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批四大網路業 見利忘道德

發表:2006-02-17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虎、Google、微軟與思科四家知名網路公司代表十五日在出席美國國會一場聽證會上,遭譴責為追求利益而罔顧道德,配合併協助中共進行網路檢查、管制網路內容。四家公司代表則自我辯護指出他們面臨的兩難局面,並強調網路是一個正面的力量,儘管大陸人能夠獲取的資訊有限,卻還是十分珍貴。

眾議院民主黨議員藍托斯譴責幾家網路公司追求利益而罔顧道德。他直言,這幾家公司錢已經賺得夠多了、影響力也很大,「但很明顯卻沒有承擔太多的社會責任」。藍托斯稱他們的配合大陸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是很大的恥辱,並質問:「真不知道貴公司的領導層夜裡怎能安穩地睡覺」?

用戶遭迫害 被送政治集中營

眾議院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史密斯是這場聽證會的召集人,他在會中指美國網路公司與大陸政府的「勾結」令人嫌惡,導致在這個亞洲大國裡的「異議聲浪遭消音」。

史密斯表示,由於雅虎與大陸政府配合,造成去年大陸記者師濤被捕;兩年前,另一位雅虎用戶李智也因在網路聊天室抨擊政府而遭判刑八年監禁。史密斯說:「將網路資料送交中共官員的結果是,男男女女都被送往政治集中營遭迫害。」

出席聽證會的Google公司代表薛若吉(Elliot Schrage)則認為,儘管中國大陸的法律規定,比方說自我審查,與他們本身的信念相違,但網路訊息的流通終究對中國人民有極大的好處。他說,Google決定進入大陸市場,就是認為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儘管無法盡致完美,整體而言還是能有所貢獻。

業者辯解 資訊登陸就是貢獻

雅虎首席顧問卡拉漢(Michael Callahan)在聽證會上說,網路公司常在美國價值觀和必須遵守的法律之間掙扎;但不聽從中國的結果,會連累到「雅虎中國」公司員工。

卡拉漢表示,任何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都面臨了嚴厲的挑戰,特別是網路、媒體和電訊公司。但他認為,網路公司如果被迫離開將是最嚴重的狀況,因為「資訊就是力量」,而「網際網路在中國是一股正面的力量。」

中國網路市場已擁有一億一千萬名用戶,商機相當可觀。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正在醞釀提出法案,要求一個新成立的國務院工作小組以協助美國科技公司在審查網路內容的國家中保護言論自由為目標。史密斯透露,這項法案將包括管制某類軟硬體的出口,以及禁止在缺乏完善法令的國家中設置電子郵件伺服器與其他設備。 以文找文

中廣電子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