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孫中山不是 "國父"

發表:2006-02-05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思想比較開放的《中國青年報》屬下 "冰點週刊"遭北京當局關閉,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和批評。該週刊被查封,是因為登了廣東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的文章,該文批評當今中國教科書歪曲歷史,美化仇外的義和團運動,這如同 "狼奶",把中國的孩子們"餵"成了"狼孩"。

實際上虎狼當道的中共宣傳部,早就對袁偉時不滿,因這位七十四歲的資深學者,其對中國近代史的看法,和共產黨唱反調。袁偉時在南京大學演講時指出,在共產黨統治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長期是三大革命(太平天國、義和團、辛亥革命)為綱,然後是共產黨為中國找到了出路。他認為 "這種史觀是錯誤的"。因為無論太平天國,還是義和團,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即使對辛亥革命,袁偉時也評價不高,他引述章士釗的話說,用"成功二字",也是" 過於誇張"。

因為明擺著的事實是,辛亥革命雖結束了帝制,但並沒有給中國帶來民主,反而使中國陷入軍閥混戰,然後是國共兩黨的先後獨裁統治。

袁偉時的言論,當然會引起中共不滿,並使一家受歡迎的敢言刊物被關。但如果今天中國是國民黨掌權,袁偉時也不會受歡迎,因他對國民黨的總理 " 國父"孫中山,也尖銳批評。

袁偉時認為,辛亥革命後中國所以沒走向民主,孫中山應負很大責任。因為孫在袁世凱當選總統時,就盲目宣布,三民主義已完成兩項(民族民權),只需抓 "民生"。後來袁世凱專權,孫中山不是通過尋求國民黨佔多數的"國會"解決,走憲政民主之路,而是發動"二次革命",並把國民黨改造成幫會式的組織。據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記錄,當時就明說,寫上民主是為了政治需要,掌握政權後不會真正實行的。《國民黨總章》還規定,所有中央委員會的決議,孫中山都有最後否決權,走的完全是獨裁之路。

因而未來的民主中國,不會把孫中山視為 "國父"。不僅因孫中山和國民黨的獨裁歷史,另外,當中國不把滿清作為外來政權,那麼邏輯上就不存在 "國父"之說。因為國父意味著重建一個新國家。例如土耳其有國父凱末爾,美國有國父華盛頓,因為他們都建立了新國家(結束了外來政權統治)。而英法俄等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曾改朝換代,卻都沒有國父,因為他們不曾被外來政權統治,因而不存在建立了新國家。孫中山在臺灣還被不少人稱為 " 國父",那是國民黨長期洗腦、壟斷歷史的後遺症。

(臺灣《自由時報》2006年2月3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