月24日星期二是《冰點》週刊的發稿日。下午4點多,版樣全部出齊,送總編輯審閱付印。然而反常的是,遲遲沒有回音。我們聽到,報社領導層被全部召到團中央開緊急會議,沒有人看大樣了。這意味著將有不同尋常的事情要發生。」

李大同說,當天大約5點多鐘,全國媒體朋友的電話紛至沓來,說他們已接到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北京市新聞局的通知,「不許刊登任何《冰點》停刊整頓的消息和評論」、「不許參加冰點編採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不許炒作」、「要保持距離」等等。繼而各個海外媒體記者的電話也絡繹不絕,要求他證實這件事。然而直到7點,還沒有人正式通知李大同,報社領導層從團中央回來,還在開會商量。他反倒成了最後一個正式知道這件事的人。

*黨內高層某些人精心策劃*

李大同指出,所有信息證明,這是一個黨內高層某些人甘冒天下之大不諱,蓄謀已久、精心策劃的行動,這個行動不僅沒有任何憲法和法律的依據,也嚴重違反、踐踏了黨章與黨內政治生活準則。

李大同說:「這個事情的非法和違反黨內規則是非常明顯的。我們的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是兩份非常好的文件,對於黨員的權利有著充分的保障。問題在於多少年來一直在被忽視,一直在踐踏普通黨員的權利。不久前,我們的總書記胡錦濤同志還專門作了重要的講話,要求全黨必須按黨章辦事。我們現在這個行為,也是在按總書記的指示在辦。我打算按照我們的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所規定的正常途經,來要求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徹底調查這件事情,」

中國青年報高級記者賀延光說,停刊不是團中央的決定,而是與中宣部某些人的做法有關,因為作為團中央的宣傳部沒有直接給全國各地媒體、網站下達封殺命令的權力。賀延光說,以中宣部名義下達的文件說,1月11號,《冰點》週刊發表了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的一篇題為「現代化與中國歷史教科書」的文章。文章談到,中國百年前受八國聯軍侵略,但同時也爆發了義和團運動,而義和團也有過很多殺人、放火的過激行為。文章希望人們在注重反抗侵略的同時,也應該正視中國自身存在的問題。

賀延光說:「他們現在停刊的決定認為,我們是美化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褻瀆了中國人民的感情,違背了歷史事實。如果對中國歷史有不同的聲音,完全可以在學術層面上進行研究和討論,這都是正常的。但是他們急急忙忙做出這麼一個決定是我們從來沒有想到的,因為這是在用權利扼殺不同的聲音,也是違背黨章國法的。」

*被指背離主流宣傳形態*

賀延光認為,刊登這篇文章並不是《冰點》停刊的唯一原因:「我想,原因顯然不是因為這篇文章,因為《冰點》,包括中國青年報這些年一系列的文章,都受到上面的指責,認為我們背離了主流宣傳形態,但是我們不這樣認為,我們覺得媒體就是要說真話,記者就是要把真相告訴讀者。這是記者的義務。但是,我覺得上面有一些人不允許這麼做,他用權力來封殺吧。」

經常承接媒體訴訟案的北京律師浦志強說,中宣部的這種做法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憲法:「事實上,不管是不是中國所有的媒體都由中國共產黨一家獨辦,媒體本身應該有正常經營,中國青年報也是要對讀者負責任的,是有訂戶的。在這種情況下,雖然中國現在沒有新聞法,但是它違反憲法出版自由權利條款是非常明顯的。」

《冰點》原有工作人員10多人,李大同主編被通報批評,工作人員目前都處於停刊整頓階段。接受記者採訪的中國青年報負責人希望上面的領導通過這個問題能有一個深刻的反思,回到心平氣和討論問題的層面上,而不要把不同意見和不同做法視為異己和敵人對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