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雜誌:張德江向中央請辭

發表:2006-02-13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德江在省委常委會上檢討

一月十五日,在廣東省省委常委會上,張德江就廣東省近年來發生若干社會、經濟等特大事件,作了自我檢討,並承擔政治責任。

會議進行了長達五個多小時,張德江在會上說:到廣東工作三年,最深刻、最科學的反思,是不能讓經濟發展、社會某方面的繁榮,掩飾了廣東社會嚴峻、尖銳的問題和矛盾,無視社會政治、經濟危機。我接受廣東問題非一日之寒的說法,但問題的要害在於省委。我們可以自問:為什麼政策、措施不能有效貫徹、執行?為什麼政治、社會突發事件不斷發生?為什麼領導幹部隊伍在社會評價中處於低點?為什麼社會秩序、治安長期惡劣?為什麼廣東「三黑」能橫行?

張德江坦承,廣東問題,他要承擔政治責任,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請辭。

張德江的請辭理由

一月十七日,張德江正式遞交了辭呈,請辭理由為:省委領導班子在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的具體貫徹、落實中,反映出班子建設、組織建設很薄弱;省委領導班子嚴重缺乏憂患意識,以致在政治上、經濟上持續發生特大事件、突發事件;省內發生若干宗群體抗爭事件,造成傷亡,主要責任是官僚、腐敗、另搞一套,在國內和國際上造成了消極、惡劣的影響;省委班子在政冶建設、組織建設、自身建設上,長期處於停滯、落後狀況。

請辭的導火線

今次導致張德江在省委常委會上作自我檢查,向中央政治局請辭,其中主要的導火線,是近期廣東發生了數十宗的百姓抗爭受到鎮壓並造成流血傷亡事件,在國內、國際造成了影響,如湛江事件、東莞事件、惠州事件、汕尾事件,以及一月十三日發生的中山事件,都造成了傷亡。

江、胡、溫二次向張德江提三點要求

張德江是二00二年十二月到廣東接替李長春留下的「亂班子」的。張德江當時表示有畏難情緒,怕辜負中央的重托。派張到廣東,是屬意培養胡溫後一代的核心層。當時江澤民對張德江說:中央重托,到新地方去熟悉鍛練;要打破廣東省積壓的山頭主義、地方主義;用三年的時間,在法治上能有新氣象,關係重大。0三年四月,曾慶紅把江對張的三點要求,在廣東省委常委會上捅了一下。

二00五年初,胡溫對廣東問題也提出了三點要求:要抓住班子自身建設一關,不能放鬆;把法製法治建設起個示範作用;要投入資源解決社會秩序、治安。

廣東問題給胡溫帶來困擾

雖然江胡溫對張德江頗為倚重,但張在廣東主政三年多來,民望甚差,廣東過去的省委書記、省長對施政均予劣評,任仲夷、林若、吳南生對張德江他們處理《南方都市報》尤其不滿,嚴予譴責,和胡溫對張的態度判若雲泥。

廣東問題和張德江施政劣績及請辭,使中央原訂的人事方針受到了衝擊。李長春已是一個「教訓」的例子。由於李長春原在遼寧、河南、廣東省工作政績的劣評,他進中央政治局常委,黨內外評議差劣,在十六大一中全會政治局選舉中,得票和黃菊、賈慶林三人都未過半數而處於被動。

張德江這次請辭,中央或許不會批准。但,如果有人在中共十七大硬要提升張德江,無疑會增加胡溫本身的政治負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