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統 李登輝促扁放膽做

發表:2006-02-05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考慮廢除國統綱領的談話引發爭論,據指出,李登輝前總統認為國統綱領當初揭示的近程階段(交流互惠階段),強調兩岸在互惠中不否定對方為政治實體,但當前中國根本不承認臺灣是個政治實體,因此現在連國統綱領的近程階段都還未觸及,國統綱領「有等於沒有」,民國八十年訂定時既無法源,也未經立法院同意。

據瞭解,李登輝不僅要台聯力挺陳總統考慮廢除國統綱領、國統會等談話,並要台聯呼籲陳總統「勇敢地做」,不要退縮。

國統綱領「有等於沒有」

據指出,儘管支持廢除國統會,李登輝仍認為陳總統宣布考慮廢除國統會的決策稍嫌粗糙,他提及當年主政時,有關兩岸的重要決策,都會與國安會等相關單位會商,並周延考量對兩岸情勢及臺北股市等衝擊,做好損害管控。

李登輝認為,扁政府在重大議題的操作策略上有必要加強,若能事先與美國充分溝通,即使美方反對,若操作得宜,臺灣也能獲得其他籌碼,如今爭議已產生,扁政府更應加強對美國的溝通。

當年考量政局訂定 並無法源

據透露,李登輝在農曆過年期間高度關切陳總統的上述談話,向友人完整地表達他對這個議題看法。李登輝提及當年蔣經國剛逝世不久,他尚未掌握軍權、行政權及黨權,當時國民黨內的趨勢依舊是要反攻大陸,盼在自由、民主、均富的架構下完成統一,基於國民黨老一輩的人有這種想法,為了讓這些人安心,並專注於推動國內的民主改革,他因此成立國統會,訂定國統綱領。

國統綱領將兩岸關係發展區分三階段,近程為「交流互惠」,中程為「互信合作」,遠程為「協商統一」。

李登輝表示,所謂「統一」在國統綱領中畢竟是遠程階段,就近程階段來看,中國如今不僅不承認臺灣是個政治實體,還部署飛彈、訂定反分裂法威脅臺灣,當年他主政時期,我方還可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現在中國卻全面封殺臺灣的國際空間。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