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廢統提前 就在這個月

發表:2006-02-1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美之間為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展開密集溝通,據瞭解,在研擬並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可行方案後,陳水扁總統將在本月內批定取消國統會,並且送請行政院會通過廢除國統綱領,時間點不會拖到三月。

瞭解內情的人士表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近來的言論,已讓陳總統希望凸顯決定臺灣前途的民主程序必須獲得充分尊重的目的,達成階段性成果,朝野已逐步建立「應由臺灣人民決定」的共識,因此「廢統時間點可望提前」。

相關人士透露,十二月三日是一重要分水嶺,民進黨雖然席次減少,但得票率顯示四成多的基本盤並未流失,然而「馬英九現象」卻被過度放大,馬英九或許不自知,或許過於急躁,竟接受國外媒體專訪提出了終極統一主張。

據指出,陳總統看到此一情況,認為至少會造成兩個嚴重後果,一個是誤導國內民意走向,讓這六年來好不容易累積的臺灣主體意識化為無形,二是對國際社會造成混淆,形成馬英九二○○八當選後,兩岸可能以溫和的維持現狀路線慢慢在未來走向統一,一旦有此雙重迷思,臺灣的前途堪憂。

瞭解人士說,在當時的社會氣氛下,陳總統認為,做為國家領導人,不跳出來講清楚已經不行,因此有元旦談話的產出,阿扁想把失衡的情況扭轉回來;至於春節期間的廢統思考,這是早就放在口袋中的一張牌,因為二千年的「四不」已經超過了,「一沒有」,當時根本就是多餘的,何況中國不武的前提早已不存在,何來毀約問題。

相關人士認為,這半個月來的社會討論,包括馬英九都已從終極統一修正到中共不撤彈不談判、統一須由臺灣人民同意、到台獨都已經成為人民選項,他的不斷調整不論未來還會不會再變,整個過程中臺灣的主要價值是什麼,已重新清明,因此馬英九也不得不面對。

知情者強調,廢除國統會之事,總統三分鐘內就可以依職權處理,之所以需要這段醞釀期,目的在讓社會瞭解「人民決定」才是最重要的安全機制,這也是美方一再詢問為何廢統的「正當理由」之一。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