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以為拍電影 天下第一雄關劍門關被燒

發表:2006-02-14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2月12日晚8時許,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劍門蜀道核心景點劍門關的標誌性建築劍門關關樓二樓突起大火,僅僅兩個小時,這個中外馳名的標誌性建築中的木質結構的絕大部分化為灰燼,損失慘重,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火光衝天 目擊者初以為拍電影

  「火一衝起來就是熊熊大火,把整個峽谷照得亮堂堂的,三四百米開外,關樓兩邊相距100餘米的崖壁都清晰可見。伴隨著噼哩啪啦的響聲,火焰像舞紅旗一樣左右上下亂竄,樓上的磚瓦、燃燒著的木質椽檁紛紛往下滾。大火的氣勢逼人,站得老遠好像都能感受到它烤人的溫度,映在衣服上的火光一跳一跳的,讓人心急氣緊……」

  13日中午,回憶起事發當時的狀況,在劍門關關樓旁做餐飲生意的張老闆仍心有餘悸。他說,最初的幾十秒,他以為劍門關樓在拍電影,等看到慌亂奔跑的人群和越燒越旺卻沒人扑救的大火,他才明白這並不是演戲。很快,從一公里外的劍門關鎮及附近村社來得群眾擠滿了劍門關口內外,達數千人之多,但由於整個景區消防設施簡陋,缺乏水源,大家眼望著烈焰騰騰的關樓束手無策。

  「劍門關關樓處於風口,一年四季大風小風吹個不停,此次火借風勢,要想扑滅關樓大火難上加難。」另一位目擊者分析說。



2006年2月13日,頂層燒成了光架。

  關樓失火 由誰負責埋單

  初步調查,火災原因是二樓香火引起,具體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據瞭解,為讓遊人有一個一覽劍門雄風,回憶三國古戰場烽火硝煙的制高點,1992年,劍閣縣多方籌資200多萬元建成仿古磚混結構的劍門關關樓。關樓分三層:一樓由石頭砌成,二樓至頂樓以水泥立柱,樓頂用木頭作梁和椽子,上蓋青瓦。關樓建成後,成為劍門關聞名遐邇的標誌性建築。10多年來,凡到劍門關參觀的中外遊人無不登樓遠眺,發思古之幽情,在關樓前攝影留念,更是廣大遊客在劍門景點的「固定動作」。

  由於修建關樓時是多方籌資,所以在其後的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據有關人士介紹,關樓屬資產共同管理。修劍門關關樓時,一個叫楊福蘭的人投了資,所以政府與其簽訂合同,由楊福蘭經營關樓,門票與劍門關景區管委會及後來打造劍門關景區的北京同景集團劍門關公司三家分成。在關樓二樓內,塑有孔明神像,為了增加收入,裡面開設了燒香火項目。據當地老百姓講,燒香有30元、60元、90元、168元、180元等多種資費標準,堆積了不少香、蠟、紙張,但在消防設施上幾乎沒有多少投入。


蜀道名勝劍門關因香燭臺余火燒成灰燼。

  相關鏈接:三國蜀相諸葛亮為北伐中原,經劍門而六出祁山。他見此處壁高千仞,窮地之險,極路之峻,故在此依崖壘石砌門,建關設尉,從此有了「劍門關」之稱。加之劍門陰溪窮谷,萬仞直下,莽崖峭壁,歷有「天下雄關」之稱。劍門關是1982年公布的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1992年又被國家林業部批建為「劍門關國家森林公園」。

  新聞背景

  天下第一雄關---劍門關

  劍門關位於劍閣縣城北30公里處。它居於大劍山中斷處,兩旁斷崖峭壁,直入雲霄,峰巒倚天似劍;絕崖斷離,兩壁相對,其狀似門,故稱「劍門」。享有「劍門天下險」之譽。1982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巍峨劍門,扼入蜀的咽喉,由於它地勢險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原古關城樓是三層翹角式箭樓,閣樓正中懸一橫匾,書「天下雄關」,頂樓正中的匾額題有「雄關天塹」。這座歷經千餘年的雄偉古關樓,在1935年修筑川陝公路時被全部拆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