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奸商禁藥催生多寶魚

發表:2006-02-17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魚場近年爭相養殖高價海鮮多寶魚,由於多寶魚抗感染能力低,一些奸商為了謀利,不惜使用氯黴素、(口+夫)喃唑酮等禁藥和雌激素催生魚苗成長。專家指,長期食用含雌激素食物會損害身體,加上香港出售的多寶魚主要來自中國,情況令人關注。
  
   香港太陽報今天報導,五年前開始在廣東養殖多寶魚的港商李本年表示,多寶魚生病很容易傳染整池的魚,為控制魚病,有小型魚場使用國家禁用的抗生素,如(口+夫)喃唑酮、氯黴素、土黴素等。一條多寶魚由魚苗長到可售賣的一斤多重,需一年時間,部分小型魚場為求盡快收成,開始使用雌激素催谷魚苗生長。

  
  李本年說,多寶魚對水質要求很高,須每日換水,水溫需維持在攝氏二十度以下。為確保水質,李本年從歐洲引入價值逾三百萬港元的海水過濾系統。但山東一些小型魚場卻不斷抽取地下海水更換。由於過分濫採,近年地下水出現枯竭,魚場惟有減少換水次數,多寶魚因而容易生病。
  
  據瞭解,以禁藥飼養的多寶魚以內銷為主,因為目前內銷水產毋須檢驗。廣州市農業局一名官員承認,目前人工飼養水產只要有來源證明便可出售,毋須申報檢驗。
  
  香港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出,這些藥物可在水產和動物體內留存一段時間,如果長期食用含有雌激素水產,可導致女性出現經期紊亂,也會影響男性的賀爾蒙平衡,對小童影響更是嚴重,過量的雌激素會導致兒童早熟,並影響兒童的身高。
  
  勞永樂並說,氯黴素會壓抑骨髓的造血功能,會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隨時會導致死亡。
  
  他指出,由於氯黴素引發嚴重後遺症,全球目前已全面禁止養殖業使用。至於(口+夫)喃唑酮,則可引起溶血性貧血、眼部損害和肝臟壞死等。
  
  香港很多餐廳把多寶魚稱為「法國多寶魚」,這種魚原產於英國,屬貴價海鮮,最高價格時每公斤售價達四百元人民幣。
  
  多寶魚全身除中軸骨外無小刺,也沒有魚鱗,肉質嫩滑,而其皮下和鰭邊更有豐富的膠質,因而深受食客喜愛。僅廣東省每日的多寶魚食用量就高達二十噸,而全國多寶魚飼養業每年總產值達到近二十億元人民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