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更靚麗,更苗條的食物!

發表:2006-01-28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減肥法

  目前,海外流行的「營養減肥法」,有「餐前吃水果法」、「蔬菜餐法」、「『羊吃草』進餐法」、「吃湯法」等十種。它既能達到瘦身的目的,又不會「虐待」自己的味蕾。

  「餐前吃水果法」

  餐前慢慢咀嚼500克左右的葡萄(其含糖量與熱量只相當於25克糧食),能使胃有較強的飽足感,然後進食如醬牛肉、燉兔肉等富含蛋白質(高蛋白質食物能延長消化時間,不會感到餓)而脂肪較低的食品。

  「蔬菜餐法」

  一日三餐中堅持進食一頓「蔬菜餐」(以蔬菜為主),完全不進食或基本不進食穀類或肉類食品,能大大降低膳食的總熱量和脂肪攝入量。

  「提前進餐法」

  在一日不同的時間內,人體的新陳代謝狀況是不同的。上午8∼12時,新陳代謝達到最高峰,吸收營養的能力最強。「提前進餐法」就是把進餐時間提前,如早餐安排在6點前,午餐安排在10點左右。

  「『羊吃草』進餐法」

  像羊那樣少食多餐,既節省時間,又可使空腹時間縮短,防止脂肪積聚。

  「慢食法」

  就是減慢進食速度。這是因為,食物進入人體後,人體血糖會升高,當達到一定水平時,大腦食慾中樞就會發出停止進食的信號。倘若進食太快,當大腦食慾中樞發出停止進食信號時,往往已進食了過多的食物。

  「食醋法」

  因為食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僅能消耗人體內的脂肪,還能使糖、蛋白質等消化吸收順利進行。研究表明,每日飲用食醋15∼20毫升,一個月內可減輕體重3千克左右。

  「少吃晚餐法」

  上午進食對體重的影響要比下午小。這是因為,人體內的胰島素在傍晚達到最高值,而胰島素會促使脂肪大量沉積於皮下。所以,晚餐不能超過一日食量的30%,早餐應增加到35%。

  「飲茶法」

  飲茶有顯著的減肥作用。因為茶能消除油膩,茶葉中的茶多酚能溶解脂肪,尤以普洱茶、烏龍茶最有療效。

  「吃海菜法」

  海帶、裙帶菜、海苔等海菜的營養成分雖與陸地蔬菜相似,但含多種微量元素以及甘露醇和褐藻多糖等。褐藻多糖是這類食物的主要成分,約佔干重的29%,其特點是不能被人體消化,且其吸水性和膨脹性很強,食後會產生飽腹感,是一種常用的低熱量減肥食品。

   「喝湯法」

  研究證明,飯前先喝湯有減肥作用。因為任何一種湯都是食慾的抑制劑。飯前先喝湯,能使進餐速度放慢,大腦的飽感中樞興奮,致使食慾減退,就不會進食過多而引起發胖。

   這些食物加速你的減肥

  許多身體偏胖或擔心發胖的人,總認為吃蔬菜不會發胖,因而對蔬菜往往不加選擇、不加控制地食用。實際上,過多地食用含有碳水化合物高的蔬菜,過剩的碳水化合物也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

  那麼,在你開始實施飲食減肥時,你應該吃哪些食物呢?

  黃瓜 黃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有助於抑制各種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化為脂肪。

  白蘿蔔 白蘿蔔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促進脂肪新陳代謝,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積。

  韭菜 韭菜中含纖維較多且不易消化,可促進腸蠕動,有較強的通便作用。

  全麥包 熱量:65卡/片

  全麥包是麵包中最低熱量,如果你是無包不歡的話,就建議你早餐或者tea time吃個全麥包填填肚子!

  椰菜 熱量:40卡/杯

  椰菜含豐富高纖維成分,配合番茄、洋蔥、青椒等材料可煲成瘦身湯,肚子餓的時候很管用,低卡又飽肚。

  蘆筍 熱量:66卡/磅

  蘆筍含豐富維他命A同C,用來做沙拉是個不錯之選,或者閑時煲熟做一杯蘆筍,看電視聽歌時可當小食充飢,健康又不會肥。

  茄子 熱量:19卡/半碗

  有科學研究指出茄子在一頓正餐中可以發揮阻止吸收脂肪作用,同時蘊含維他命A、B及C,對減肥人士講係一種好吃又有益的食物。

  雞肉 雞肉繫好多減肥餐單的指定菜式,當然去皮食用,熱量更低。3盎司雞肉只有4.1g脂肪,比半份牛肉同豬肉的熱量還要低。

  海鮮 熱量:水浸吞拿魚135卡1/4杯,三文魚70卡/一盎司

  扁豆 熱量:232卡/杯

  若配合綠葉菜食用,可以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

  橙 熱量:50卡/個

  橙含天然糖分、多纖維又低卡,是用來代替糖果、蛋糕、曲奇等甜品的最佳選擇。

  冬瓜 冬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等等。內含丙醇二酸,可阻止體內脂肪堆積。

  芹菜 含有維他命A及C,但大部分為水分及纖維素,所以熱量很低,吃多了不怕胖。

  香菇 香菇含有30多種酉每和18種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就含了7種。所含核酸物質,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增加,所以可減肥。

  綠荳芽 現代人多缺少纖維素,所以多吃綠荳芽對健康有益。炒時加入一點醋,以防維他命B流失,又可以加強減肥作用。

  洋蔥 洋蔥含環蒜氨酸和硫氨基酸等化合物,能降血脂,對脆性的血管有軟化作用,並可護膚美容,能促進表皮細胞對血液中氧的吸收,增強肌膚修復能力。

  醋 醋具酸性,可軟化血管,清除血脂,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者均有益處。但醋有合成醋與釀造醋,我們應挑選釀造醋。

  白領麗人的減肥誤區

  不少體態較胖的白領麗人,儘管採取了各種減肥方法,經過一段時間後,卻發現自己越減越胖。如果研究一下這類肥胖者的減肥方式,便可發現她們在減肥過程中,往往是被這樣幾種觀點牽著鼻子走,結果走進了減肥的誤區。

  (1) 不吃早餐

  有人誤以為不吃早餐能減少熱量的攝入,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殊不知不吃早餐對人體傷害極大,無益健康,還會影響一天的工作。

  (2) 脂肪是肥胖的孿生兄弟,只有與脂肪「絕緣」,才能獲得苗條的體型

  其實,脂肪在減肥過程中,不總是充當反面角色。食用的脂肪不僅不會很快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而且脂肪的分解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體內合成。

  另外,脂肪類食品耐消化,抗餓,攝入後可減少對澱粉類食物以及零食的攝取,對減肥起積極作用。所以說,攝取適量的脂肪不僅不影響體型,而且對健美有益處。

  (3) 肥胖是營養的積聚,所以不能吃有營養的食品

  其實,有些人身體之所以肥胖,並不是單一的營養積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飲食中缺乏能使脂肪轉變為能量的營養素。只有當人們的身體中能量得以釋放時脂肪才能隨之減少。而體內脂肪在轉化成各種能量的過程中,則需要多種營養素的參與。特別是維生素Bт,另外維生素B2、維生素B6及煙酸也有一定作用。如缺乏這些營養素,體內的脂肪就不易轉化為能量,從而使體內脂肪積蓄以致肥胖。因為維生素Bт是脂肪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必需的輔酶,它能促進脂肪酸進入線粒體氧化分解,提高脂肪的氧化速率。缺乏維生素Bт會導致脂代謝紊亂,導致脂類物質在肌纖維和肝臟中的積累而造成肥胖、脂肪肝等病症。因此對缺乏維生素Bт而造成的肥胖、脂肪肝等病症適時地補充維生素Bт對肥胖、脂肪肝有較好的療效。

  (4) 每次堅持30分鐘慢跑可減肥

  每次堅持30分鐘慢跑或快步走也可減肥。慢跑雖可達到有氧鍛練之目的,但減肥收效卻甚微。實踐證明,只有運動持續時間超過大約40分鐘,人體內的脂肪才能被動員起來與糖原一起供能。隨著運動時間的延長,脂肪供能的量可達總消耗量的85%。可見,短於大約40分鐘的運動無論強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