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美國真遏制中國進太空 唯一可做就是宣戰

發表:2006-02-11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亞洲軍事瞭望》近期就中日的「太空計畫」走訪了美國歐洲等數名,國際戰略專家。看看他們如何看待中日太空計畫(部分節選)

  美國斐爾休斯國際關係研究室(美國國家宇航中心NASA)馬丁.克勞金

  「我個人認為:日本與中國的太空發展計畫,中間存在著很大的不同的。這個所謂不同,主要相對美國國家自身利益來說的。日本,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就開始逐步進行發展自身的太空計畫。這個太空計畫共計有3個步驟,1是地面發射系統即H-X的運載火箭系統。2衛星製造技術。3載人與太空站計畫。為此,日本在1989年耗資130億美金開始研製H-X運載火箭計畫。首批H1A的火箭在1992年試驗發射階段發生爆炸。隨即1993年日本再次耗資150億美金,並且,在美國協助下,開始進行H2運載火箭計畫。該計畫主體是運載火箭的製造,其最關鍵部位的輔助液態火箭發動機,由美國提供。1999年H2A火箭再次發射失敗。2000年日本政府再次追加30億美金,開始所謂宏偉太空計畫。在這期間研製了包括:固定空間站(FSS )系統。「HOPE-1」無人航天器計畫。以及外太空全地型探測車(OOSASVE)系統,並且製造了實體結構。但是,以及在日本本土建設了「日本航天發射控制中心」。以及衛星軌道監測中心。但是這些雄偉計畫,隨著2002年2月4日,在日本「種子島」宇航試驗發射基地的H2A爆炸。這些都再次停止下來。隨即,日本在美國國防部下屬的SNASA的支持下,終於迫使H2A進入太空近地軌道。但是,最大有效載荷能力減少到2噸。只能帶有1枚小型偵察衛星。 2003年日本再次於,種子島進行所謂「一箭雙星」。這個火箭系統為:H2A2系統。是採取一個十分有意思的布局,他採取8X1形式的布局,即在主體火箭箭體採用類似「中國方式」捆綁8枚助推火箭發動機。以來達到可以運載4-5噸的能力。但是,非常諷刺的是H2A2火箭雖然成功發射,但是卻出現由於空間控制制導技術能力不足。導致2枚衛星脫離預定軌道,變成無法收拾的「OST(太空垃圾縮寫)」。近期,日本在獲得了俄國2顆衛星以後,依舊採取單一形式發射。即一次1顆衛星。

  可以說日本太空計畫的主體設計在於軍事化作用。美國並不是不知道,而是在對其進行有效地控制。按照美國國防部 SNNAS計畫署的預測,目前日本最大太空載荷能力僅僅為2。5噸。距離可能的載人計畫至少還需要40-55年之間。為此,美國對於日本太空計畫來講,美國依舊完全控制著日本載人計畫以及太空站計畫。全部進展速度。目前,05年日本剛剛完成在亞太地區的衛星監控網路建設。

  而對於中國所謂的太空計畫,對於美國來說這個計畫是絕對意義上的威脅美國利益的計畫。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的太空計畫,是美國不能從根本意義上加以控制合限制的。因為在太空站計畫領域裡面,以及中國火箭運載有效載荷能力上,都達到或者超過美國不能容忍的地步。2006年1月中國宣布最新的大推力火箭發動機研發成功。這個同步的中國軍事項目就是未來的DF5M,6計畫。這個高達50噸的靜止載荷動力系統,是完全由中國自行研製的,美國,俄國在 1995年前要求中國必須同意對美俄開放其太空計畫,運載火箭技術等領域。1996年中國同意與俄國合作,採用俄國地面模擬失重模擬艙,而暫時宣布停止,自己開發地面失重模擬艙。為此在神6報導期間,出現俄國人參與的地面模擬試驗。但是,1998年中國再次失信於美國,其所屬航天科學院,耗資4000萬美金研製成功中國地面失重模擬艙。至此,無論美國,俄國,在中國所謂載人計畫上,再也沒有任何能力與辦法,採取和平限制的措施。1997年中國就已經實現衛星全球化監控網路。他的所謂「科學物理試驗衛星」目前在美國頭上6顆,這些都是在95-00年之間發射成功的。這些衛星配屬有高精度的「地形合成孔徑雷達」可以將美國各個軍事基地的詳細情報,有效地提供中國軍方。這是極大挑戰美國利益的舉動。作為美國監控中國的NQR-3型軍事偵察衛星,對於中國觀測主要是出於美國維護世界安全形度,出於美國關心中國人權現狀的考慮。譬如,美國在「89事件」期間就為許多中國國內民主運動組織提供關於中國軍事行動的消息。而中國對於美國的監控則是出於對抗美國的戰略的意圖。這些中國偵察衛星是依照軌道模式運行的,這與美國的固定監控不同。

  因此,上面諸多問題說明,中國如果希望得到美國在中國太空計畫的合作響應。那麼,中國必須停止在關於「高解析度觀測」「遠期信息干擾控制」這2個領域裡的開發工作。但是目前中國基本實現上述計畫。再有,中國必須提交給美國NASA以及國防部的SNASA關於所有太空計畫的全部技術資料數據,以來證明其與軍事無關。否則,美國依舊在對未來的神7,以及奔月計畫採取抵制。

  歐洲國際戰略MFG亞太事務機構(服務於歐洲國際亞太事務研究機構) 安尼.馬丁列斯稱:

  「日本的宇航技術,火箭運載技術可以說,僅僅處在一個瓶子的瓶頸出,而日本把到達瓶口這段距離,主動交給美國來控制,這是美國始終支持日本所謂太空軍事計畫的主要原因。歐洲在早期長期太空計畫研發期間,多次遭到來自美國的技術遏制。迫使很多計畫難以實現。譬如,載人計畫,目前歐洲自行開發的伽利略載人空間計畫也是同樣遭到美國遏制。

  因此,對於美國來說中國太空計畫,火箭計畫,從來不受到任何人能夠干涉,遏制的能力。他們可以自行完成這一切設計,建造計畫。即便中國將目前最新的 50噸的推力火箭。運用在彈道導彈技術上,可以完全實現5-10枚分導導彈的計畫,美國對此也是無法對其進行任何的技術上的限制。再有,一旦中國建立外空間永備載人空間站,這個技術中國很可能在短期用於,反彈道導彈,抗擊偵察衛星,突破美國太空攔截計畫。那麼一旦如此,美國目前在使用,推廣的所謂NMD外空攔截計畫,TMD導彈防禦計畫最高端的外層空間攔截措施將就此失去作用。那麼美國4100億美金建造的就是一個最大的笑話。

  因此,中國如果不將其宇航關鍵核心技術,譬如液態推力,主體火箭動力系統。外空分導技術,空間多次軌道轉換技術,等等。但是,中國一旦交出這些技術,所謂太空計畫對於中國不過就是一個美麗的泡沫。因此,中美太空利益都處在軍事利益對抗下。因此,中美在軍事對抗不能達成諒解,和議的情況下,不會有合作的可能。

  對於日本來說,他的目前實際太空技術,其關鍵的技術,必須有美國參與才能實現成功。這是由於日本在早期的戰略發展錯誤所造成。 03年日本才完成亞太地區衛星監控的網路系統。單就這個領域裡來說日本至少落後美,俄,中50年時間。這是很難追趕的時間。因此,歐洲採取主動與中國合作,並非完全處於政治因素。也是歐洲未來太空計畫的唯一出路。

  美國是不可能同意歐洲宇航的能力脫離美國的依附,而獨自擁有發射載人計畫。歐洲永久空間站,即伽利略計畫,在合作上,主要目標依舊是外來太空的可能的潛在的新霸主-中國。這是科技趨勢發展所決定。不是以政治,軍事武力,而決定。我個人認為,如果美國真實遏制中國進入太空的企圖。目前,美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直接對華宣戰!

  不過,這個有點「癲狂」甚至更加不符合客觀事實。雖然,在歐洲有很多反華媒體,針對歐中太空技術合作,採取站在美國立場上的反對態度。但是,中國在和平利用空間技術上,給世界的感覺是良好於美國的做法。美國20世紀50-70年代,所大肆宣揚的「外空作戰計畫」即星球大戰計畫。完全可以說明,美國真實的太空戰略就是要威脅一切不符合美國利益的太空技術。

  mk800編譯報導僅供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