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喝足狼奶的中宣部

發表:2006-02-18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點》被停刊,藉口是發表袁偉時教授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一月二十四日團中央的「停刊決定」是這樣指責的:袁文極力為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罪行翻案,嚴重違背歷史事實,嚴重違背新聞宣傳紀律,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嚴重損害《中國青年報》的形象,造成了惡劣的影響,中央有關部門提出了嚴肅的批評。

我以為,除了這些指責,中宣部還有一個不願明言的理由,也是該文中最刺耳的聲音:中國之所以遭受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三大災難,其根源就在於「我們是吃狼奶長大」。引伸開來,可以理解為中共教育的強制性意識形態灌輸是「狼」,受教育的孩子們喝的也就是「狼奶」。

偽造歷史和灌輸狼奶是中共本性
儘管中宣部不願意聽「吃狼奶」的批判,但他們整肅《冰點》的行為,正好為中宣部「吃狼奶」提供了最新例證。因為,偽造歷史和灌輸狼奶是中共的傳統,甚至從一九四○年代的延安就開始了。

一九四九年中共掌權後,對中國歷史的全面竄改和偽造也開始了。甚至敢於把中共還未誕生之前發生的「五四運動」,也算作中共的豐功偉績之一。同時,一九四九年後的歷史教科書中,充滿了仇恨灌輸和暴力煽動。

民間恢復歷史真像的努力
毛澤東時代結束和改革開放時代到來,史學界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給一些近、現代史上的著名事件和著名人物「翻案」,主要有兩大事件和三大人物。事件是重新評價「太平天國」和「義和團」,人物是給清末封疆大臣曾國藩、李鴻章和袁世凱翻案。進入九十年代,翻案風幾乎刮進了所有人文領域,有兩部書影響最大,一為唐浩明的歷史小說《曾國藩》,在一九九○─一九九二年間持續熱銷,可以說風靡海峽兩岸;一為著名學者袁偉時的史學著作《晚清大變局中的思潮與人物》一九九二年出版。該書不僅重新評價了曾國藩、李鴻章、袁世凱和康有為、梁啟超、嚴復等中國改革者,而且重新評價了赫德、威妥瑪、林樂知、李提摩太等洋人對中國改革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之後,近現代歷史人物的傳記作品,以這些人物為主角的歷史小說和影視作品紛紛出現。

也是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即便中共的正統教育仍然佔據大學課堂的主流,但民間自發的思想探索、官方提倡的思想解放與外來思想價值大量湧進的合力,逐漸瓦解了毛時代的單一性、封閉性和暴力性教育,相對開放的觀念市場有力地衝擊著大學校園。多樣性、開放性和人道性開始在大學生中流行。所以,改革開放時代的大學生得以再次幸運地受到多元化的、人道主義的、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念的滋養,但中學教育的「狼性」卻很少改變。

對教科書的反思
直到九十年代中期,中國知識界才意識到了反思中國教科書的重要性,翻案文章由學術研究領域進入歷史教學領域。最初,反思的焦點集中在語文課本所選課文的內容上,對幾十年一貫制的內容陳舊、謊話連篇和意識形態化進行批判,與此同時,民間知識界開始了「大學新語文」的編寫工作。到二十一世紀初,專業雜誌《歷史教學》也曾發表了大量文章,集中討論中學歷史教科書的編寫問題。二○○三年,中央電視臺在黃金時間播出長篇電視劇《走向共和》,該劇吸收大量史學界的翻案成果,對曾國藩、李鴻章和袁世凱等人有了比較正面的描寫和評價。也就是說,學術界對李鴻章、袁世凱、左宗棠等歷史人物的重新評價,隨著這部電視劇的熱播而進入大眾領域。比如,在中共主導的傳統歷史教科書中,李鴻章是「昏庸無能、貪污腐敗、賣國求榮」的賣國賊,而在《走向共和》中卻變成了才幹卓越、高瞻遠矚、忍辱負重的愛國政治家。正是這部首播之後就被封殺的歷史劇,引發出一場中國近代史及其人物的公共討論。

毫無疑問,在中國知識界對近現代中國歷史的重新反思中,袁偉時先生對翻案史學的貢獻有目共睹,他發表在《冰點》上的文章,絕非一時的意氣之作或草率之論,而是出自他作為史學家的深思熟慮和負責精神。而袁偉時的文章引起中宣部震怒,就在於該文觸到了中共現行寡頭們的價值觀的最痛處。

袁偉時所言,顯然是再次對今日中國的中小學歷史教育提出警告:在毛澤東時代的大規模階級滅絕已經不再的今天,中共的宣傳部和教育部主導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在歷史價值觀上仍然沒有根本變化,小康時代的孩子們,在肉體上被添得過於飽脹,精神上卻是營養不良,在人文價值的教育中,孩子們喝下去的主要食糧仍然是「狼奶」!

如今中宣部的惟一職能就是充當獨裁政權的輿論殺手,它管制媒體、操控輿論、壓制思想、扼殺學術。獨裁製度犯下的所有罪錯都有中宣部的參與:閹割社會的舌頭,扼殺那些嚮往自由的靈魂,囚禁那些新聞界的良心。

中宣部是什麼機構?
在此意義上,中宣部是靈魂的殺手,是媒體的監獄,是喝足了狼奶的機構,它每一次伸出魔爪,必有有良知的新聞人及其報刊被扼殺。現在,為了配合胡溫政權的意識形態左轉,對自由知識界、開明媒體和政治異見的打擊更是決不手軟,許多曾經活躍在時政評論界的自由知識人失去了發言平臺,更多的持不同政見人士身陷文字獄,所有開明媒體皆遭到不同程度的整肅,甚至不惜對團中央的機關報《中國青年報》這樣的黨報痛下狠手。

然而,中青報同仁李大同、盧躍剛等人的公開反抗,國內外輿論對《冰點》同仁的廣泛支持,既有老中青各層次的體制內開明派,也有各個年齡層的民間反對派;既有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也有多位港臺新聞人;其中,龍應臺直接叫板胡錦濤的公開信影響最大,因為她由《冰點》被停刊聯繫到兩岸關係的未來前景,結論是一個自由臺灣決不會與一個獨裁大陸談統一!

凡此種種,再次凸現了「道義在民間而權力在官府」的中國特徵,權力是官權阻塞自由的堤壩,道義是民間衝決堤壩的浪潮。而在自由民主已經變成世界主流的大勢下,阻塞者只能是自掘墳墓,衝決者卻擁有匯入文明主流的希望!

或者說,今日中國的問題,已經不再是要不要自由制度的問題,而只是以何種方式、用多長時間才能完成獨裁向自由的和平轉型的問題。

二OO六年二月一日於北京家中

(動向2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