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話元宵(圖)

作者:作者:淑銘 發表:2006-02-09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的由來,以民間的傳說有所謂的「三元節」,即農曆正月十五「上元」是天官大帝的生日,天官掌管賜福,七月十五為「中元」是地官大帝的生日,地官負責赦罪,十月十五為「下元」是水官大帝的生日,水官則能解厄,百姓為了祈求天下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就在每年的三元節舉行隆重的儀式來祭祀;到了隋朝叫「元夕」,唐朝時因為受了佛、道教的影響,被稱為「上元」,直到唐末明初開始才出現「元宵」的稱呼。

元宵節吃元宵的食俗始自於宋代,不過當時稱為「浮圓子」,至明初開始才以「元宵」來稱呼這種糯米圓子,這天,是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天,因此又有小年夜之稱,家家戶戶煮元宵先敬祖,後闔家團聚一起吃元宵,圓圓的元宵象徵著「團團圓圓、圓圓滿滿」之意。

製作元宵的餡料有甜有咸,有葷有素種類繁多,較為普遍的甜料是豆沙、芝麻、花生等,咸料則以肉餡居多,素食多用芥、蒜、韭菜、薑末組成的五辛元宵。做法則南北不一,北方的元宵是用手工「滾」的,也就是將餡料切成丁塊,放在大的竹籮裡一層層篩滾出渾圓的外皮;南方則是「包」湯圓,以糯米皮包餡料,再用手心搓揉成圓型。

元宵節吃元宵也好,吃湯圓也罷,這些都是糯米製品,較不易消化,對腸胃不好的人負擔頗重,應節制食用;另外元宵的熱量也是很高,一顆芝麻或花生口味的元宵熱量約70大卡,4顆就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一顆鮮肉口味的湯圓熱量約55大卡,想控制體重的人不可不仔細計算一下熱量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