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與善心善念善的循環力量

發表:2006-02-13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九日週四下午到中廣廣播電臺接受主持人潔美小姐的訪問,介紹我所寫的書《成就願景的八句箴言》,這次準備的很詳細,很充足,但是還是大部分派不上用場。

週五晚上在藝術朋友家巧遇彰化教育廣播電臺的洪世昌編導,順道跟他請益如何訓練口才,他談了一個很棒的觀點「生活即廣播,廣播即生活。」這兩句話給我很深的體悟。

原來,不管藝術也好,文學創作,乃至於口才談吐等等,生活的真實真誠例子與經驗,最能貼近真實的人生,我想說:「美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美。」(Beauty is life,life is beauty.)就像主持人潔美小姐的名字,宛如潔淨的涓涓細流,美的像首詩,也祝福她每天都有美美的好心情,幸福快樂每一天。

可不是嗎?美在人的心,美在人的胸懷,美在人的氣度,尤其令我心悅誠服的聖賢豪傑,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首先談到曾國藩,他是我非常崇拜的一位聖賢,常在閱讀其家書與文章時做筆記,在筆記本裡尊稱他為曾文正公,他曾說:「技之精者,不能兩工,苦思專一,可與天通。」與松下幸之助所說:「唯有專心一意地邁向自己的前程。專心一意的精神,乃是照亮了自己前程的明燈,或許有一天您會發覺這個事實。」從兩位智者的巧妙用語中,我彷彿頓悟了一些以前想不通的想法,透過兩位聖賢的啟發,領悟到西方諺語說:「偉大的靈魂並不是平庸之輩所能理解,它是高貴心靈和強盛生命力的結合物。」

其實,在中廣的最後幾分鐘,我談及此書對非常多的人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它已經激發我很大的潛能,也引領自己邁向成功的方向。所以是抱著心誠真誠的善念,希望透過這本書的推廣,讓更多人找到「心的方向。」就像在自己再版的縣長序文裡談到的,「樹的方向,由風決定;縣政的方向,由縣民決定。」

方向是一個人在黑暗裡默默前進的一盞明燈,其實就是我在書裡常說的「立志的重要。」王陽明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

虞書說:「詩言志」,「志高則其言潔,志大則其辭弘,志遠則其旨永」。自己曾寫下砥礪的古文:「讀書多,積理高,夫讀書之志,須以困勉之功,志大人之學」,又說:「人人往善的志向走,就是一股『志力』,善的『志力』強,其力量之大,足以左右善惡。」

惟「志力」大而「才」能堅,故志堅而不可摧也,歷千百代而不朽者以此。「立言者無力則不能自成一家」,「志力」就是思想、藝術、哲學家們「生命的學問」的探索。

當然啦!聯想起:「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立志的方向,由自己決定。」當然啦!立志不難!難在行動,行動不難,難在持之以恆。在曾國藩說的「有志有識有恆。」與白居易所寫的詩:「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吾道亦如此,行之貴日新。」可謂有異曲同工之妙。

林肯說:「我只要讀書,讓自己準備好,有朝一日機會就會上門。」至聖先師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也許是一生最重要的一門課!

林肯曾經認為:「噴泉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一個人的事業也是這樣,他的成就決不會超過自己的信念。」

我研究林肯總統從政三十年期間,總共競選失敗九次,另外還有一年精神失常,隔年老婆死去,凡此種種困頓橫禍,皆不能動搖他堅定的意志力,最後他以真誠熱誠感動了美國人民,推選他高票當選美國總統。

林肯總統從政三十年期間的過程,讓自己體悟出佛教經典裡說的一段話:「縱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寫到這裡,最近四個月一直鑽研馬英九成功的思維,在他的家訓裡談到:「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好的善念像就像一股『志力』,善的『志力』為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其力量之大,足以左右善惡。」

可不是嗎?馬英九之所以有今天的聲望與成就,得力於從他祖父馬以工在湖南湘潭做生意成功後,便熱心公益,造橋鋪路,造服人群。經過馬英九的父親身教與言教的影響,馬英九浮上枱面後,便以從事公益活動,經常參與捐血,慢跑長跑等活動,以及愛心捐款造福非常多的人。古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我們看到馬英九聲望日隆的同時,那是累積三代的善行善事善念,所形成的一股善的循環,它會「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生生不息。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們應當從我這篇文章體會非常多的深意才對,透過閱讀一本本好書,體悟古人的智慧精言與自己心靈相通;透過古今中外成就功名的偉人身上,讓「宇宙時空」的智慧經歷可以無限寬廣,無限視野。物理學大師牛頓說:「假如我比別人看得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荀子說:「真積力久則入,學至乎末而後止也。」因此,透過這篇文章的善念,期待讀者朋友將這篇好文章與親朋好友分享,我常說:「分享就是一種幸福快樂,幸福快樂就是一種分享。」可不是嗎?分享不僅是一種幸福快樂,它還能如「萬事皆空善不空」一般地讓善心善意善念撒播人間,讓幸福快樂的種子在人間成長茁壯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