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破頭的一碗"鐵飯碗":樂當美國郵差

作者:曾慧燕 發表:2006-02-13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颳風下雨落雪,或者是赤日炎炎似火燒,只要不是週日或法定假日,美國的千家萬戶每天都有「藍衣使者」光臨。走家串戶送信送包裹的郵差,是民眾與郵局的第一線接觸。被視為「美國政府公務員」及「鐵飯碗」的聯邦郵局工作,是華人移民的熱門職業選擇之一。近十多年來,越來越多的華人移民投身這一行業。

由於郵局工作普遍被華人視為「鐵飯碗」,每次招考總會出現很多華人臉孔,競爭異常激烈。以紐約一地來說,每次郵局在長島、曼哈坦、皇后區、布碌侖以及史泰登島等區招考各類郵務員,都吸引眾多華人報名,甚至出現「擠破頭」現象。紐約華人聚居的法拉盛緬街郵政總局,員工約有四分之一為亞裔。

儘管已有很多華人加入郵政人員的行列,但根據聯邦郵政局統計,亞裔郵政員工的人數,僅佔全美郵政人員的4%。郵局考試除了英文外,還要有很好的記憶力,全美各地亞裔郵政員工組織經常舉行郵局考試講座,講解如何報考,提供模擬試題,希望有更多亞裔加入郵政工作,增加亞裔的聲音及力量。凡年滿 18歲、有兩年以上良好駕駛記錄的美國公民或綠卡人士,均可報名應考。

郵局工作有什麼好?為什麼說它是「鐵飯碗」?多名在郵局各個崗位工作的華人都表示,在美國的藍領階層中,郵局是一個較為理想的行業,工作雖然辛苦,但勞動強度不算大,待遇及福利「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收入適中,工作穩定,而學歷要求不高,男女老少均可勝任,是華人移民轉換跑道、尋求穩定工作的可行途徑,值得一試。

比起其他公家機關,郵局待遇不錯,福利較好,有健康保險、人壽保險、病假、休假和退休金福利,並有晉升機會,尤其是健保條件優厚,以MD-IPA公司的保險來說,一般公司的全家健保每兩週要繳250元,郵局員工僅須付58元,其中差額由郵局補貼。另一好處是常有加班費,超過一分鐘到10小時,為薪資的 1.5 倍;10小時以上可拿雙倍,平均年薪約由 3萬7000元至 4萬6000 元。

在退休金方面,只要做滿30年,年滿55歲;或是做滿20年,年滿62歲,即可退休,享三年最高薪的80%。

郵局工作種類繁多,依大小郵局不同,基本分為郵差 (Letter Carriers)、郵件遞送員 (Mail Handlers)、櫃臺服務員 (Clerks)、郵件處理員 (Processors)、分類員 (Sorters)、為更換地址貼標籤員等七類,皆須通過郵局考試才獲錄用。分數越高者,就越優先獲得聘用。因此考試成績的高低,足以影響錄取與否。錄取者皆須通過毒品測試,並要從警局申請一張「良民證」。錄用後要接受職業培訓,以便瞭解郵局工作性質、要求及安全等內容。

如願以償 當了政府公務員

自上海移民來美的洪小鷗,最初覺得郵局工作「高不可攀」,因為是「政府工」,很難應徵。一個偶然的機會,她在紐約人力中心學習簿記時,認識一位畢業於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同學。這位同學後來考入郵局,以自身經歷說考郵局並不難,鼓勵她不妨一試。另一位已順利進入郵局工作的顧姓朋友,給洪小鷗提供很多有用的資料,鼓勵她不要把工作想得太複雜而打退堂鼓,並傳授她一套如何考郵局的方法。

1995年,洪小鷗鼓起勇氣報考郵局,原本她對自己還有點信心不足,結果初次應試就以高分錄用。「我樂壞了,立即打電話到上海向媽媽報喜,說郵局是一份『政府工』,相當於國內的『鐵飯碗』。」洪媽媽也為女兒當了「美國政府的公務員」開心不已。

洪小鷗最初在曼哈坦郵政總局負責處理雜誌分類,上的是夜班,工作勝任愉快,雖然辛苦,但她敬業樂業,知足常樂。當時正是大批華人投入郵局工作的高峰期,就拿洪小鷗的部門來說,11人中就有九名華人。

1997 年,洪小鷗調到位於皇后區白石鎮的郵件處理中心,日常工作主要是負責郵件收發分送。她說最難得的是在這裡遇到一班志趣相投的華人同事,大家都喜歡文學、音樂及閱讀,一個非正式的讀書會應運而生。「每當有同事看到一本好書,就會互相推薦介紹傳閱,然後分享閱讀心得。精神生活過得充實愉快。」

共同的愛好,增加了彼此間的友誼。洪小鷗與同事之間沒有美國一般職場慣見的勾心鬥角,大家以誠相待,珍惜這難得的緣分。洪小鷗入行已經11年,但她說在郵局一做就二、三十年的大有人在,在目前的同事中,算來她尚屬資歷淺及年紀最輕的「小妹妹」。

由於目前考郵局的門檻越來越高,對英語水平的要求日趨嚴格,考試題目難度增大,對英語能力不強的華人新移民入行增加了困難。洪小鷗慶幸自己當年適逢其時及早入行,郵局工作帶給她安定的生活和精神上的自由,令她衣食無憂,她非常感恩。

新進人員

在紐約布碌侖區開郵車多年的顧其訓,對郵局考試頗有一番心得,對郵局工作的申請程序及福利也有第一手的瞭解,並不吝傾囊相授,幫助許多華人同胞順利考入郵局,故被友儕輩戲稱為「華人郵差的教父」。

1988 年顧其訓自上海移民來美,大學時他學的是英文,畢業後當中文教師。來美後他覺得以自己的英語水平,考郵局應不難。他在紐約世界日報的分類廣告上,看到有人開設郵局訓練班的招生廣告,遂報名入讀,學費一百元。開班授徒的是一對在郵局工作的華人夫妻,都是以一百分滿分的成績考入郵局。

為了造福華人同胞,同時兼賺外快,這對頭腦靈活的華人夫婦,編寫了一個類似「乘法九九表」的口訣,幫助應考者記憶,對顧其訓等人不無裨益。顧其訓上了三個晚上的課,很快摸清門道。

郵局的筆試分為四大類,包括比對及判斷地址測試、記憶力測試、數字的邏輯測試及聽力/理解力測試。其中「基本計算」考驗考試者的計算技巧和邏輯能力,而「核對地址」則以是非題的方式,在6分鐘內核對94題的地址。

據指出,全美各地郵政局都是以這四類考題做為標准考試方式,目的在測試考試者日後分信的速度、聽力反應、記憶力以及基本數學的程度。其中「記憶地址和人名」通常被視為考題中最困難的部分,在這部分考試中,規定考生必須在五分鐘內記憶五個格子內25個不同地址和人名,然後翻頁作答,作答時不得再翻回前頁。這也成為模擬試題中最著重介紹的部分。

一般新移民考生最難過關的是「口頭指示」部分,這對華人移民來說更是項挑戰。因「口頭指示」部分需要考試者專心聽錄音指示計算出一個數字,所得的數字有時是答題的題數,例如在第一題中算出的數字是「8」,要求答題人在答案紙的第八題上圈出答案,只要聽漏一個步驟便無法作答。這對英語不是母語的考生較為吃力。郵局對新人有一套完善的培訓措施,通過考試測驗後即可接受培訓,並有三個月的試用期。

1989年,顧其訓第一次應考,輕鬆過關,但由於僧多粥少,需要經過抽籤程序,他沒被抽中。而郵局是每四年才招聘員工一次,當年考試成績可保留至下一次招聘,如成績不夠理想者,也可藉下次考試提高分數。顧其訓一直等到1995年才正式進入郵局。

顧其訓獲聘用時,還要通過約一小時的郵政局駕車技術路試,才算大功告成。他說,郵車的駕駛座與普輛車輛不同,如果不預先在特殊場地試開一番,還真的不敢隨便上路。所以有考生在路試前,會去租一部同類車輛事先演練,有備而戰。

郵差的薪水是全美國統一,「一刀切」的政策對生活指數低的城市較有利。如紐約生活指數高,開銷較大,相對拿的薪水吃虧些;而在一些「鳥不生蛋」的偏遠地方,同樣的薪水就好用得多。目前新人的起薪點是時薪18.36元,老資格者時薪高約20多元。

顧其訓用大陸慣用的政治術語形容郵局新人的工作性質是「黨叫幹啥就幹啥」。他說,郵局工作雖然穩定,但講究資歷,由於新進人員仍在PTF(part-time flexible,即彈性半工)的階段,不僅工作吃重,還要隨傳隨到。至於做多久才能轉正,須視郵局空缺而定。

新進人員都沒有固定的投遞路線,要待一年後轉正再重新安排。試用期內就專做「替工」,誰例休就頂誰的班,一般每人要負責五條不同路線,比送件到固定路線的相對辛苦。

顧其訓認為,郵局分配工作非常公平,每年都會將大家進入郵局的先後時間次序列出排名表公布,論資排輩,「誰是老大,誰是老二,一目瞭然」,每次有較好的工作機會,都開放給員工競投,誰的資格最老,誰就能勝出。

財神爺到 郵差受居民歡迎

顧其訓說,移民來美後,最大的感觸是美國以人的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郵局對員工的教育是,碰到任何諸如攔路搶劫等危及人身安全的情況,千萬不要反抗,安全第一;而在大陸,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是凡事首要「保衛國家財產」,要跟壞人壞事作鬥爭,常有人「聽黨的話」白白送命。

他說,有人不喜歡在治安較差的區域送信。其實不然,治安不靖地區的居民,一般不會攻擊郵差,因他們視郵差為「財神爺」,每月初都盼著郵差送來社會福利救濟的支票。另外,所謂好區,一般郵件及「垃圾郵件」必多,反而增加郵差的工作量;窮一點的住宅區,郵件相對較少,工作反而輕鬆。

顧其訓日常工作是開郵車送郵件包裹,工作地點在紐約布碌侖。他喜歡開郵車,並頗有優越感,因郵政車輛屬於聯邦公務車,可以隨便停靠,不必擔心吃罰單。即使有時停在消防栓旁,交通警察也視而不見。不像UPS動不動就被開罰單。

開郵車多年,顧其訓可謂老馬識途。他每天早上7時許上班,3點半下班。由於輕車熟路,一般都能提前完成任務。

夫妻同為郵局雙職工的十分普遍。顧其訓的妻子楊吉也在郵局任櫃臺收發員,工作地點在曼哈坦中城,負責在窗口買郵票、收寄包裹等。工作時間從中午12點到晚上8點。

原為歌舞演員的楊吉說,郵局工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初也是丈夫1995年先入行,認為郵局工作不差,鼓勵她也去應試,1997年考取。最初在曼哈坦郵政總局分信,後來申請轉任櫃臺服務員,目前在曼哈坦中城所郵局上班。

楊吉說,在櫃臺服務的員工要比送信的郵差英文要求高,幸好她能應付。有的華人擔心英語不過關,不敢應徵櫃臺工作,其實「來來去去就是那麼幾句話,沒有什麼好怕的」。目前她任職的部門約有三十多人,華人七、八名。

她說郵局工作的好處是對應考者要求不高,沒有退休年齡的限制,也無需美國大學文憑,即使已七老八十,如果身體條件許可的話,仍可以繼續上班。

郵局有多類醫療保險供員工根據個人及家庭實際情況選擇。顧其訓的經驗是夫妻最好不要都在郵局工作,因為即使夫妻中只有一人任職郵局,醫療保險仍是全家受惠。而在美國生活,最大筆的開銷之一是醫療費,因此,夫妻倆如有一方從事小生意、共享郵局醫療福利是最佳選擇。

惡犬傷人 郵差最易被狗咬

狗是最受全美民眾喜愛的寵物,卻是郵差的剋星。郵差每天派信服務居民,容易成為狗兒的追逐目標,被狗咬傷的事件屢有所聞。儘管美國郵局一再呼籲狗主人多關注寵物咬傷郵差的可能性,並訂有系列規定要狗主承擔咬傷郵差的責任,但美國各地郵差被狗咬傷事件仍層出不窮。

每年郵差在工作上面對的最大人身安全威脅,就是被狗咬傷。以2003年一年的統計,共有三千多名郵差在送信時因遭惡犬攻擊而受傷。

在舊金山日落區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一帶派信的蔡傑斯指出,近年郵差被狗咬傷的事件發生頻繁,可能與更多人愛養狗及不遵守政府系狗鏈的規定有關。

蔡傑斯對第一次被狗咬傷記憶猶新。當時他正將一個包裹送到一個住宅,住宅外沒有任何內有犬只的指示牌。當他按門鈴後,戶主開門,一條狗從屋內扑出來,咬傷他的手臂。

由於有被狗咬傷及被狗追的不愉快經驗,以後每當蔡傑斯派信時,聽見某住宅傳出狗叫聲都會精神緊張,步步為營。他說,事實上,如果狗主都遵守政府的規定,多做防狗咬人的措施,是可以避免狗咬人事件的。

蔡傑斯指出,目前加州的法例規定狗在外出或面對陌生人時要繫上狗鏈,如果戶主聽見有人按門鈴,先將狗繫上狗鏈,便不會傷人。

美國郵局規定,如果有住戶的狗只咬傷郵差,郵局將立即停止送信,直至該住戶簽署文件,確保犬只不再傷害郵差為止。如果情況不改善,郵局將永遠停止為該住戶送信,住戶只能租用郵局的信箱收郵件。

狗咬傷人屬於刑事行為。當郵差被狗咬傷後,郵局將立即通知警局採取行動,狗主有可能面對刑事控罪。此外,郵局也將向狗主採取法律行動,提出民事訴訟。狗主人必須負擔被咬傷的郵差的醫療及其他費用,而且郵件也將因此延誤投遞。

郵差福弟在八年的郵差生涯中,也遭惡犬咬傷四次。他表示,該受罰的應該是狗主人。因郵差好比是闖入民宅的陌生人,幾乎所有狗主都認為自己的愛犬不會咬人,但狗有保護主人及家園的天性,忠於職守,會奮不顧身保護主人 。

驚鴻一瞥 眼睛大吃冰淇淋

來自臺灣的古列治,1988年進入郵局工作。初任郵差,送信地點在紐約皇后區的阿斯托利亞。有次他送信到一個住在地下室的人家,主人飼養了一隻德國牧羊犬,沒有拴好狗鏈子,冷不防悄無聲息從門洞裡鑽出來,正應了「會咬人的狗不叫」的俗諺。

正當古列治離開那家人的地下室,右手推著郵件車、左手拿信走在人行道,準備送信到隔鄰時,學過武術的他,突然感覺到背後有動靜,一股涼颼颼、陰森森的氣息正從耳後逼近。他剛要轉身觀察動靜,說時遲,那時快,那頭健碩的德國牧羊犬正如猛虎下山似的凶狠扑過來,一口就咬向他的咽喉。古列治反應敏捷,本能地用右手臂一擋,保護了要害,狗兒卻狠狠咬著他的手不鬆口,他全身放鬆順勢跟著那犬蹲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古列治說,被狗攻擊的人,最忌諱逃跑或掙扎,這樣反會刺激狗狂性大發。正在危急之際,狗主人氣急敗壞從屋內衝出來喝令愛犬「住口」,才將古列治從狗嘴裡解救出來。牧羊犬一鬆口,古列治手臂血流如注,狗主人幫忙電召救護車,古列治第一個念頭是要保護郵件不要遺失,要求救護車先載他往郵局,將尚未派送完畢的郵件移交代班者,再往醫院治傷。

古列治捲起衣袖出示當日被狗咬傷的疤痕說,本來他擬聘請律師對咬傷他的狗主人提出訴訟,沒想到從事拖車業的狗主人大概知道闖禍,三天後連人帶狗搬離原址,不知所終。

像古列治被狗咬傷的郵差不乏其人。比較賓州哈里斯堡一名郵差手臂遭犬咬傷,一共縫了24針,以及洛杉磯一名女郵差被惡犬咬掉半個鼻子的不幸事件,古列治尚屬不幸中的大幸。

他說,許多郵差都有被狗咬的恐怖經驗,像他一位同事赤手空拳成為「屠狗英雄」的則不多見。這名越南籍的同事在越南時曾為海軍上校,來美國當了郵差後,送信的區域經常遇到野狗出沒。為了自保,他使出在越戰時的看家本領,直接騎在狗的身上,徒手將狗脖子一勒,可憐的狗兒立即氣絕身亡。據說此人連殺七條野狗,戰果輝煌。

古列治目前的工作是開送郵車送郵件,工作地點在紐約皇后區的長島市。他表示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可以「服務人群」,每當將人們盼望的信件或包裹送達收件者手上,他都感染到對方的快樂。

固定路線送信件時間久了,他與周圍的住戶都成了朋友。有次有位郵務督察循例跟著他送信的路線「檢查工作」,許多住戶異口同聲稱讚古列治。那督察最後開玩笑地問他:「為什麼那麼多人說你的好話?你給了多少錢給他們?」

古列治深受住戶歡迎,原因是他善體人意,服務到家。如郵局規定住在二樓以上公寓單位的住客,可以不必送件上門,但古列治考慮到一些老人家行動不便,抱著「就當健身」的想法,通常都送件到府。

他說,當郵差時間久了,由於長期負負重,一般會患職業病,如背痛及膝關節發炎等。

藍衣使者 運動健身兼賺錢

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送信的「藍衣使者」張仲光 (David Truong),也有險些被狗咬掉手指的經驗,幸虧反應快,及時縮手才逃過一劫。他還有過被狗追的經歷。

他說郵局有指導郵差應變被狗咬的方法。進郵局受訓時,講師會告誡新進人員,不要跟狗玩,不要餵狗,更不要輕信住戶說「我的狗不咬人」;同時「千萬不要把手伸進投信口,以免五隻手指進,三隻手指出」。但有時仍防不勝防。

張仲光原為越南華僑,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後,即嚮往郵局工作。他覺得做郵差比較適合自己的個性,戶外工作可以「行行企企 (企,廣東方言意謂「站」),不必看上司臉色及受束縛。1998年他如願以償,成為送信的郵差,至今樂在其中。

他每天早上7時到達郵局整理信件,把郵件按照住戶門牌分門別類有條有理地排列整理好,然後出發送信。這是郵差一天工作的重點,每天經手分理數以百計的信件、書報、雜誌、包裹及特殊郵件、掛號信等,還要處理客戶的特殊要求,如搬家轉投、出遠門郵件代存、再次投遞等。

對於熟手來說,送信到府花的時間相對要少。張仲光現在的送信路線已送了兩年多,一般可以很快把信送完,如果碰到要簽名的包裡和掛號郵件,花的時間比較長些。

張仲光說,做郵差送信到府,雖然辛苦但安定,目前他送信的路線還算不錯,雖然這一帶的住宅大多要拾級而上才達大門,但自己尚年輕力壯,「就當爬樓梯鍛練身體好了」。

不但年輕如張仲光者把走家串戶送信上門當作運動健身,年逾74歲的黃德鑒,一副龍馬精神海鶴姿的樣子,也歸功於郵差工作所賜。他1978年自臺灣移民來美,1988年考入郵局,2001年 6月,將近70歲在郵局退休。退休後郵局一旦缺人,仍隨時聽候傳召賺些外快。

黃德鑒當初選擇做送信郵差,正是遵醫囑「鍛練身體」。他說每天送信件可以強迫自己走路。「生命在於運動。天底下那有這樣的好事情,讓你運動健身還可以拿錢」。黃德鑒的郵差生涯豐富多彩,活得隨心所欲。他的心得體驗是:人老了要有事情做,要有朋友,不能一個人待在家中,更不要成天想著自己老了,要有「童心」。郵差工作使他越活越年輕。
相對張仲光、黃德鑒對郵差工作的熱愛,女郵差馬剛潔則抱怨這份工作風裡來雨裡去,冬天凍得要死,夏天熱得要命。郵差工作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猶如寒天飲冷水,點滴在心頭。但為了生活,只好勉力而為。

力爭上游 改寫美國郵政史

多名任職郵局的華人都表示,華人僱員雖然不少,但升任主管階層的極少。如古列治服務的長島市郵局,大約有五百名郵務人員,其中亞裔佔了三百人左右,但做主管的極少。這大概與亞裔尤其是華裔不喜歡人事紛爭有關。

古列治說,涉及管人事者,很容易錙銖必較。華人大多喜歡工作環境單純。

顧其訓則認為,華人主管少,原因不外是考慮自身英語能力有限,吵架鬥嘴吵不過別人;此外,不願涉及人事糾紛,尤其在大陸生活過的人,更加厭倦人事鬥爭。許多人為雞毛蒜皮的事吵架,做主管的沒有幾道板斧很難擺平。

康州首府哈特福市郵政總局局長黃初娟是華人郵差中的異數。1982年自臺灣高雄移民來美的黃初娟, 1996年本著找一個「鐵飯碗」的心情踏入郵局。第一份工作是在 South Windsor 郵務分局擔任分析員,由於工作認真,並積極爭取晉升機會,陸續獲得拔擢,先後任職康州希布倫市 (Hebron)、辛斯伯利市 (Simsbury) 和北海芬 (North Haven) 郵政局長等,2000 年更獲頒美國郵務多元化傑出個人獎。

她在任職美國郵務總局東北地區多元文化部門資深顧問期間,積極參與當地華人社區活動,曾任康州華人社團「華社」社長。在繁重的工作之餘,為迎接未來的挑戰,她繼續充實自己,利用週末時間在當地的 Peikyo Post大學攻讀商業管理學位。

黃初娟在事業上是個力爭上游的女強人,她坦言:「為了全力投入工作,達到向上爬的目的,我在婚前就跟義大利裔的丈夫說好不要孩子,他支持我的決定。」她強調,婚姻應建立在坦誠的基礎上,從一開始有什麼打算就要開誠佈公說清楚。

正因為沒有後顧之憂,她可以全副身心投入工作,1997年她升任辛斯伯利市(Simsbury)郵局局長,且在職級上連跳5級,升至20級。

據指出,康州一般郵局局長是由15級晉升至18級,再由18級晉升至20級,黃初娟是聯邦郵局升遷最快的官員之一。2002年10月,她更上一層樓,升任康州首府哈特福市郵局總局局長,是該局227年歷史上首位華裔局長,負責掌管哈特福市郵局總局業務,監督信件發送、郵務效率品質,管理七百多名員工與總局下屬的 15 個分設機構,以及5100萬元的年度預算等。

她很感激丈夫給她充分的空間,作為哈特福郵政總局的最高主管,她工作壓力大,有時回家累得不想說話,儘管丈夫比她早回家,很希望有個聊天的對象,但也能體諒她的辛苦和壓力。如果換了是中國丈夫,她不敢想像對方會否容忍一個事業型的太太。她感恩地說:「我目前的一切,都拜幸福婚姻所賜。」

黃初娟回憶,最初她從郵局基層做起,到任職康州希布倫市郵局局長,那是一個只有八、九名員工的小郵局,與今天她出任哈特福市郵局總局局長,掌管700多名員工,不可同日而語。責任大了,擔子重了,她更加嚴格要求自己。

黃初娟以自己的成功經驗為例鼓勵在美國的華人,只要努力不懈,紮紮實實做出成績,就會贏得長官與同事的信任;同時更要主動學習美國主流社會文化,既發揚中國人傳統的謙虛美德,也不要忘了「該出手時就出手」,主動出擊,展現自我。就像哈特福郵局局長一職,就是她以自己的工作成績主動積極爭取到手的。

黃初娟強調,「自己的好不要等別人來發現」。目前華人在郵局位居要職的仍不多, 她希望更多的華裔把握機會,加入管理階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