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鬼》中文版揭密中國大飢荒

發表:2006-01-31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註:英國記者賈斯柏•貝克(Jasper Becker)曾任《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站主任,為《衛報》、英國廣播公司(BBC)和《南華早報》等攥寫多篇關於中國的報導,現為英國《獨立報》駐北京記者。貝克在1992年出版了《失落的國家──蒙古啟示》(Lost Country: Mongolia Revealed),2002年出版《中國人》(The Chinese),2005年出版《流氓政權:金正日和北朝鮮迫近的威脅》(Rogue Regime: Kim Jong Il and the Looming Threat of North Korea)。中文版《餓鬼:毛時代大飢荒揭秘》由香港明鏡出版社出版,譯者是在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系工作的姜和平女士。

正值《餓鬼:毛時代大飢荒揭秘》(以下簡稱《餓鬼》)一書中文版出版之際,季思聰通過電子郵件向遠在北京的該書原作者賈斯柏.貝克先生提出了幾個問題。貝克幾乎是立即發回了英文答覆。

記者:你為什麼會決定來寫一本關於中國大飢荒的書?

貝克:我覺得中國的大飢荒是被人們忽視和錯誤理解的一場災難,我要寫寫這一場悲劇。我剛到中國的時候,所有人談的都是「文化大革命」,可是大飢荒不是要慘烈得多嗎?在我著手調查之初,我還以為那是一場巨大的自然災害,可是逐漸地我越來越發現,這實際上是一場人為的大災難,是中國共產黨反人類的滔天罪行,而他們卻逃脫了所有罪責。

記者:你在寫作《餓鬼》這本書時,針對的對象是西方人還是中國人呢?

貝克:我當時是為外國人寫的,我想幫助外國人瞭解中國,瞭解中國政府和官僚機構的行為,以及他們與農民的關係。當今仍然存在「大躍進」戰役,在對北京等歷史名城進行的重建和破壞之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又一個「大躍進」。

我現在希望這本書能被最重要的讀者群──中國人民看到。身在中國的大多數人並沒有知曉過去發生了什麼,或為什麼會發生。人們需要有一個機會,對共產黨及其領導者多問一些為什麼,讓他們(對大飢荒)承擔罪責並作出正確的結論。這比外國人怎麼想怎麼做要重要得多。

記者:你對《餓鬼》中文翻譯者姜和平有什麼評價?還有過別人向你提出想翻譯嗎?

貝克:我由衷欽佩她承擔了這項翻譯工作,並做得這麼好。

我聽說這本書在中國大陸一度有一個內部譯本,包括陳雲在內的一些高級官員對它給以高度評價。我不能確定這是否真的。那些無辜的受難人應該被我們牢牢記住,很多受難的是兒童,尤其是女孩。姜和平對我書中的調查進行了仔細的核實,她使更多的人可以讀到我的書,這些都是應該得到讚揚的。在我之前的丁抒等人對大飢荒所作的研究,也是我們應該記住的。

記者:在你《餓鬼》一書出版九年以來,中國當局不少關於大飢荒的統計數字也開始「解密」,你怎麼看?

貝克:有中國學者告訴我,我在書裡寫的數字太保守了,實際上死難的人數高達六千萬。比如河南信陽,我說「有一百萬人死亡」,實際上的死亡人數是240萬──其中一半是被打死的。我自己沒有讀到這些內部文件(這些文件也不一定靠得住),不過,有關那一時期的更多內情似乎在逐漸地披露。

記者:《餓鬼》中文版出版之際,你對中國讀者有何期望?

貝克:我希望我的書讓大家對在其他歷史事件和當今事件上的官方說法多提出質疑。共產黨仍在對真相進行著無恥的篡改以逃避他們的罪責。北朝鮮已經有三百萬人民死於飢餓,現在是中國停止支持北朝鮮政府的時候了。

---------------------
附:資料【中國官方公布飢荒受難者數據】

在大飢荒過去四十多年之後,中共決策層今年終於下令1959年至1962年的檔案解封,但又嚴格規定解封檔案材料一律不作新聞、政論、宣傳用途。根據這些檔案:

◆1959年至1962年中國非正常死亡人數

1959年全國17個省級地區有622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95萬8千多人。

1960年,全國28個省級地區,有1155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272萬多人。

1961年,全國各地區有1326萬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211萬7千多人。

1962年,全國各地區有751萬8千多人因飢餓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107萬8千多人。

◆1959年至1962年中國人口增長率

1959年人口增長率為負2.4%;1960年為負4.7%;1961年為負5.2%;1962年為負3.8%。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