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一部悶片!

發表:2006-01-30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斷背山》:好大一部悶片!


對於李安的電影,我看過《飲食男女》,似乎還不錯。《臥虎藏龍》就馬馬虎虎了。聽說他在臺灣拍過什麼《喜宴》,同性戀題材,獲了金馬獎什麼的,沒看過。

2005年的時候李安重新拾起同性戀題材,不過這回背景放在了美國西部。《斷背山》(有弱智的翻譯為《斷臂山》,大約是中英文都不好的香港佬;還有意譯為《牛仔哥哥戀》,還將就)的所謂獨立製片,題材新鮮:「牛仔同志」哩,加上美國電影2005年的低谷,於是一時間評論界夾道歡迎,眾影迷捕風捉影,甚至於連美國無知的學生也知道問他們更為無知的總統「看沒看過《斷背山》」了。看來這一次,李安這個「非中國人」要為中國人爭光了,終於。

我也看啦,一句話:好大一部悶片!表現同性戀的電影也看過,比如《此時此刻(The Hours)》,兩相比較,簡直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文化點說,天壤之別是也。

先說劇情:六十年代美國西部,兩個同志在一起放羊斷背山的過程中相識、相戀,當時雙方都否認自己是「同志」。放羊的工作結束後,兩人先後結婚生子,各自有了家庭。不過那段同志生涯和同志之戀卻似乎「陰魂不散」。四年後兩人再次見面,「鴛夢重溫」,此後就隔幾年見個面,一起去汽車旅館,或者到斷背山小聚。然而由於家庭責任,社會禁忌等原因,兩人都沒有勇氣為愛而放棄一切。最終,「零號」被墨西哥鴨幫給活活打死,「一號」一人苦度餘年。

故事不出彩不要緊,如果有點深度,能夠讓人思考也行。抱歉,李安同志不行!或者,如果能夠比較娛樂,節奏好點?抱歉,李安同志不行!又或者,有點別的好的,可看的?音樂一般,不過有些風景照拍的還行,雖然沒有《秋日傳奇》那麼好,還不錯。不過,電影是綜合藝術,攝影好還能好過圖片攝影師嗎?說白了,李安同志還是不行!

到最後,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一部大悶片會被評論家們如此青睞,也許他們對2005年的好萊塢電影太失望了吧,好不容易看到個題材新鮮的,就不加分析奉為上品。不過評論家們也是人嘛,瞎評亂評也在所難免,也不必太苛求了。怪就怪2005年沒什麼好電影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