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八哥雞屍帶禽流病毒

發表:2006-02-02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鑒於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九龍黃大仙一個公園發現的八哥屍體及在新界沙頭角元墩村發現的一隻死雞屍體上,檢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港府由今日起關閉米埔自然保護區及觀鳥園,並暫停開放由康樂文化事務署管轄的4個公園--香港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元朗公園及九龍公園--的觀鳥園,以預防禽流感病毒在香港擴散。

另外,海洋公園亦宣布,即時關閉園內所有雀鳥設施與展館,及暫停雀鳥劇場表演,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染病死雞來自中國

署理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昨日表示,在黃大仙公園發現、被驗出感染H5N1的一隻死去八哥,是一種留鳥。而沙頭角元墩山一村民在1月26日向內地親友購買了1隻雞,帶返家裡飼養,當時有另外一隻雞一起飼養。該村民於1月30日宰殺了自養的雞,而買回來的雞於1月31日病發死亡,並交由漁護署處理。

漁護署於當日證實,該只死雞對H5N1呈陽性反應。漁護署昨、今兩日在沙頭角元墩山5公里範圍內回收散養雞隻,並呼籲市民不宜散養雞隻,要交給漁護署處理。

而3名曾接觸過沙頭角染病雞隻的村民,已入住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觀察。3人為戶主兄妹及他們的母親,其中一人有流鼻水的徵狀,另一人則有流眼水徵狀,但3人沒有發燒。院方已抽取樣本化驗,有關的測試今日中午有結果。院方並為3人處方抗流感藥「特敏福」,作預防治療。另外,院方加強感染防控措施,醫護人員都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

對於有旅客攜帶活雞入境是否顯示當局把關出現漏洞的提問,薛漢宗不願置評,但強調市民帶不明來歷的活家禽入境,是非法行為。他又說,過去幾年邊境海關人員都有密切監察出入境人士,現時正調查今次個案。

邊境監管不力捱批

立法會食物安全委員會主席李華明則對有人可攜帶活雞入境一事,感到非常失望,認為邊境執法人員監管出現明顯漏洞。他要求政府做好搜查工作,並在邊境關口廣播,呼籲公眾不要帶活家禽入口,以免傳播禽流感,令香港的防疫工作前功盡廢。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今次在市區發現有雀屍驗出H5N1,顯示有野鳥正在傳播病毒。他說,野鳥與人接觸機會較少,當局必須現在做好把關工作,避免野鳥將病毒傳給雞隻,再傳給市民。

香港活家禽批發商商會會長徐名團贊成政府立法規管市民飼養少量家禽的行為,認為可進一步減低禽流感傳播的風險,避免影響整個家禽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曾浩輝表示,已向廣東省衛生廳講述了今次個案,並要求跟進事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