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就冰點停刊採訪中青政治學院新聞系主任

發表:2006-01-29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系旗下「冰點週刊」被查封,引起國內外媒體同業和輿論的廣泛關注。德國之聲記者採訪了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新聞系主任展江。
  
  德國之聲:冰點週刊被封同以前的中國報刊被封有什麼不同嗎?
  
  展江:應該說都不是因為現實的原因。或者說都不是因為目前針對中國的什麼事情,比如說教科書問題,或者對外國事務的看法,包括對臺灣的一些看法。像龍應臺女士寫的關於臺灣的一些文章。現在我們不太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情。你看不久前新京報的事情,到現在才二十多天,我們不明白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事情。
  
  德國之聲:有一種說法,中國社會壓力越來越大,所以對媒體監視得比較厲害。按您的說法跟中國國內沒什麼關係。
  
  展江:據我所知,如果說冰點主要因為袁偉時那篇文章的話,他是談歷史教科書的,跟現實問題沒有直接的聯繫。
  
  德國之聲:現在被封的報刊涉及的人,比如李大同,他們站出來說,我不贊成你們這種做法,這是否說明中國新聞記者在覺醒?
  
  展江: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我寧願認為他只是對一個做法的不同意。比如我們假定是共青團中央做的,那麼你是根據哪一條做的?冰點犯了什麼錯誤?你不能抽象地說它犯了導向錯誤。因為在中國,新聞自由是很敏感的一件事。憲法說了新聞自由,可我們寧可不用這個詞,我們還是說媒體的基本權利吧。
  
  德國之聲:中青報是團系的一份報紙,胡錦濤也是團系出身。他為什麼對團系這麼下功夫呢?
  
  展江:這樣的聯繫也不一定成立。我覺得可能還是有人因為冰點的文章告狀告到上面去了以後呢,才會這樣。倒不一定是上面主動地去對冰點,對中國青年報怎麼樣。
  
  德國之聲:現在中國國內有些人批評中國對媒體的做法,比如說新京報,現在的冰點,可是與此同時,國外的很多媒體卻大舉地進入中國,比如說Google。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Google這樣的境外媒體進入中國,為什麼還這樣看重服從中國的有關規定呢?
  
  展江:只能說Google這樣的公司更看重中國的市場和商業利益。它不是傳統媒體,傳統媒體可能有它自己一套理念。Google這樣的公司,雖然它從事的是信息產業,我只能說它大概把商業利益放在比公眾利益更重要的位置上吧。
  
  德國之聲:其實中國國內的媒體商業化傾向也很厲害啊。
  
  展江:是啊。讓你自己去盈利,創造收入,但是同時還要服從政治上的管理。當然最近聽說一些黨報也得到了特殊的財政上的補貼。但這種目前還比較少。所以我個人認為,有些官員認為,政治是第一位的,商業是次要的,只有在政治上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才會讓媒體做些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