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長今》看國產劇之病

作者:岳建國 發表:2006-02-03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電視劇在我國熱到了哪種程度?除了湖南衛視正在熱播的《大長今》外,《加油,金順!》雖然被央視安排在22時後才播出,但仍然吸引了大批觀眾。至於原因,筆者在《人魚小姐》和《加油,金順!》的觀眾中聽到了這樣一些零零碎碎的感受:韓國人的家庭充滿了溫情,那裡的老人很幸福;欠債的人在那裡當不成老子;韓國劇很乾淨,很少有暴力和色情;人家的電視劇把雞毛蒜皮的家庭瑣事拍得趣味橫生等等。

  筆者認為,這種感受來自與身邊現實的對比,來自對發生在韓國的和諧社會氣氛的羨慕和嚮往。電視劇是生活真實圖景的反映,而真實生活則來源於更抽象的公眾文化選擇和制度背景。因此,要想弄懂韓劇熱的真正原因,必須弄清目前的韓國社會。

  和我們一樣,韓國也在向世界上所有民族的先進文化學習,也在竭盡全力發展經濟,但是,他們主要吸收的是先進國家的文化精髓,如法治、公平等等。這裡只舉兩個例子:金順的叔叔和別人合夥開辦公司賠本欠債後,他無法當老賴,更無法獲得欠債有理、欠債是爺的感覺,法院秉公執法,最後他只能乖乖地坐牢,賠款了事。另據《一鳴驚人韓國人》這本書介紹,從上個世紀70年代韓國開展「新農村運動」 後,從80年代起,韓國農民的年人均收入就趕上了城市工人(那裡沒有被歧視的民工)的年均收入,絕大多數鄉村已經步入現代化門檻。在這裡,沒有巨大的城鄉差別和貧富差別,誠信沒有丟失,犯罪率也很低。

  與此相對應的是,西方文化中的某些附屬或外延產品,韓國人採取了慎重選擇的態度。以 「性開放」這個觀念為例,這雖然是西方重要價值觀的組成部分,在那裡已經不是很大的社會問題,但韓國人在充分考慮自己的國情後採取了限制的態度。我們從這兩部電視劇中看,即使是年輕人,如果在交異性朋友、戀愛、婚姻、家庭問題上出現輕率、越軌、不負責任等行為,就會受到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嚴厲譴責和阻撓,就會淪為在社會上難以立足的罪人! 

 更可貴的是,韓國人沒有不分青紅皂白地胡亂拋棄傳統文化,他們能夠分辨出哪是珍寶,哪是垃圾,知道怎樣保護和拋棄。從這兩部韓劇中看,目前的韓國人非常崇尚做人的道德,重視家庭親情,晚輩尊敬長輩和老人,即使是陌生人之間也表現得彬彬有禮。至於夫妻之間的暴力、子女虐待老人甚至將老人趕出家門等等,不說那裡沒有,起碼是非常少見的。這不是編劇對生活的 「藝術拔高」,而是生活的現實。這是一個在社會轉型期實現了傳統和現代價值觀平穩交接的和諧社會。

  筆者覺得,我國觀眾之所以喜歡韓劇,就是在喜歡韓國的和諧氣氛,因為我國和韓國同載儒家文化之脈,有相近的道德認同感。因此,如果我們也想生產出吸引國人的電視劇,首先就要早日在自己的國家創造出處處和諧的氣氛,就要真正懂得如何向世界上先進文化學習,懂得如何對待自己的傳統文化遺產,實現真正的現代化。


( 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